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9/12/2015
Organ donation event - "Tree of Life" (Chinese only)
------------------------------------------------------------------------------------------------------------------

威爾斯親王醫院於20101219日成立「生命之樹花園」,以紀念器官捐贈者的無私大愛。當年栽種的幼樹現已茁壯成長,而醫院在這五年間共進行近90宗腎臟移植,病人免受洗腎之苦。

 

醫院今日(1219日)舉行「生命之樹五周年 器官捐贈感恩禮」,再次向捐贈者致敬,並呼籲社會支持器官捐贈。活動有40多位器官受贈病人出席,並邀得27位器官捐贈者家人到場接受致謝。

 

主禮嘉賓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表示:「香港器官捐贈率整體有上升趨勢,高於亞洲其他經濟發達地區,但與歐美國家相比仍有進步空間。衛生署、醫學團體、病人組織會繼續攜手合作,加強推廣器官捐贈。我們亦正計劃進行統計調查,了解市民對器官捐贈的認識及接受程度。」

 

新界東醫院聯網移植委員會主席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腎科主任李錦滔教授表示:「慢性腎病是長期病,我目睹很多病人從很年輕便需要接受透析,最後獲得腎臟移植,見證了由悲到喜的歷程。腎臟移植是最有效治療,然而這個治療方式最倚靠的,是有足夠的器官捐贈。」

 

威爾斯親王醫院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伍穎梅女士表揚出席的器官捐贈者家人:「你們在最傷心時刻作出一個重要決定,改變他人的命運。你們幫助的不只是一個病人,而是整個家庭。這份勇氣及大愛非常值得我們敬重。」

 

20151月接受遺體腎臟移植的曾國權先生之前須每天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歷時兩年多。作為家中經濟支柱,他因工作辛勞未能好好控制飲食,經常因水腫入院。他說:「我和家人非常感激捐贈者令我的生命得以延續,可以重過正常生活。」

 

捐出母親器官的徐嘉輝先生分享說:「我最初不能接受媽媽已經離世的事實,但想起她樂於助人,與家人商量後便決定捐贈媽媽的肝及腎臟,拯救了三名病人。我們收到受贈者的感謝卡都覺得很欣慰,無悔當日決定。」

 

李漢華先生的太太因急性中風離世,她捐出的器官令四名病人受惠。李先生說:「太太生前並無清表達捐贈器官意願,而且兒子十分傷心,希望媽媽遺體能保持完整。經器官捐贈聯絡主任解釋,我們便釋除了疑慮。捐贈決定能挽救他人生命,令我在喪親哀痛中得到安慰,我亦已登記日後捐出自己的器官。」

 

黃民安伉儷的12歲兒子因交通意外喪生,他們慷慨捐出其器官,之後一直以過來人身分推廣器官捐贈:「兒子十分年輕,我們希望他造福他人,貢獻社會。兒子的腎臟幫助了兩名病人,他們從此不用再洗腎,亦間接幫到他們的家人。身受其苦,我們不想別的家庭承受喪親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