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9年3月25日
回應傳媒有關醫院發現石棉的查詢(3)

就傳媒查詢,威爾斯親王醫院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回覆如下︰
本院委聘的註冊石棉顧問,上星期於「特別大樓」三至八樓抽取空氣樣本檢測石棉含量。石棉顧問昨日完成檢測,證實有關樓層空氣樣本的檢測結果合格及符合環保署及國際安全標準,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本院在進行改建或裝修工程前,會先委聘註冊石棉顧問進行石棉檢測。今年二月「特別大樓」七樓病房進行翻新工程前,醫院按程序委聘註冊石棉顧問進行石棉調查,發現該處的抽氣管道含石棉物料。


註冊石棉顧問在其他擬進行工程地點進行石棉檢測,檢測報告確認「特別大樓」水喉管道墊片、地下至十一樓電掣房、地庫機房及焚化爐室、「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七至十樓的電掣房,以及「日間診療大樓暨兒童病房」地庫至一樓機房的部份樓宇裝備含石棉物料。院方將委託石棉顧問,根據環保署守則及相關法例,按照石棉的狀況處理,包括制定石棉消減計劃(AAP)或石棉管理計劃(AMP)。若有需要進行拆除石棉工程,院方會向環保署作出申請。


現時已確認含石棉物料的位置(如電掣房及機房等),均屬於醫院樓宇裝備設施,在正常情況下一般職員及病人不能接觸,而有關含石棉物料只要有效管理,釋出石棉纖維的機會甚低,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本院會根據環保署《石棉管制的工作守則》,圍封發現含有石棉物料的相關位置,並貼上警告標籤,知會附近出入人士,確保相關地方不受干擾。院方亦會通知醫院員工發現含石棉物料的位置和物料狀況,以及空氣樣本檢測結果。
本院希望公眾理解,石棉常用於早年落成建築物的屋宇設備中,若在清拆前按照相關守則及法例聘請註冊石棉顧問妥善處理,對公眾構成的健康風險極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