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第 11期 (2020年3月號)

同心抗疫

做足防疫措施 確保工友健康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的工地實施了一系列措施,以確保工友健康。

鑑於部份工友於農曆新年期間外遊,早於政府實施強制檢疫前,承建商已經要求曾經前往內地的工友,返港後需要隔離十四天,才可返回工地工作。雖然有關措施令駐工地的工友數目暫時減少,但能夠配合政府整體的防疫方向,減低工地出現感染個案及疫症爆發的風險。

須探熱才能進入工地

工友每天進入工地前,均須量度體溫,確保他們沒有發燒,並會作出紀錄,作為日後翻查之用;而在工地辦公室門外,更放置了沾有稀釋漂白水的地毯,讓出入人士可以清潔鞋底,減少病毒傳播。

手部清潔是預防傳染病的重要環節,故此我們要求承辦商在工地範圍的洗手間提供潔手設施,方便工友使用。隨著疫情的發展,我們會與承辦商保持緊密溝通,務求在推展工程的同時,亦能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令工地保持衞生。


樓層分佈互相配合 為日後「無縫銜接」兩座大樓舖路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現時正在興建至四樓及五樓,而地庫至三樓則持續進行裝修及設備安裝等工程。

確保連接工程順利

日後擴建部份將會與現有手術室大樓「無縫銜接」,故此承建商在現階段必須開展一些準備工作,以確保連接的工程順利。舉例來說,現有大樓的外牆附有機電設備及管道,需要拆卸及重新裝置,有關工程仍在推展中,目標是在擴建部份興建至較高樓層前完成。

又例如現有大樓外牆的一些遮光結構物或外牆瓦片等,同樣需要先行拆卸,方便日後連接及打通兩座建築物。

新舊大樓樓層分佈一致

鑑於新舊大樓日後會「合二為一」,故此樓層分佈須互相配合。兩座大樓日後都會將手術室集中在低層,產房及深切治療部等主要在高層。因應部份引入的嶄新醫療儀器體積較大,新大樓手術室樓層的高度將會較舊大樓為高,這無疑增加了設計及施工的難度。

經過建築團隊仔細研究後,連接兩座大樓時會採用梯級式的設計,即壓縮樓層之間的機房層高度,從而令手術室所處的樓層,將會在同一水平面,避免出現高低不一的情況。


栽種樹木 加強綠化

因應工程推展,早前我們報道過部份在工地範圍附近的樹木需要遷移。為了加強醫院內環境綠化,我們選取了一幅面向青松觀路的空地栽種樹木,預計於今年稍後時間種植。

考慮到選址面積、附近建築物的高度及本港氣候等不同因素後,我們決定在該幅空地栽種兩款樹木,分別名為黃花風鈴木及二喬木蘭樹。這兩款樹木都屬於開花植物,會分別開出黃色及粉色的花朵。

黃花風鈴木原產地為南美洲一帶,本港引入作為觀賞樹種;由於花朵顏色鮮艷,容易吸引途人注意,所以是其中一種廣為種植的行人道樹。至於二喬木蘭樹屬於木蘭科,常見於中國南部一帶,主要為庭園花木。


Coronavirus combat: stay VIGILANT, stay SAFE

Due to the outbreak of COVID-19 recently, the contractorof Tuen Mun Hospital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Extension Project has introduced various preventive measures to minimize the risk of cross infection.

The construction work site re-opened after the Chinese New Year holiday. All workers and staff are requested to report their travel history honestly in order to make sure all workers who had been back to mainland China during the holidays would not resume duty immediately. Everyone reporting duty at the construction site are required to check on body temperature daily and the contractor has to provide face mask and hand sanitizer to workers for self-hygiene.

Amid the virus outbreak, the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construction site works are continuing. While the concreting works from basement to third floor have been completed, the structural walls, columns and floor slab of fourth floor to fifth floor are under construction. As the new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will be connected to the existing Block, preparation works including removal of mosaic tiles on existing block façade, diversion or removal of ducts and pipes are under progress.


聯絡我們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