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做布公仔一樣,將好的、正面的,一層一層的鋪上去,拼湊成一個美麗的人生。
抑鬱症康復者美玲
很亂,很累!
很多人嚮往空姐的生活,可以翱翔天際,環遊世界,但也有人不適應的,美玲就是其中一位:
「時間顛倒,每到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日與夜,陌生的地方,睡覺、起床、飲食都亂,很亂!每次上飛機開工都忙到出煙,手不停的做,腳不停的行,長期的站著,沒有一刻閒下來,很急、很趕,身心都很累,背脊很痛,視網膜退化。漸漸,變得不想動,不想出街。父親每天回家,都看見我宅在家,他不開心,我更不開心!我不想見人,不想說話。不久,看著電視傻笑,看卡通片自言自語。睡不好,精神差,每天都不知想做什麼,該做什麼。」
抑鬱了,美玲進了醫院。
住院三個月,群體生活。美玲在唸小學時,便隨父母來了香港。中學畢業之後,同學、朋友都一個一個的移民。當空姐開工時很忙,落地後很累,又不想交朋友,漸漸沒有朋友了,極少群體生活。進了醫院之後,閒著看見同住的不同的人:
「有病人是吃齋的,也有病人是印尼籍不吃豬肉的。印籍的病人,為了避吃豬肉,索性不吃飯,餓暈了,醫護人員要設法解決她吃的問題。原來,就是吃都有煩惱,原來人人都有煩惱的,不只自己有。」醫院裡的生活很有規律,6:30起床、早餐、做運動、小息小食、自由活動、晚飯後看看電視就睡覺,美玲慢慢回復正常的生活,也很清楚知道自己每天何時該做些什麼。
我的情緒,因為它靜下來
職業治療師鼓勵美玲做手工藝:
「什麼是手工藝?我從來沒有做過,什麼都不懂,我做不來的。」姑娘繼續鼓勵:
「試試吧!橫豎妳有時間。」這就開始了做磁石布公仔,星期一至五,早上兩節8:45-10:00,小休之後10:30-12:00都是手工藝時間。很好,美玲整個早上都有事可做了,坐定定的做布公仔,她從來未試過這樣坐定定又不累的做一件事的:「人靜下來了!」
看似簡單的公仔,原來不簡單。先要找好做公仔的絨布、紙樣,然後依紙樣剪布。逐一剪出公仔不同部分,先是頭髮、手腳、然後是衫、裙或褲等。不同的背景、職業的公仔,會有不同的髮型、服裝。美玲一樣一樣的學,很快就連細微的裝飾部份,如帽、鞋、鈕等,都做到了。
從一竅不通,到獨當一面
美玲也愈來愈多朋友了,一起做布公仔的院友,每堂課都有10多個,經常有新朋友加入。大夥兒輕輕鬆鬆的做,因為不是工作,只是嗜好興趣,不需趕貨,毫無壓力,每一個人負責一部份,然後合成一個完整的公仔:「他做頭,我做裙,你剪,我貼,出來的公仔,有他有我也有你。開心!小息時間,大家圍在一起吃小食,也會找書看,參考如何做得更靚。」做完磁石公仔,再做襟章公仔,曾做醫護人員、消防人員,當然也有航空人員,機師和空姐。因為手工藝,美玲的一切都不同了,笑容常掛臉上。現在朋友一群,談得來的有幾個,大家閒來相約出外飲茶,吃聖誕自助餐。
制服公仔很受歡迎,有機構訂購送給國內的醫護人員,美玲說:「他們真的扣著公仔去上班!有人欣賞,很有滿足感,很開心!」現在,美玲開始當老師了,帶領和安排新的學員做布公仔:「要做得好,一定要憑經驗,監察頭髮有沒有不配合?眼眉會否不平衡?制服有沒有搞錯了?也可以自己創作新髮型、加新的飾物。」
從一竅不通,到能獨當一面的帶新組員做,美玲的身心開始回復正常,很清楚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該做什麼。
負面可以累積,正面一樣可以
美玲的轉變,相信最開心的,除了她自己之外,還有她的爸爸。現在,閒來兩父女一起去花園街,買T恤、牛仔褲,去茶樓嘆一盅兩件,吃父親最愛的小籠包、紅棗榚。現在的美玲很有動力,學勾冷、織毛冷,買了很多書,做眼鏡袋、筆袋,還有爸爸的頸巾,她說:「這裡是我第二個家,日後老父離開了,這裡還有我的老師、朋友、作品。」
小小的布公仔,不但是美玲人生的轉捩點,也讓她明白,人生的一切都像布公仔一樣,一層一層的做好,就能建立一個自己和別人都欣賞的人生。累積多一層美好的、正面的,就少一層不快的、負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