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第 3期 (2018年3月號)

地基工程進展順利 手術室大樓主要工程即將展開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即將進入新階段,現時正進行的地基工程進展合乎預期,預計大樓的主要工程即將展開。

擴建計劃的建築工程主要分為兩個階段,首階段包括遷移地底公用設施(如氣缸及管道等),以及進行地基工程,完成後便可正式開展大樓的建築工程。故此,首階段工程的進度及施工安排,對日後的工程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

其實早在工程籌備期間,工程承建商及建築團隊經已爭分奪秒,詳細規劃各項工作,包括在遷移地底公用設施後,重新安置在醫院其他範圍,又例如將工地範圍分為數個區域及訂出樁柱工程的先後次序等,以便更妥善安排施工的時間表,提升工程效率。

在施工的時候,建築團隊面對的最大困難是將工程對醫院運作影響減到最低,幸得到醫院不同部門、病人及公眾的體諒及配合,工程才得以順利進行;而在工程進入第二階段興建大樓主要工程後,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將最新的資訊帶給所有持份者,確保大家適時獲得相關資訊,更清楚工程的進度。

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 重視綠化 兼顧環境衞生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正如火如荼進行,擴建地盤雖然選址在急症室旁邊的露天停車場,但地盤對面的直升機停機坪和附近地方,均種植了不少樹木。醫院在規劃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時,已擔心工程會影響到這些樹木,所以在大樓主要工程開始前,我們已邀請了園境建築師和獨立樹木專家為我們進行評估,以盡量減低建築工程對醫院綠化環境的影響。

諮詢樹木專家 尋求獨立意見

園境建築師在地盤展開工程前曾進行仔細勘察,發現附近有大約十棵樹木非常靠近地盤範圍。當手術室大樓施工後,這些樹木有可能對工程構成阻礙,亦有可能會對工人或路過的行人構成危險。園境建築師亦核對了有關樹木的品種,證實這些樹木均不屬於稀有品種或古樹,經仔細考慮後,園境建築師建議醫院在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開展後移除有關樹木,以減低可能產生的風險。

醫院在聽取園境建築師的意見後,再尋求獨立樹木專家的意見,亦得出相同結論。醫院在聽取相關專業意見後,將意見帶到聯網管理層面討論,經平衡各方考慮及風險後,醫院最終同意移除有關樹木,以消除工程全面開展後可能產生的危險及避免妨礙工程進行。

重新種植受影響樹木

不過,醫院亦擬訂好計劃,將會悉數在院內其他地方重新種植被移除的樹木,醫院已在不同地方選取合適的位置,同時亦考慮景觀,整體規劃及考慮引入不同合適的樹種等,令醫院環境更綠化。

除了綠化問題外,醫院亦非常重視工程開展後可能引致的環境衞生和噪音的問題。在擴建計劃工程開展前,為了確保地盤環境清潔及減低工程對醫院附近屋苑構成的影響,醫院亦嚴格要求承建商遵守各項環保法例的要求,包括在處理建築廢料及工程噪音時,均需嚴格規定。

醫院會定時派人巡查地盤範圍,防止地盤堆積建築廢料和垃圾,若發現有堆積的情況,醫院會督促承建商馬上派人清理。另外,醫院亦有嚴格規定,要求地盤派工人在地盤出入口,用水喉清洗工程車的輪呔及車身,避免工程車沾滿泥頭,污染附近道路的環境。

地盤積水亦是我們致力打擊的目標,為了防止地盤積水滋生和吸引蚊蟲,醫院行政部會頻密巡查一些有可能積水的黑點,並在這些地點採取防蚊蟲措施,例如裝設捕蚊器、噴灑滅蚊噴霧、放置蚊砂和蚊油等,醫院亦要求承建商採取相同的防蚊蟲措施,減低地盤滋生蚊蟲的機會。

另外,我們亦定期與食物環境衞生署的代表開會,檢視醫院各項防蚊蟲和防鼠措施,務求全方位杜絕蚊蟲和鼠患。

我們明白手術室大樓的工程開展後,有可能會對附近環境帶來一定影響,屯門醫院會繼續致力採取不同措施,減低工程對醫院內外環境帶來的不必要影響。


Main Works To Be Commenced Shortly

The first stage of the Tuen Mun Hospital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Extension project will be completed soon. All underground utilities had already been diverted earlier and the foundation works of the extension block is almost completed. We expect the main works of the project will subsequently be commenced very soon.

Upon completion of the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extension project in 2021, clinical area in Tuen Mun Hospital will subsequently be increased. Apart from additional operating theatre facilities, we will take the opportunity to expand our Accident and Emergency and Radiology Departments so that more emergency patients can be catered with timely and effectively service provided.

Although we are concerned about the progress of the construction works, we pay much effort to protect the hospital’s environment and to minimize the inconvenience caused to nearby residences. We will replant some trees in the hospital for replacing the trees to be removed due to the construction works. We have also taken various measures to enhance construction site’s hygiene and pest control.

We understand that the construction works may cause inconvenience to nearby residences, visitors, patients and staff. We have paid every effort to minimize the inconvenience caused.


加強放射診斷服務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完成後,除了可以加強手術服務外,與手術服務關係密切的放射科部門亦會進行翻新及相應提升服務。

放射科的「大本營」設於屯門醫院主座大樓地下,毗鄰急症室,當病人需要接受緊急放射檢查時,就可以更快送到放射科接受服務。現時放射科可提供的服務範圍包括X 光、超聲波、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血管造影及介入放射診療等。要提供這些服務,需要空間放置各式各樣儀器。在新手術室大樓工程完成後,放射科的「大本營」亦會進行翻新工程,改善現有的服務空間,令病人可以在更舒適的環境接受服務。


聯絡我們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