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第 4期 (2018年6月號)

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 第二階段主要建築工程展開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的地基工程於二零一八年三月底完成後,第二階段的主要建築工程已如火如荼進行

新大樓建造工程逐步推展

屯門醫院一直是全港公立醫院中服務量最高的其中一間醫院,擁有全港最繁忙的急症室,醫院服務肯定是沒有空間停頓下來。有見新界西居民對手術服務的需求不斷上升,建造團隊需要把握分秒施工,以加快工程進度, 當中最大的難度是要兼顧多方面的挑戰,例如工程不能影響醫院運作及病人作息、也不可妨礙醫院的訪客等。過程中建築及工程團隊運用了不少消減噪音和減低震動的有效措施,並於地盤及適當地方放置測量器量度噪音、震動水平是否處於安全範圍,以便適時監察,盡量減低工程帶來的滋擾。負責統籌擴建計劃的屯門醫院副行政總監王耀忠醫生表示,明白工程期間會引起一定不便,院方會繼續與工程團隊齊心合力,讓工程對市民大眾的影響減至最低,希望大家體諒。

王醫生亦說,手術室大樓擴建展開至今,進展良好,其中地基工程早前已經完成。步入主要建築工程階段,首先會建造大樓兩層地庫,再逐層向上推進。

運用技術無縫銜接新舊大樓

對於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的擴建工程,大家可能會聯想到屯門醫院將來會有兩幢獨立的手術大樓同時運作。然而,為了更善用空間,手術室新大樓的新建部分會和現有大樓作無縫接合, 即是現有的手術室將來會一直伸延至新大樓,空間更廣更闊, 令各手術室樓層更能被妥善運用。

大家可以想像,要把有差不多30 年樓齡的舊大樓要同與新的部分連接在一起,不論在技術、可行性、實際應用及室內風格上都需要精密和全面的部署,對建造團隊來說是一次大挑戰。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的建築顧問公司總監林雲峰認為:「今次工程的特色及挑戰是,在不影響現有手術室運作的情況下,把新大樓和原有大樓作無縫銜接,在本港公立醫院工程來說是首次。」

林總監又表示,為了迎合現今手術室的標準及需要,新的手術室需要更高樓底,以容納大型儀器,所以手術室大樓擴建的部分,樓底將會較舊大樓為高。在這樣的條件下,建築團隊採納了獨特的設計方式把兩座大樓連合。新大樓的手術室樓底的高度,將會等如現時屯門醫院手術室的「一層半」,剩下的半層會作為機房。機房設有獨立通道於有需要時讓工程人員進入機房工作,而不影響手術室運作。

手術室內利用嶄新物料 兼具實用性與科技感

手術室可說是醫院裡衞生及防感染控制標準最嚴謹的地方,建造團隊預告,今次工程將會採用防菌防塵度高並易於清潔的新式建築物料,令工作的同事有明亮及煥然一新的感覺。而大樓外牆將會採用合金鋁板和不鏽鋼焗面素材,令大樓的外觀極具時代感。

下期《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將會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有關大樓的資訊,請密切留意。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建築顧問公司總監林雲峰專訪:

“ 設計理念融入屯門元素 以關愛病人為依歸 ”


為樹木搬家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地盤對出接近直升機停機坪一帶,栽種了不少樹木,部份靠貼近地盤的樹木有可能會影響工程進行及對大型機器運作構成危險。為配合擴建工程全面展開,屯門醫院日前展開了大規模工程, 將該處五棵棕櫚樹搬遷到院內其他地方移植。

工作人員先固定好該五棵棕櫚樹後,再小心翼翼挖開樹腳的泥土。

工作人員再將棕櫚樹連根搬上貨車,再送到重新種植的地方。

由於棕櫚樹的樹幹非常龐大,工作人員要用吊機慢慢放下棕櫚樹, 再合多人之力和起重機協助,才可將整棵樹安放在預先挖好的位置。

屯門醫院在擴建手術室大樓工程進行期間,共有大約十棵樹木需要移除,以免阻礙工程進行。除了今次將五棵棕櫚樹移植到青田路橋底職員停車場的園圃外,醫院稍後亦會在院內其他地方重新栽種其他樹木,以全數補償早前移除的其他樹木,確保醫院範圍有足夠的綠化元素,讓員工、病人及訪客享有舒適的環境,保持身心健康。


A Better Home for Our Trees

The foundation and underground facilities diversion works for the Tuen Mun Hospital Operating Theatre Extension Project had been completed in end of March. The construction team is now proceeding to build the two floors in basement and gradually upward.

There were a few tall palm trees planted nearby the construction site, which might be endangered by the construction works and the operation of construction equipment. In this connection, the hospital had reluctantly decided to transplant the trees so that the construction works would not be affected.

We eventually found a new home for the trees and they had been successfully transplanted to the garden beside the staff carpark under the bridge of Tsing Tin Road in May.

During the construction period, around ten trees would have to be relocated from the construction site. In addition to the transplant of the above palm trees, we are also identifying other suitable areas for planting more trees, so as to replenish the trees which had been taken off earlier. We will work hard to maintain our environment as green and comfortable as it could.


聯絡我們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