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潛藏著手作藝術的天賦,從不自知。現在才知道,一直都不認識自己、家人、朋友。也不認識自己該做什麼、可以做什麼。現在,一切都清晰了,我已「進駐」父親的布店,創作自己的手作工藝。
抑鬱症康復者薇薇
乖孩子的風雲色變
從小薇薇就是一個很聽話、很乖、很懂得照顧自己的孩子。中學畢業了,決定去英國留學讀設計。可是,在她出發去英國前兩週,自殺了!
薇薇生長在一個小康之家,從小就很乖,不用父母操心。小學一年級時,多了一個弟弟。也許,父母的注意力都放在照顧小弟弟上,也許,父母看見薇薇很懂事,很聽話,自己做功課,自己懂得分配時間,自己很安靜的在房裡做好自己的一切,就算父母要外出留下薇薇也很放心,因為她從沒有出過亂子,除了曾經十二指腸潰瘍之外,十多年來都沒有問題。誰知,原來暗裡風雲色變!
「從小到大,我都沒有自己!」薇薇回憶說:「從懂事開始,我就告訴自己,要做一個懂事的孩子!要做父母要求下的乖孩子,遇到問題,我會猶疑的自問:說不說出來?父母這麼忙,該不該說出來?如果說出來,該如何說?隨即又告訴自己:其實也不是很大的問題,自己應該能應付,可以不說就不說!算了,不說就算,一切都藏在心裡。」
一直以來,薇薇都在自己房裡,安靜的,看似沒有問題的,也極少有人問她有沒有問題的,一天一天的過去。薇薇也很少朋友,因為在家很少與家人溝通,在學校也不太懂與同學溝通。
一家人,同一個屋簷下,看似很簡單和諧,其實很疏離,彼此不明白。很乖的背後,其實就是互相沒有理會對方。薇薇自己知道,十二指腸潰瘍的原因是她累積了多年的壓力,壓力太大,但一貫的,沒有說出來。
直到要去英國讀設計,她完全沒有安全感,因為一直都是聽父母話,自我價值很低,到了英國自己一個人,能聽誰的話?失眠不安,她不知可以如何做,她的心早已盤算好:「到了英國不適應就自殺。」誰知,未去英國,就已經支持不了,情緒失控。
不開心的,不懂面對
自殺之後,薇薇的父母才赫然知道女兒被疏忽了,她需要關心和愛,設法補救。母親陪伴薇薇找醫生,去看私家心理醫生,一家人學習如何向對方表達愛。
看了幾年私家醫生,不但沒有好轉,還到了那年,嫲嫲逝世了!薇薇人生之中第一次面對至親死亡,再次失去方向了,就在嫲嫲逝世的當晚,又自殺了。留下遺書吃安眠藥,父親看見遺書,衝進房叫救傷車,將她送到醫院。不久,轉介醫院精神科。
胡思亂想,被精細的環和結取替了
在醫院,吃藥之外,姑娘經常找她聊天,協助她學習與人相處,面對人事的種種方法。職業治療師建議她參加「生活重整」小組,分享做皮革和梭子織的經驗和技巧。
製作皮革和梭子織,薇薇彷彿找回自己理想世界的「秋天。清風。大海」!
薇薇曾在學習做皮革制品,很快便熟手地,剪剪、搥搥、釘釘,就做了銀包、皮袋、皮帶,厲害!但做皮革需要的地方大,有限制,也不能在家裡做,搥聲會影響樓下住戶。「生活重整」小組索性請薇薇當老師,回來邊做邊教,現在一班有近10個組員,有男有女。薇薇自信地,當起老師來:「自己的能力被肯定、被認同、被稱讚,真的從來未有過的,令我完全意想不到!我是老師,必需學懂與學員相處:如何能講解得淺白易明?如何能將話說得更清楚?如何令學員成功的完成作品?」粗豪的皮革,薇薇做得很好。同時,細緻的梭子織,薇薇也做得很好,有職業水準:「梭子織的工具少,一隻梭和線球就可以做。我從前的胡思亂想,被精細的環和結取替了。」
自傲於我的手作工藝
重拾自信的薇薇,嘗試重投社會,做短期的文職工作。遇到與同事相處的問題時,不會再收起自己,不會再迴避問題,夠膽說出來。會跟媽媽商量,與姑娘傾談。談完之後,會自己檢討:「是否自己又太敏感了?」從前看人和事,死執一個觀點,現在找到從多角度去看,人由內向變得外向,消極變得積極。躲在房間灰角裡的她,已經走出廳堂,變得昂首闊步的站在陽光下。
薇薇已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為什麼而活。
她借了父親的布工場,做自己的皮革。在facebook裡開了自己的梭子織專頁,她正在儲錢,要開自己的工作坊,讀時裝設計的弟弟,已經為她的工作坊設計了咭片了!薇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