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第 9期 (2019年9月號)

制訂周詳計劃 確保安全施工 工地豎立起重機興建大樓主體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的地庫工程,包括興建地庫圍牆及結構柱等,已經接近竣工,項目隨即踏入另一個新階段。近日若果大家沿青松觀路經過屯門醫院外圍,相信都會見到我們在工地位置,豎立了俗稱天秤的起重機,以興建新大樓主體。

高於現有大樓 吊起建築材料

由於工地被現有的醫院大樓包圍,因此我們與建築顧問及工程承辦商設計及豎立起重機時,採取十分嚴謹的態度,確保安全。期間,我們亦與政府飛行服務隊一直保持緊密聯絡,讓他們了解起重機的位置、高度及旋轉範圍等詳細資料,以便他們安排救援直升機降落屯門醫院。

確保起重機在強風吹襲時安全

鑑於本港已經進入風季,我們會根據屋宇署的指引,當強風吹襲時,將起重機吊臂「鬆秤」,即容許吊臂自行旋轉,以減少因承受強風而倒冧的風險。與此同時,我們已在起重機底部個別位置加裝了鋼索及鞏固設備作為額外措施,以保護鄰近醫院大樓的安全。

我們亦制訂了應變方案,一旦有意外引起附近道路交通問題時,會實施臨時交通管制,容許救護車優先使用院內道路,以維持屯門醫院的緊急服務,並將其他車輛分流至其他出入口及道路等。

加強內部溝通

在安裝完成後,個別病房同事或會看到起重機運作。為了減少病房及病人的憂慮,我們特別加強內部溝通,包括派員前往有關病房講解及舉行了員工座談會直接回應醫護人員的查詢,讓大家更加理解這個擴建計劃。


優化工作流程 提升職業安全標準 中央消毒及無菌物品供應部擴充至新大樓加強支援手術服務

在手術過程中,醫護人員可能要用上數十種、甚至過百種不同無菌醫療儀器及用品。這些醫療儀器必須達到安全及可使用水平,從而大幅降低接受手術病人受感染機會。因此,新界西醫院聯網設有中央消毒及無菌物品供應部,負責中央統籌並處理有關醫療儀器,部門日後將會擴充至新手術室大樓,與手術室的服務相輔相成。

中央消毒及無菌物品供應部的「大本營」位於現時手術室大樓一樓,服務範圍包括屯門醫院的手術室及病房、青山醫院及小欖醫院。部門現時面對的最大問題是空間不足,因為醫療儀器在清洗、消毒及滅菌過程中,需要使用不同機械,包括超聲波機、清洗及消毒機、烘乾機及滅菌爐等,部門內各個區域都已經盡為善用,要增添新的大型機器存在困難。

在新大樓的規劃中,中央消毒及無菌物品供應部同樣位於一樓,新舊翼將會「打通」,主要設備會遷至新大樓,現有部份地方會改為後勤設施,例如更衣室及倉庫等,部門整體面積將增加約百分之九十。完成擴充後,部門可優化工作流程,並提升部門的職業安全水準, 減少同事因工受傷或勞損。

以滅菌程序為例,因舊有建築的關係,滅菌爐與地面水平並不一致, 職員須將裝滿醫療儀器的「爐車」推上小斜路,才能成功「入爐」進行滅菌,又因滅菌爐為舊式的單門設計,職員要將已完成滅菌的醫療儀器先拉出來,再存放於指定的冷卻區,才可進行下一輪相關程序。日後滅菌爐可重新裝置在同一水平的地面上,並改用雙門設計,滅菌前儀器會由前門進入,完成滅菌後從後門取出,理順了滅菌流程,並有效區分「未滅菌」及「已滅菌」儀器的區域,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及安全。

同時,新大樓日後會為中央消毒及無菌物品供應部加添獨立的蒸氣供應系統及淨水系統,有助進一步提高消毒及滅菌水準,確保病人安全使用無菌醫療儀器。


社區聯絡小組參觀新大樓模擬場景

為廣泛吸納社區人士對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的意見,屯門醫院早於去年初已成立了社區聯絡小組,小組成員最近便獲安排前往新大樓的模擬場景參觀。

活動當日,首先由負責大樓設計的顧問公司代表向社區聯絡小組成員介紹新大樓的設計概念及特色,隨後才正式參觀。成員對於設立模擬場景的安排表示讚許,認為可讓他們及醫護人員更容易理解新大樓的設計。他們也向院方及建築團隊就整體佈局、用色及設備款式等細節, 給予寶貴意見,希望新大樓落成後可以更方便公眾人士。


Tower crane erection marks a new phase of OT Block construction

Upon the completion of basement structure, the construction of superstructure of the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will be commenced. A tower crane was erected in August to assist the building materials transportation, especially the bulky prefabricated structure components.

The safety of the tower crane is of utmost importance. Additional safety steel wire ropes were connected to the mast section of the tower crane in order to enhance the balance level and keep it in a stabilized position. During summer, typhoon is common in Hong Kong. The stepped up safety measures are to ensure the crane will not impose any damage to the existing buildings nearby. In the days of strong winds, our building professionals will act according to the recommendation by Buildings Department to unlock the crane to allow for free lateral rotation.

In order to ensure smooth operation for emergency clinical services, we have contacted the Hong Kong Fire Services Department and the Government Flying Service before the crane was installed. A forum and a series of promotions were arranged to alert our staff about this project.

Besides operating theatres, the Central Sterile Supplies Department will be moved to the new Block and new machines with advanced technology will be installed in order to meet the increasing demand of operations in future.


聯絡我們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