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2年8月20日
醫管局提醒醫院安全使用「氧化亞氮」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八月二十日)向公立醫院發出職業安全健康警惕,特別提醒各婦產科、手術室和牙科部門的員工,注意工作環境中的「氧化亞氮」(俗稱笑氣,用作鎮痛)濃度可能對健康的影響。醫管局今次發出通告,是鑑於近日接獲威爾斯親王醫院通報院內有產房的氧化亞氮氣體濃度超出標準。

威爾斯親王醫院今年六月初接獲婦產科醫護人員表示工作時感到倦怠及頭痛,懷疑與工作環境中存在的「氧化亞氮」有關。雖然現時法例並無要求工作間定期進行有關測試,但為謹慎起見及保障員工職業安全健康,威院於六月中聯同醫管局總辦事處員工康健組在7E候產室及6EF產房進行初步環境評估,其後採用配戴個人監察儀器方法,量度員工於工作時的氧化亞氮接觸值。院方於七月底為員工進行個人樣本收集作監察,最後將收集的個人樣本送往美國認可化驗機構分析。初步化驗結果顯示,接受測試的48名員工當中, 42人樣本超過勞工處制定的職業衛生標準50ppm(即吸入空氣中的氧化亞氮含量達百萬分之50),程度由輕微超標至超標12倍。

威院遂即時於候產室及產房停用鎮痛笑氣,改用其他方法為產婦止痛,如分娩球、電動止痛機、止痛針及脊椎硬膜外麻醉。隨後並在候產室及產室加裝抽氣裝置及調校通風系統,以改善空氣流通及加強室內鮮風量。

另外,威院日內將與器材供應商研究改善面罩與氣喉接駁的牢固度,減少氣體洩漏情況。待完成所有改善措施後,職業安全健康組會再次進行測試。院方將根據測試結果,考慮分階段恢復使用鎮痛笑氣,期間會繼續密切監測氧化亞氮水平,確保符合勞工處標準。

在員工跟進方面,院方將於聯網職業醫療/關懷服務診所為有需要的婦產科員工提供預防性診症,如有需要,會安排相關身體檢查及跟進。至今已為五名提出要求的員工檢查,並未有任何異常報告。

根據麻醉科醫生的意見,笑氣對產婦及胎兒是一種安全有效的鎮痛方法。另外,過往雖然有研究提出,若長期及大量職業性接觸氧化亞氮,有可能增加相關員工的自然流產風險,惟這些研究並無全面證據支持,屬於低風險。
       
威爾斯親王醫院早前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報今次事件。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非常重視和關注今次事件,已通知勞工處轄下職業安全及健康部,同時會在其他公立醫院的產房量度氧化亞氮的濃度,並確保產房的抽氣系統運作效能足以令氣體濃度維持於正常水平。

醫管局在通告中亦提醒醫護人員留意產婦正確使用氣體面罩,同時確保喉管接駁妥當,以避免出現氣體洩漏,增加室內氣體濃度。醫管局初步檢視各產房的情況後,暫時未收到其他相類同的報告。
 
醫管局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並會成立一個專家小組,研究和建議跟進的範疇及採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