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專業

醫護專業

臨床服務

婦產科

婦產科

簡介

序言


香港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始創於1964年,現今本部門轄下有病床126張及超過250名熱誠的員工。本部門於2016年5月通過認證成為全港首間“愛嬰醫院”。


任務


  • 為提高婦女的健康,各員工通力合作、群策群力,為病人提供卓越的個人護理服務
  • 本部門積極提供培訓課程及鼓勵醫護人員持續進修,以取得認可資格,改進服務質素
  • 本部門全力支援醫護人員於婦產學的醫學研究

抱負


透過優質的臨床護理,教育及醫學研究,本部門致力為各年齡層的婦女提供高質的產科、婦科及生殖健康服務。



服務範圍

產科服務


部門一向以顧客為先,我們於1994年開始推行丈夫陪產計劃,當產婦被送到產房待產時,我們會在情況許可下安排丈夫進行接生室陪伴,此計劃自推出以來廣受準父母們歡迎。


產前教育講座


本部門有一系列的產前講座以協助夫婦渡過懷孕及適應初為人父母的日子。各種課程設計針對產婦身心的需要而設計。課程以配合不同的需要,講座由助產士、物理治療師、社會工作者及香薰治療師主講。


詳細資料可在網上瀏覽,課程日期亦在日間醫療中心四樓 / L座一樓婦產科張貼。
http://www3.ha.org.hk/qeh/antenatal_class_booking/default.asp


產前講座分三類:


  1. 周日傍晚及週六早上。(免費)
  2. 週六英文班產前講座 (供非華語準父母參加),個別可向日間醫療中心四樓 / L座一樓婦產科查詢。(免費)
  3. 物理治療部亦開辦物理治療產前班,由物理治療師帶領下,在運動室一齊學,一齊練習。供懷孕16週至36週的準媽媽報名。詳情請到「產前講座班網上預約系統」瀏覽及報名。(需收費)

產前講座 –講座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推廣、支持母乳餵哺


我們竭力協助媽媽成功餵哺母乳


  1. 我們的員工都受過培訓,能輔助媽媽母乳餵哺。
  2. 在產前,助產士和護士會為孕婦詳細介紹母乳餵哺和解答有關的問題。
  3. 我們會促成媽媽在產後盡快與嬰兒有肌膚接觸,並會鼓勵和協助第一次授乳。
  4. 助產士會示範扶抱嬰兒和哺乳的技巧;和教媽媽正確用手擠奶的方法。
  5. 我們會指導媽媽在母嬰短暫分離時如何維持泌乳。
  6. 大多數的嬰兒在初生的六個月內應全母乳餵哺。如因醫療需要餵食奶粉或其他食品,我們會在事前向媽媽解釋;也會教媽媽如果減少補奶粉帶來的影響。
  7. 在正常情況下,媽媽會與嬰兒會全日一起共處。如果嬰兒需要往赴醫療程序,我們歡迎媽媽會陪伴寶寶同往,以減少母嬰分離。
  8. 我們鼓勵按嬰兒的反應或提示餵哺,餵哺也是安撫嬰兒的方法。
  9. 我們不贊成初生嬰兒使用人造奶嘴、安撫奶嘴和乳頭護罩。
  10. 在媽媽出院前,我們會提供可支援持續餵哺母乳的社區資源和電話。

我們有全職的母乳餵哺顧問護師及她的團隊支持、協助有需要的媽媽或嬰兒。我們亦有得醫院管理局認證的助產士診所(母乳餵哺) ,提供產前或產後的母乳餵哺輔導及支援。我們的母乳餵哺熱線是3506-6565。


「愛嬰醫院」


在2016年5月伊利沙伯醫院已認證及定名為「愛嬰醫院」,為全港第一間被「愛嬰醫院香港協會」定名的「愛嬰醫院」。


我們堅信母乳餵哺是餵養嬰兒最健康和自然的方法,對嬰兒的健康有無可比擬的好處。醫院遵照「世界衛生組織」(以下簡稱「世衛」)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建議,提倡、維護和支持母乳餵哺。這項政策是按「世衛」的《成功餵哺母乳的十項指引》和《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的建議 (附件2) 及「世衛」/「世界衛生大會」隨後的相關決議,為致力倡導和推行優恤關顧母嬰健康的護理服務而訂定。因此,我們鼓勵母乳餵哺,竭力協助家長為餵哺嬰兒做明智的選擇,並全力支持有關的決定。


本院的母乳餵哺政策及其他資訊能在伊利沙伯醫院愛嬰醫院運動的網站上瀏覽。


共同護理計劃


本院於九二年十月開始與衛生署的家庭健康中心合作照顧產前的婦女。所有選擇到伊利沙伯醫院分娩的孕婦,先往本院產科門診部完成新症登記,並由本院產科醫生評估情況後,可到屬區的母嬰健康院作定期產前檢查直至分娩為止。此計劃使孕婦省回不少舟車的時間。


助產士診所


助產護士診所成立於2000年1月。目標是促進婦女和其家人於懷孕和分娩期間之健康和連續性的護理。於2002年,診所的功能被進一步發展成連續的助產護理病人模式,整個過程包括分娩前、分娩和分娩後,並完全獲得產科醫生支持。護理診所主要由資深助產護士處理一些由低至中風險之懷孕個案,並附有具體的指引和程序以助幫助實踐。助產護士與醫生將緊密地合作為孕婦的身心健康作出評估,並對個別轉為高風險者安排產科醫生繼續跟進。此診所採取的臨床管理程序亦與其他已在產科部門登記之孕婦相同。


中央胎兒監察系統


產房已于九四年開始設有中央胎兒監察系統之設備,在護士工作站設有監察器監察胎兒情況,婦產科醫生在院內可通過網上胎兒監察系統取得待產婦女胎兒心跳的資料。遇有胎兒活動不正常或胎兒缺氣等情形出現時,可即時探測到及作出迅速的處理。


資訊科技


在1995年醫管局之資訊科技部替本部門發展了臨床專科資訊(婦產科),方便了記錄的保存及查閱,檔案的查詢及審核。


此系統更與醫院的綜合病人管理系統及醫療紀錄摘要系統聯系,在處理病人出院檔案上有很大的幫助。


輔導


為提供全人護理服務,本部門從1996年起向產婦及其家人提供輔導服務。除由資深婦產科醫生及助產士負責外,並可向其他專業部門要求匯診,以配合個別需要。


產科熱線電話查詢


在產後初期,一些產婦在身體護理或嬰兒照顧上可能需要醫護人員專科的見意。本院設有電話熱線服務以配合她們的身心需要。出院後之產婦可致電所屬之護理房查詢有關母嬰的健康資訊或向助產士要求協助。如有必要,個別產婦將被安排回院接受檢查或轉介其他專業護理。


婦科服務


早期妊娠診所


懷孕早期的婦女常有陰道出血或肚痛的問題。大部份的情況都對胎兒無礙,但這些小問題卻會令到孕婦產生不必要的憂慮和不安。再者,這些病人應由婦科醫生檢查以確定沒有其他嚴重病況。為了提供更佳的服務,早期妊娠診所已于二零一二年一月三日遷往 A座2樓的婦科護理房,為早期懷孕的婦女 (20週前)提供服務,如有陰道出血或輕微腹痛者可由醫生轉介到該診所檢查。該診所開放時間是星期一至五早上九時至十時 (假期除外)。有意轉介病人的醫生需先通知該診所職員 (請於辦公時間致電 : 3506 5011或利用24小時傳真熱線 : 3506 6148 )。


荷爾蒙補充科


由1995年5 月起,所有需要接受荷爾蒙補充的婦女均可在 'L' 座或專科門診得到專科醫生的處理和跟進。


臨床管理系統


臨床管理系統是一套綜合的電腦資訊管理程式,它可記錄病人所屬及曾入住過的病房,各種臨床診斷和醫療工序,它的功能並包括:查詢和列印化驗室和放射診斷的報告,覆診預約,列印手術記錄,出院記要,轉介信,病假證明及藥單等等。病人的病歷和治療方案亦可存到電腦中,方便日後查閱。有了這個電腦系統的幫助,日常的病人處理和數據搜集已經變得很輕易了。


母胎醫學服務


母胎醫學團隊因應孕婦及胎兒的情況,進行產前篩查、診斷、訂定治療方案和輔導服務。本部門是香港婦產科學院認可為母胎醫學專科的培訓中心。我們的服務包括:


產前診斷和輔導服務


產前診斷和輔導服務為本部門產前檢查的重要環節。我們提供產前輔導和診斷測試給唐氏綜合症篩查呈陽性、有家族性或遺傳病的孕婦。本院提供各種產前診斷程序包括絨毛膜活檢,羊膜穿刺術及臍帶穿刺術。我們的團隊與兩所大學醫院產前化驗室和政府的遺傳病專科合作,在產前諮詢和基因檢測提供完善的產前診斷和輔導服務。不同專科醫療團隊會提供匯診輔導和評估給懷有異常或綜合症胎兒的準父母及制定在懷孕期間和出生後的連續護理計劃。我們會適當地提供計劃分娩和胎兒宮內治療。團隊的醫生和助產士會致力為這些孕婦及其家庭提供產前到產後心理輔導及支援。


產前篩查


唐氏綜合症普查


符合資歷的醫生和助產士會提供唐氏綜合症篩查服務給所有合資格的孕婦。


早孕期唐氏篩查會提供給妊娠為11週至13週6天的孕婦。


中孕期唐氏篩查會提供給妊娠為16週至19週6天的孕婦。


常規中孕期結構超聲掃描


符合資歷的醫生和助產士會為懷孕低風險的孕婦進行中孕期胎兒結構評估,排除嚴重胎兒缺陷。


詳細異常結構超聲掃描


詳細異常結構掃描會提供以確定各種胎兒異常。有需要時會進行胎兒血流量以及彩色多普勒檢測。除了二維超聲檢查,合適個案會加入三維或四維超聲檢查作全面評估和準確診斷,以便向孕婦解釋胎兒結構異常的性質和嚴重程度。


胎兒評估診所


設於婦產科日間中心,專為評估胎兒生長遲緩及有複雜內科疾病或不良生育史的高危妊娠孕婦的胎兒健康。需要時為高度監察的胎兒進行結構異常掃描、胎心監護和胎兒血流量評估等等。


多胞胎妊娠診所


所有多胞胎妊娠的孕婦會安排在我們的一站式多胎妊娠診所覆診。這診所是由母胎醫學團隊的醫生和助產士提供以病人為本的優質服務,包括全面的評估、合併的超聲和產前檢查、孕婦和胎兒健康的高度監察、及早檢測和處理併發症。會進行超聲檢查確定孕齡、絨毛膜性質、唐氏綜合症篩查、結構異常掃描、以及胎兒生長掃描。


在合適情況下如胎兒貧血、胸腔積液、下尿路梗阻、羊水過多胎兒,提供宮內治療,如宮內輸血、胎兒胸腔或膀胱吸液或導管引流或羊水減量。


此外,如多胞胎有特別問題包括雙胎輸血綜合症、選擇性結構異常或嚴重生長受限,會提供胎兒宮內治療例如胎兒鏡下激光治療、臍帶雙極電凝、或選擇性減胎。


妊娠糖尿診所


我們的醫生、助產士和營養師會為患有糖尿病或妊娠糖尿的孕婦,提供飲食調節及控制上的指導,並監測孕婦和胎兒的情況。有需要的孕婦亦會轉介到內科治療。


婦科腫瘤科


本部門婦科腫瘤科是一所定點婦科腫瘤科的轉介中心,接受由私人執業婦科及普通科醫生、衛生署轄下普通科門診及母嬰健康院、婦女健康中心、家庭計劃指導會及醫管局轄下醫院專科部門(包括醫管局醫院之婦科專科部門)之轉介病人。旨在提供專科治療給患有婦科癌腫的婦女。


婦科腫瘤科是由婦科腫瘤專科醫生所組成,為婦科癌症或癌前病變之婦女作診斷及治療。範圍包括各種門診及住院服務,透過各職系同事的通力合作,為各病人提供個別適當的治療。


為了促進病人的護理及多科綜合治療,我們在2012年引入了護士主導癌症個案管理計劃,部份婦科癌症病人將增設婦科癌症個案經理跟進。


門診服務包括:

  1. 陰道窺鏡診所
    為患有下生殖道疾病的婦女提供診斷及治療(例如:電熱環子宮頸切除術或冷凍治療)。
  2. 子宮頸病變診所
    為已確診子宮頸病變及需要專科治理的病人繼續跟進病情,而診斷為低風險的病人則由母嬰健康院或家庭計劃指導會跟進。
  3. 婦科腫瘤科診所
    為已診斷患有婦科癌腫之婦女提供評估及跟進服務。
  4. 綜合婦科腫瘤評估診所
    由婦科腫瘤科醫生、臨床腫瘤科醫生及放射診斷科醫生為病人進行會診及制訂合適的治療方案。
  5. 腫瘤診斷診所
    為疑似或新診斷婦科癌症患者作出評估。

住院服務包括:

  • 設有特定的病床於婦科護理房內。
  • 設有特定的手術時段給婦科腫瘤科病人。
  • 為合適的婦科癌症病人提供機器臂輔助外科手術。

定期臨床會議包括:

  1. 陰道窺鏡研討會議
  2. 細胞組織學及陰道窺鏡檢討會議(包括病理科醫生參予)
  3. 腫瘤科個案研討會議
  4. 臨床病理討論會議

如病人需要接受電療或化療,服務則由伊利沙伯醫院臨床腫瘤科提供。


泌尿婦科


泌尿婦科服務始於一九九一年。泌尿婦科的設立是為患有盤底鬆弛症候群的婦女如小便失禁、大便失禁或骨盤器官脫垂提供治療的機會。


泌尿婦科醫生服務範圍

  • 全面的評估
  • 檢查
    • 簡單的檢查如:中段小便化驗、血糖檢查
    • 尿動力學檢查去診斷各種的失禁情況
    • 膀胱鏡
    • 量度肛門的壓力和肛門超聲波
  • 治療
    • 非手術性及非藥物治療(由泌尿婦科護士主理)
    • 手術
      • 真性應力性尿失禁的手術
        • 陰道懸吊術
        • 尿道中段懸吊術
      • 骨盤器官脫垂的手術
        • 經陰道切除子宮及盤底修補術
        • 陰道穹窿懸吊手術
        • 網帶修補術
    • 藥物性的治療可處理膀胱過動症的問題

泌尿婦科護士服務範圍

  • 全面的評估
  • 檢查
    • 量度尿流量、排尿速度及餘尿量
  • 非手術性及非藥物治療
    • 骨盤底肌肉運動可鍛鍊骨盤底肌肉以減少應力性失禁的問題
    • 膀胱訓練以減少尿頻或急切性尿失禁的問題
    • 間歇性導尿以幫助排尿困難的問題
    • 陰道托以處理骨盤器官脫垂的問題
    • 生物反饋療法以減少大便失禁的問題
    • 提出治療尿失禁及骨盤器官脫垂的手術前教育及輔導及手術後的前期跟進

不育及內分泌科


“輔助生育組”在2008年11月已領有夫精人工授精牌照(人類生殖科技條例)。我們致力為不育夫婦提供全面之檢查及治療(及至夫精人工授精)。我們的輔助生育診所治療不育病人,成功懷孕者超過百份之十五。


另設有內分泌科診所專為患有內分泌問題而並非尋求生育輔助的婦女而設。


我們自一九九五年起便為不育病人進行腹腔鏡手術。這些手術包括卵巢鑽孔術,輸卵管造口術和黏連分解術等。大部份的手術都取得了成功。


婦科內視鏡手術


簡介


婦科內視鏡手術的服務始創於1994年5月,目的是致力為病人提供一個更加安全、創口較細小的腹腔鏡手術及子宮腔鏡手術,以減低病人受到手術創口帶來的不適,同時讓創口癒合後的效果更為美觀。此手術可加速復元、以減少病人需要的住院時間,方便病人重投日常生活及恢復工作能力。此外,為了提供更快捷及安全的手術,本部門亦引入嶄新的國際性外科技術。


本部門每年為多過250位病人進行內視鏡手術。本部門的婦科內視鏡手術(腹腔鏡手術及子宮腔鏡手術)的技術多元化,及所有手術均由富有經驗以及取得香港婦產科學院認可資格的內視鏡組醫生負責


腹腔鏡檢查


腹腔鏡檢查是利用幼細的腹腔鏡放進腹部的小切口,進行對腹腔內器官的檢查。由於創口小,故稱為「鑰匙孔」手術。本部門的腹腔鏡手術,包括大型手術如:腹腔鏡全子宮切除術、腹腔鏡切除纖維瘤手術及腹腔鏡切除卵巢瘤手術;小型手術如:腹腔鏡雙側輸卵管結紥手術。


子宮腔鏡檢查


子宮腔鏡檢查需錄影機輔助,檢查時連接至錄影機的子宮腔鏡會經子宮頸,放進子宮內。醫生可於屏幕上清晰看見子宮內腔的情況。本部門的子宮腔鏡手術,包括較容易、簡單的定期性手術如:宮腔鏡及刮宮檢查;較複雜的手術如:宮腔鏡纖維瘤切除及宮腔鏡子宮內膜銷毀術。此外,我們現已提供嶄新手術:子宮肌瘤宮內分碎術及子宮內膜射頻能量治療系統,為病人提供更為快捷及安全的選擇。



服務時間

所有住院病房均提供24小時服務


婦產科門診 星期一至五 : 上午九至下午一時; 下午二時至五時
星期六 : 上午九至下午一時
日間護理中心 星期一至五 : 上午九至下午五時
星期六 : 上午九至下午一時


聯絡我們

地點 電話
婦科病房 A座2樓 (電話 : 3506-5011)
C座2樓 (電話 : 3506-6339)
產科病房 C座2樓 (電話 : 3506-6339)
G座2樓 (電話 : 3506-6321)
E座2樓 (電話 : 3506-6318)
產房 B座4樓 (電話 : 3506-6201)
私家病房 (頭,二等) A座11樓 (電話 : 3506-6343)
日間護理中心 B座3樓 (電話 : 3506-6341)
手術室 D座2樓 (電話 : 3506-7622)
秘書 H座10樓14號房(電話 : 3506-6049)
婦產科門診 日間醫療中心 4樓 (電話 : 3506-6227)
'L'座婦產科門診 'L' 座1樓 (Tel: 3506-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