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1年12月6日
威爾斯親王醫院臨床腫瘤綜合診所開幕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威爾斯親王醫院臨床腫瘤綜合診所今日(12月6日)正式開幕,標誌癌症服務再次向前邁進。揭幕儀式由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及香港癌症基金會創辦人及總幹事羅莎莉主持。

癌症發病率與日俱增,為醫療界帶來重大挑戰。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2009年本港癌症新症達25,977宗。威爾斯親王醫院臨床腫瘤科單是去年就提供了23,600次化療門診、14,000次日間化療病房服務,及37,100次放射治療(俗稱電療)。

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癌症治療成本高昂,並需靠先進科技及跨專業團隊合作。我們非常感激香港癌症基金會及社會各界的支持,與醫管局同心協力為癌症病人提供優質服務。」

香港癌症基金會創辦人及總幹事羅莎莉表示:「香港癌症基金會的宗旨是讓癌症患者活得更好,故我們一直提供免費的支援服務,藉此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與此同時我們亦撥款資助醫院的修繕工程,以改善患者在醫院等候檢查或住院的經驗。鑑於本港癌症新增個案不斷上升,是次與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合作計劃非常重要,並能讓更多癌症患者獲得更適切的治療。」

臨床腫瘤綜合診所改善計劃由香港癌症基金會慷慨捐款475萬元,並獲醫管局撥款支持,建築工程歷時十個月。診所為患有乳癌、頭頸癌、腦腫瘤、皮膚癌等病人提供跨專科會診及綜合治療,包括手術、化療及電療等。腫瘤科、外科、影像及介入放射科及其他專科醫生會共同為病人設計最適切的治療方案。

診所設有五台直線加速器,提供兩種模式的精確電療,包括影像導引立體定向放射治療及速弧調強適型放射治療,大幅縮短病人等候時間並提升舒適度。另外,診所的等候區寬敞舒適,配合鮮明的色調及開放式登記處,均有助病人保持愉快心情,積極面對治療及康復過程。

診所提供一站式服務,全面照顧病人需要。醫生、專責護士及放射治療師為病人提供輔導、教育,及治療副作用護理。病人及家人亦可在療程之間到日間病房休息。

其他出席開幕典禮嘉賓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何承天、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馮康醫生、香港癌症基金會聯席主席羅啟良及阮偉文博士、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霍泰輝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腫瘤學系系主任陳德章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腫瘤學系莫樹錦教授,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臨床腫瘤科部門主管余國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