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第 2期 (2017年12月號)

急症室交通臨時改動 全面配合新手術室大樓動工

為了配合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的推展,屯門醫院內不少地方都需要作出一些臨時改動,繼早前將急症室對開路面劃為單線單程行車的臨時改道安排後,急症室的出入口亦需要作出變動。

急症室對開路面已興建一座臨時上蓋,日後經救護車抵達醫院的病人,都會在這裡下車,再第一時間轉送到急症室接受治療。若市民自行乘搭的士或私家車前往屯門醫院急症室,同樣也需在這裡下車,再經旁邊的入口前往急症室求診。

急症室運作流程不受影響

雖然病人下車的入口有少許改變,但最重要是求診流程不受影響,緊急的病人同樣會用最便捷的方式進入急症室,以盡快接受治療。事實上,急症室的新出入口位置設於原有出入口旁邊,我們已經在急症室及附近張貼了告示,通知及指示病人新出入口位置。與此同時,消防處及醫院內部各相關部門一直保持溝通,亦在新出入口啟用前進行過各種演練及評估,確保新安排暢順運作。

引入較寧靜技術 減少工程對醫院服務影響

屯門醫院新手術室大樓的選址,旁邊分別為現有的手術室大樓、急症室、病理學大樓及D 座病房,無疑增加了施工的難度,尤其是在工程開展初期需要進行樁柱工程,或多或少會產生噪音及震動。為此,我們已要求工程承建商採取不同的措施,減少工程對醫院服務及附近居民的影響。

寧靜技術減少噪音及震動

工程在去年六月開始,首階段除了包括遷移地底公用設施之外,最主要是進行樁柱工程,為新大樓奠定地基,當中涉及一百三十條樁柱。相比起傳統撞擊式的打樁方法,今次的樁柱工程改用上不同技術。簡單而言,工程採用液壓機械以進行地底灌漿,透過液壓將鋼管抽出,完成打樁作業工序。有關技術除了可以減少撞擊的次數及頻率之外,也可以防止泥層鬆散,從而防止結構可能出現沉降的問題;而樁柱工程是分階段進行,先在最接近現有設施的位置開展,目的也是考慮到工地的實際情況。

此外,工程承建商也在部份面向樁柱機械的設施外圍,架起隔音屏障,有助進一步減少噪音對醫院及附近居民造成的滋擾。

地基工程配合手術安排

在樁柱工程開始之前,我們聯同工程承建商及不同臨床部門磋商,編制了樁柱工程的時間表。承建商會盡量安排樁柱工程在一些特定時段進行,若手術室進行一些較複雜及需要使用精密醫療儀器的手術時,承建商便會避免進行工程,以減低對臨床部門的影響。按照目前進度,樁柱工程預計可在明年第一季完成,跟著便會馬上進行大樓的興建工程。

安裝感應器監察震動情況

為了監察樁柱工程造成的影響,我們已在醫院部份地點,主要是低層位置,設置了震動感應器,收集震動的數據,以便調整及監察樁柱工程的安排。除了樁柱工程可能產生影響外,工程產生的泥頭及沙塵,亦可能會對附近環境構成影響。我們已督促承建商,必須安排專人監察工程車輛出入,如果車輛帶有泥頭可能會弄污附近路面,必須要先行清洗。而如果工地範圍有塵土飛揚,承建商亦必須採取適當的措施去處理。

另外,我們亦會定期巡查地盤,確保工程承建商妥善清理積水和建築物料,以及嚴格按照規定在工地及附近位置進行防治及滅蟲滅鼠等工作,以避免蚊蟲滋生和確保環境衞生。

負責監督工程的醫院職員亦會不時巡查地盤,以確保承建商嚴格執行有關措施。工程稍後會進入第二階段,即興建大樓的主要工程部份,我們將會繼續推出不同措施,以減低對醫院服務及附近居民的影響。

另一方面,設於急症室旁邊的救護車停泊區最近已經遷往馬路另一邊,以便進行新大樓的地基工程。新的停泊區可停泊八部救護車,數目跟以往一樣。行人或司機經過該處時,就要特別小心,以免發生危險,或者阻礙救護車出入。


Temporary measures implemented in Accident & Emergency Department

To facilitate the construction works of the Tuen Mun Hospital new Operating Theatre Block, several temporary measures, such as relocating the entrance of Accident & Emergency Department, ambulance parking area and traffic diversion have been implemented. These measures are aimed at ascertaining the provision of emergency services unaffected and to minimize the effect to other hospital services and users.

A new A&E entrance was opened in December while the old one was closed at the same time. Patients, both arrived by ambulances and by other means of transportation shall use the new entrance to access to the A&E department.

The new entrance is just around 50 meters ahead the old one. Although the A&E entrance is temporarily relocated, patient flow remains unchanged where patients with urgent need will be treated as early as possible after triage.

Besides, the substructure and utilities diversion works are in good progress. This phase of works is expected to be completed in early 2018. In order to minimize the noise and vibration caused, a relatively quiet technique has been introduced in this project. And the contractor has also installed noise barrier and vibration monitors in various locations to better monitor and collect real-time figures for monitoring works related vibrations.

More measures will be implemented in future in order 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of our hospital where necessary.


急症室面積增加 改善環境及病人流程

屯門醫院急症室是較繁忙的急症室之一,日後當手術室大樓完成擴建工程後,急症室的面積將會顯著增加。

現時屯門醫院急症室所在的位置,毗鄰新手術室大樓;日後當新手術室大樓落成後,現有的急症室將會擴展至新大樓的地下,面積將會較現時的急症室增加約一倍。當急症室的面積擴大後,屯門醫院將有更多空間處理危急的病人,病人在候診時,亦會較現時舒適。屆時我們亦會重整不同的病人流程,以進一步提升服務及加強對危急病人的照顧。


聯絡我們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