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第 5期 (2018年9月號)

手術室大樓設計理念 融入屯門元素 以關愛病人為依歸

隨著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的第二階段主要建築工程開展,擴建計劃的進程繼續向前推展,上一期通訊提及過大樓外牆將採用嶄新物料,兼容現代感及實用性。今期會跟大家預告一下手術室大樓未來的內觀。

建築團隊在計劃初期和建築顧問公司、工程團隊及臨床部門等共同努力,詳細商討和研究大樓的設計,亦成立不同工作小組定期開會,務求盡力吸納各持份者的意見及關注事項, 於建造過程中共同參與策劃,以達致事半功倍之效。

手術室內設計明亮簡潔

「手術室大樓」顧名思義是提供手術服務為主的大樓,大樓內會有不同專科的手術室,不論是緊急或非緊急手術,設計會按照相關指引和國際標準。手術室內整體會營造簡單、整潔和先進感覺,不會有太多不必要的裝飾。

另外,建築團隊會充分利用全部窗戶的光線, 加強自然光帶來的舒適感,令病人及工作人員置身其中時會更加舒適。

從建築師筆下的概念圖可見,新手術室的面積較舊手術室寬敞。由於面積較大,可以放置更多大型手術儀器,亦可裝上懸掛式的儀器,配合不同手術使用。

等候空間溫暖和諧緩和憂慮

然而,相對手術室的心臟地帶, 手術以外地方會是病人或家屬停留較多時間的位置,故此該處會以柔和的暖系和木材色調為主,並用上帶有圖案的各種物料,給人溫暖和諧的感覺, 希望做到由踏入手術室大樓登記處開始、到等候區域、以至術後護理區域等,每個樓層的環境可以令病人及家屬覺得舒服、自然及有生氣,從而減低在等候手術進行時的憂慮和負面情緒。

建築團隊亦考慮到屯門醫院與社區的關係,因此於手術室大樓的設計概念上,希望能將屯門的地區元素引入大樓,將社區的標誌融入醫院。建築團隊會研究如何將特色景點如屯門河、郊野公園、屋邨等圖案或影像配合不同樓層的主題,讓大家對大樓產生親切感及歸屬感。

建築團隊稍後會預備一個模擬「示範單位」,供手術室的「用家」參考,以便收集更多「用家」的意見, 令手術室的設計更實用、更切合醫護人員的需要。


急症室出入口重開 方便求診人士

因應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屯門醫院急症室於去年底暫時將原本的出入口關閉,公眾及經救護車送抵的病人均改由另一個出入口進出。上述臨時安排最近已經結束,有關出入口再次重開,急症室的運作暢順。

現時急症室兩個出入口均會開放,而分流站及繳費處則設於中央位置,求診人士無論從哪一個出入口進入急症室, 都能便捷地抵達分流站,讓醫護人員初步評估病況後,再按輕重緩急定出治理的先後次序。

為了進一步理順病人及救護員前往急症室的流程,救護車將會集中在原有的出入口進出;公眾人士若自行前往急症室,可考慮使用新出入口。


加強工地環境衞生 杜絕蚊蟲滋生

早前本港陸續出現登革熱個案,為了避免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施工期間容易滋生蚊蟲,我們已經加強與工程承辦商溝通,督促他們注意環境衞生情況。

工程承辦商過往每星期均會在工地及附近範圍,噴灑霧化除蟲劑及放置蚊砂等,近期已經增加至每星期兩次。另外,承辦商也特別列出了個別滅蚊黑點, 以提醒工友多加注意清潔及進行滅蚊工作。

鑑於積水令蚊蟲滋生,加上夏天降雨量較多,工程承辦商亦要求工友須處理積水,並留意垃圾筒等容器是否蓋好等。為進一步加強滅蚊的力度,工程承辦商在八月中更裝設了滅蚊燈,希望能更有效杜絕蚊蟲。

醫院現時每天均會派員前往工地視察及巡查,包括檢查地盤是否有積水,以及滅蚊工作的成效,務求確保預防蚊蟲的措施做妥。


Accident & Emergency Department’s Main Entrance Re-opened

The main entrance of the Accident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 was closed last year to facilitate the construction works of Tuen Mun Hospital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Extension project. This entrance was re-opened recently and the operation of the Accident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 was smooth.

The triage station and accounting counter are now located in-between the two entrances of the Department. Patients can thus be assessed by our clinical staff easily and immediately. To further improve the patient flow, patients attending Accident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 by themselves can use the new entrance. If patients go to the Accident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 by ambulances, the re-opened entrance will be used.

Considering the recent outbreak of Dengue Fever locally, Tuen Mun Hospital works closely with the contractor of Tuen Mun Hospital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Extension project on mosquito control and prevention, especially at the construction site and the vicinity. Contractor has increased the frequency of spraying pesticide and deploying larvicidal sand to twice a week. A mosquito-killing machine has also been installed at the construction site as an additional measure. Construction workers were also asked to inspect and clean all drainages and pipes to avoid attracting pest and mosquitos.

On the other hand, Tuen Mun Hospital plays a supervisory role and inspects the construction site every day to ensure environmental hygiene, as well as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anti-mosquito measures, in order to lower the risk of mosquito-borne diseases.


聯絡我們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