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第 7期 (2019年3月號)

每日定期監測 沉降指標正常 手術室大樓地庫工程踏入最後階段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工程繼續如火如荼地施工,目前仍在進行的地庫工程,相信可在今年第二季完成,屆時候工程便會踏入另一個新階段,即正式興建大樓主體。我們會於稍後的擴建計劃通訊中, 繼續為大家報道工程最新情況。

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要興建大樓主體,地基工程的質素同樣重要。事實上,屯門醫院的所在位置早年原是魚塘,土地是經填海得來。故此,在今次進行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時, 我們十分關注會否出現沉降的現象,並實施了一系統嚴謹的措施監測。

設多個位置收集數據

現時,我們每天都會在工地一帶超過二十個位置(包括現有手術室大樓、急症室、病理學大樓及洗衣工場等)檢查及採集數據,以評估附近土地和建築物的狀況,以及地下水的變動兩大方面。

在諮詢專業意見後,我們為沉降情況訂立三個不同級別,分別為「警戒」、「警報」及「行動」級別。至今我們採集的數據, 均低於「警戒」級別所訂出的水平,即並無出現異常沉降。

至於地下水方面,我們同樣訂出三個不同級別作為監察指標,至今全部數據同樣沒有超標。這對於日後我們陸續開展的工程來說,是十分重要。

積極處理油污泥土

與此同時,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施工至今, 我們也一直留意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在去年年底, 工程承辦商在工地範圍南邊發現部份泥土出現少量油污,於是即時圍封受影響的範圍,並按照規定向環境保護署報告有關事件。

翻查資料顯示,出現油污的位置,正正就是以往醫院油缸所在地。為此,工程承辦商在不影響地庫工程的情況下,首先將受污染的泥土放置在密斗中,以作隔離,避免更多泥土受到污染。而環境保護署經反覆考察及調查後,批准可在地盤範圍外處理受污染的泥土,所以工程承辦商已將受污染的泥土遷至環保署批准的地點,以生物處理方式,即以酵素化解油污;待油污徹底清除後才棄置,避免對環境造成影響。


深切治療部遷至新大樓 改善設計 加強協同效應

屯門醫院現為醫管局其中一個重大創傷中心,負責處理複雜及嚴重的個案,所以屯門醫院內的深切治療部肩負起照顧區內重症病患的重任。

事實上,深切治療部與手術室服務息息相關,因不少危重病人在接受手術後,會被送往深切治療部接受緊密護理;若能將兩者的距離進一步拉近,便可在較短時間內接送病人往返,加強協同效應。由於這些病人病情嚴重,需要多款不同醫療儀器監測維生指標,以及由醫護人員給予多項專業治療及支援等,對臨床空間需求極大,所以我們藉今次興建新手術室大樓的機會,將深切治療部遷往新大樓之內。

根據初步設計,我們將會在新大樓預留一整層供深切治療部使用,並將其中一個病房搬遷至該處,以及逐步增加病床數目。

同時,我們會致力打造一個符合現代醫療需要的深切治療部,例如病房入口處日後會有一個治療室,讓醫護人員為剛送到深切治療部的病人,先進行一系列的護理程序,例如接駁醫療儀器、插喉及注射等,然後才送到病房,減少對病房內其他危重病人造成影響。

設計的另一個重點便是更好地做好感染控制工作。新病房會設有八張隔離病床;而一旦有多於八名受感染的病人同時要入住深切治療部時,病房內另外四張病床也可即時「變身」為隔離病床;而病房亦設有專用通道來運送經使用後須消毒的醫療儀器,以加強感染控制的成效。


設立社區聯絡小組 吸納地區意見

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作為屯門醫院近年的重要發展項目, 如何令服務規劃及安排更能符合市民的需要,十分重要。故此,我們在去年成立了社區聯絡小組,邀請不同界別人士參與,以便更好及更廣泛地吸納社區意見。

社區聯絡小組的成員來自區議會、病人組織、社福機構及各個政府部門代表,醫院亦會派出代表及工程人員出席每次會議,與成員互相交流、匯報工程進度及解答查詢。

為了讓成員加深對工程的了解,我們也會安排他們在會議後,實地前往工地範圍視察。隨著工程進一步推展, 我們將會持續與社區聯絡小組保持溝通,務求集思廣益,做好整個項目。


The condition of ground settlement and water level are stable at the New OT Block

The location of TMH new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OT Block) was a fish pond and the site had been turned into reclaimed land. In this regard, the potential risk of ground settlement is always on our priority monitoring list

We have set up more than 20 monitoring points within and around the construction site in order to check the condition of ground settlement and water level, as well as the settlement of buildings in the vicinity, including the existing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Pathology Block and the Department of Accident & Emergency. The registered building professionals are closely monitoring the data daily. No abnormal movement on both ground settlement and underground water level has been detected so far. These indicators signal a smooth transition into the second stage of our construction main works.

In December last year, the contractor reported the discovery of suspected contaminated soil at the construction site which was believed to be residue diesel oil. Remedial actions were taken immediately, including fencing off the concerned area and report the incident to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Department. Decontamination work was carried out and the construction schedule will not be affected.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ICU) is planned to relocate part of its service to the new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and the facilities will be upgraded too. The new ICU will provide more beds and modern infection control measures for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聯絡我們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