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45期 (2024年1月號)

屯門醫院將設立神經系統疾病綜合醫療中心

赴港大深圳醫院交流汲取經驗

醫院管理局將設立神經系統疾病綜合醫療中心,屯門醫院將是其中一間率先設立有關中心的醫院。日後急性中風、運動障礙、腦癇及痛症等與神經系統疾病相關的病人,將可得到一站式及跨專科的服務,涵蓋診斷至復康訓練。各項服務正積極進行籌備工作,部分更已展開試行計劃。為了汲取更多經驗,屯門醫院一眾相關部門同事,早前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交流,參觀該院的神經醫學中心。

有份前往交流的屯門醫院副行政總監兼新界西醫院聯網麻醉科及手術室服務部部門主管鄭振邦醫生認為,此行收穫豐富,「港大深圳醫院用了一年多時間籌備,中心便能投入運作,籌備時間與我們差不多。另外,港大深圳醫院提倡集『醫、教、研、管』於一身,與屯門醫院即將成立的神經系統疾病綜合醫療中心,主張十分相似,因此在管理和服務上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部分已陸續投入服務,為配合神經系統疾病綜合醫療中心的成立,新的手術室將引入多項尖端科技, 包括「磁波刀」(MRgFUS) 治療系統, 而港大深圳醫院於使用這項技術方面,已累積了一定經驗及病例,此行為促進雙方交流及培訓奠下良好基礎。鄭醫生期望,兩地於研究方面有更多合作,屯門醫院更可成為神經系統疾病綜合醫療中心的交匯點,能融合內地及國際經驗,為醫院的未來發展注入更多新思維。

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畢業典禮

薪火相傳 為護理行業注入新力量

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護校)為醫院管理局轄下其中一間護士學校,多年來不遺餘力培育護理人才。2023年11 月9 日,護校在屯門醫院日間醫療中心二樓演講廳舉行年度畢業典禮。本年度合共有73 位同學畢業,正式成為註冊護士(普通科)。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醫生、護理部高級行政經理梁明博士、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王耀忠醫生,以及新界西醫院聯網護理總經理梁碧雯女士等嘉賓出席,與畢業生及其親友們一同見證這個別具意義的時刻。

高拔陞醫生於致辭時,除了恭喜同學們在疫情影響下順利畢業,亦提到護士的角色會因應醫學急速發展和社會需求而調整,勉勵大家要與時俱進。投身職場後可以參加醫管局不同的護理深造計劃,累積專業知識及臨床經驗,更有自信地照顧病人。

疫情下成長的「白衣天使」
在疫情期間入學,本屆畢業生的學習經歷和以往稍有不同。擔任畢業生代表的古同學和周同學在分享時提到,初時所有課堂皆以網課形式進行,導師準備了片段示範護理程序,期間亦透過小組討論打破網課的隔閡,加強師生之間的互動。基於防疫需要,他們未能親身到急症室實習,改為在護校內模擬病人在急症室時病情轉變,再向護校老師和急症室的同事學習如何應對。

不過,古同學強調這些難關並未令他們氣餒,反而是更努力去準備考試,亦更珍惜後來能夠回到護校「落手落腳」練習的機會。她亦藉此表達對護校一眾老師的感激之情,「因應授課模式的轉變,老師既要準備多元化的教材協助同學理解學習內容,亦要時刻關注他們的學習進度及心路歷程」,可謂付出了不少心力。

疫情也為這一班學護提供了其他的學習機會,他們參與了新冠疫情的熱線服務,為市民提供疫情資訊及支援服務,例如感染新冠後第三針的安排、如何預約遙距診症、疫苗通行證資訊等。周同學表示,「在成為註冊護士前可以有這個機會服務大眾,實在難得」。

接過南丁格爾的提燈 承傳護士精神
「護士之母」南丁格爾是護士的典範,她不怕艱辛,在戰爭中救傷扶危,堅持在黑夜中提著一盞小油燈去巡視病房。藉著畢業禮的機會,護校特地安排了簡單的薪火相傳儀式,由畢業生代表點燃電子提燈,再傳給即將畢業的學護,這不僅象徵將南丁格爾精神傳承下去,也提醒每位畢業生繼續發光發熱,為社會不同階層的病人服務,場面十分溫馨。

在典禮結束前,王耀忠醫生和梁碧雯女士不約而同地提到,護理是一項既有意義,亦是值得被肯定的專業,鼓勵各位畢業生無論將來到哪一間醫院工作,勿忘初心,肩負起服務病人的使命,貢獻社會。

醫院管理局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
醫管局現時提供目前唯一可在四年內完成相等於資歷架構第五級的本地護理學課程,涵蓋專業護理教學,以及在轄下醫院及診所臨床實習的機會。學生完成課程後,可獲取認可資格向香港護士管理局申請成為註冊護士(普通科)。詳情請瀏覽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網頁。


新界西醫院聯網

facebook專頁隆重登場!

快啲click 入嚟

睇吓我地最新動態啦!

https://www.facebook.com/ha.ntwc

【自助預約抽血好簡單,方便又快捷!】📣

不少專科門診病人覆診前都要先抽血。新界西醫院聯網已增設「自助預約抽血服務站」,病人帶同抽血紙,就可以即時在服務站預約下次抽血時間。抽血當日病人只需要在指定時段到抽血站便可,系統操作簡單,只要三個步驟不用一分鐘就完成預約。

預約抽血三步曲:
掃條碼
選時段
取預約證


綜合模式痛症護士診所

紓痛楚 緩心結

助患者擺脫痛症困擾

患有長期痛症的病人,經常要承受不同程度的痛楚,絕對是「有苦自己知」,嚴重時更有可能影響日常生活及個人情緒。不少病人都欠缺應對痛症的技巧,令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痛症科診所就為患有慢性疼痛的病人提供跨專科治療,專科護士團隊會為病人進行多方面評估,並度身制定最佳治療方案,目標是協助病人減輕痛楚及管理自身痛症,從而減少疼痛對生活的困擾。

新界西醫院聯網的痛症護士診所在2014 年開始運作,初時診所一星期只提供一節服務,直至2021 年10 月加入醫管局的「綜合模式專科門診護士診所先導計劃」,將服務時間提升至一星期4 日,全面服務新界西的痛症病人。病人會先獲專科護士檢查及評估,讓醫生首次會診時,已掌握病情資料。而在病人覆診過程中,護士團隊會留意其病情變化,調整治療或護理方案,有需要時可安排提早約見醫生跟進等。

填寫問卷 了解患者身心需要
聯網顧問護師(疼痛科)張春媚表示,長期痛症的病人或會因為痛楚,影響情緒及自信心,痛症護士診所除了照顧病人生理需要外,亦同時兼顧病人的心理感受。病人首次到訪診所,都需要填寫一份問卷,當中除了包括疼痛位置、程度等實際生理感覺外,亦需填寫情緒自我評估、疼痛災難化量表,以便護士了解其心理因素,方便作出相應治療。

張姑娘稱,痛症或會對病人造成工作、家庭、經濟等各方面影響,形成心理壓力,並非單靠藥物可以解決,反而是「心病還需心藥醫」。她分享指,曾經有一名女病人,即使服食止痛藥仍無法紓緩,透過問卷評估,她們了解到該名女病人因擔心兒子只顧拍拖而忽略自己,令病人經常胡思亂想,不知不覺間影響痛症病情。經過分析後,診所建議病人向兒子坦承分享自己的感覺及期望,最終病人在覆診時向護士表示,發現兒子其實很關心自己,令她放下心理重擔,連帶痛症都大為減少,甚至可以不用服藥。張姑娘強調,若經過評估發現病人受心理影響的情況嚴重,會轉介臨床心理學家跟進。

增遙距服務 方便患者
一場疫症令「遙距醫療」成為醫療新趨勢,新界西醫院聯網的痛症護士診所亦加入遙距醫療服務,病人只要符合要求,並透過醫管局應用程式HA Go 預約,就可接受遙距醫療服務。


義工們 感謝你!

由新界西醫院聯網病人資源中心舉辦的「好在有您 義工嘉許禮」已於去年12 月順利舉行!當日除了邀請了個人義工,亦有來自社區機構和病人組織的團體義工。超過700位義工獲得嘉許,感謝他們協助醫院推動各方面服務,亦讓病人於治療期間得到貼心的支援。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精神健康證書課程

最新情報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一直致力推廣精神健康教育,其轄下的公眾教育小組(Public Education Subcommittee)積極為公眾提供證書課程、講座、小冊子及手機應用程式等,期望為不同背景及年齡層人士灌輸正確的精神健康資訊,藉此消除社會上對患者的誤解。

精神健康證書課程
「精神健康證書課程」由青山醫院精神科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任教,共13.5 小時的收費課程涵蓋青少年、成人及老人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講者會由淺入深去拆解各種精神病,讓參加者能加深對精神病的了解,有助不同角色崗位的人士在照料患者時更得心應手,亦可透過認識精神病的病徵,達到早期察覺、早治及早癒之效。

課程資訊:
第一日:2024 年2 月24 日
第二日:2024 年3 月2 日
形式:網上

報名截止日期

2024年2月1日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