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第 8期 (2019年6月號)

設計開揚 色調和諧 新手術大樓模擬設施呈現眼前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工程現時仍然按進度施工,目標是在今年第二季完成地庫挖掘工程,稍後便會正式興建新手術室大樓的地庫及主體。與此同時,大樓內部設計的深入討論也在進行中。

為了令醫院同事更能掌握日後大樓內不同設施的設計及佈局,工程承辦商最近搭建了一個模擬場景,安排相關同事前往參觀及給予意見。今期通訊將會率先帶大家了解新大樓初步的整體環境。

手術室

在擴建後,屯門醫院的手術室數目將由11 個,增至20 個。除了數目增加之外,每個手術室的面積也會按現行標準設計,既提供較大的空間,亦方便放置更多嶄新的醫療儀器,進一步提升手術質素。

內部設計方面,將會配上柔和色調,一改手術室給人冰冷的感覺;而部份設施如電腦、電視螢幕及電掣等都會以內置形式裝置入牆,達致美觀而實用兼備。

急症室(登記處和護士站)

今次工程包括擴充急症室,整體面積增加之餘,也着重理順病人求診流程。登記處日後將會加設無障礙設計,例如設有低地台櫃位等,方便使用輪椅人士。

至於護士站的設計較現時開揚,方便護士觀察病人,及早識別病人病情變化,並提供即時支援。

深切治療部

深切治療部將會放置各類維生監測儀器,以便為病人提供密切護理。故此,病床附近日後將會預留更大空間,又會考慮採用垂直式的電力裝置,以便可按照需要調動儀器位置。

至於隔離病床方面,設計仍然會設有「雙重門」及負氣壓裝置等,加強感染控制的成效。

產房

與手術室一樣,產房也會透過設計以營造平和的格調,減輕孕婦在分娩時的緊張,亦設有獨立洗手間供孕婦使用,加强保障她們的私隱。

後勤設施

除了上述臨床設施之外,我們也要求工程承辦商一併展示其他配套設施,例如電梯大堂、洗手間、更衣室及指示牌等,因這些設施日後對使用者來說同樣重要,廣納他們的意見,以及作出適當修改,符合「用家」要求。


Mockup for extension of OT Block project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project is in progress. Recently, a mockup of the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has been set up to allow users to have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design and layout of the Block. The mockup shows various zones including General operating theatre room, Hybrid operating theatre room, Accident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 Intensive Care Unit and the Delivery Suite. Hospital staff from those departments will be invited to visit the mockup site and provide comment.

Public facilities such as lift lobby and washroom are also included in order to make the site closely resemble the reality.

On the construction site, the construction of pile caps and excavation works for basement are in progress and expected to be completed by the second quarter of this year. It will then be followed by construction of basement and upper floors.


聯絡我們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