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37期 (2022年 1月號)

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增設新冠疫苗接種站
病人訪客毋須預約打針更方便

為方便在醫院覆診的病人和訪客即時接種復必泰疫苗,政府分階段在公立醫院設立新冠疫苗接種站。在新界西醫院聯網,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於院內大堂劃出接種區域,及特別設計便捷的覆診流程,方便到專科門診覆診的病人,無須預約可即場接種復必泰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及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9月底視察屯門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視察接種安排,並了解接種疫苗的市民的狀況及感受,鼓勵到公立醫院覆診的人士和訪客接種新冠疫苗。

不少市民滿意有關安排,認為新安排較方便。住在屯門醫院附近的市民馬先生表示,於醫院設接種站非常方便,而且不需要預約可以即場接種。亦有不少專程到醫院覆診的長者到接種站打針,有長者說,回來醫院覆診,問問醫生意見,順道打針,不用多走一趟。

專科門診病人如欲接種復必泰疫苗,覆診時可向醫生提出,並在覆診後直接到主座地下大堂接種服務站,聯絡身穿紫色背心的工作人員安排打針。工作人員會先帶領病人到專門櫃位交藥單,方便打針後取藥,快捷省時。交藥單後,便可到接種站安排打針。

打針後在觀察區休息一會,無不適才可離開,回到藥劑部領取藥物。60歲以上人士完成接種後可獲贈一個福袋,內有一些口罩和乾糧。接種首劑疫苗時,市民會獲安排在同一接種站或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二劑疫苗。至於選擇接種科興疫苗者,則會獲轉介至鄰近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新冠疫苗接種站詳情:
屯門醫院
位置:主座地下大堂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
(公眾假期除外)
最後接種時間為下午六時三十分

博愛醫院
位置:鄰近地下便利店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
(公眾假期除外)
最後接種時間為下午六時三十分


保護自己及他人 齊打流感疫苗

為應對季節性流感,「2021/22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於去年10月開展。由於目前同時推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有市民對此或會感到混淆。我們特別整理了以下資料,希望令大家對流感疫苗有更多認識,並身體力行,齊打疫苗。

-甚麼年紀的人士可接種流感疫苗?
所有年滿 6 個月或以上人士都應接種。

-應何時接種流感疫苗?
盡快接種,因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來預防流感病毒。

-接種流感疫苗會有副作用嗎?
除了接種處可能出現痛楚、紅腫之外,一般無其他副作用;部分人士在接種後 6 至 12 小時.可能會有發燒、肌肉疼痛及疲倦等症狀,症狀通常會在兩天內減退。

-是否每年都要注射流感疫苗?
由於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株可能會不時改變,疫苗的成分會每年更新,因此每年都要接種。

-可否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新冠疫苗?
接種兩種疫苗之間,應最少相隔14天。

-可否在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流感疫苗?
可以,詳情可掃描QR Code。
https://www.ha.org.hk/haho/ho/cc/GOPC_lists2_tc_2022.pdf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網址


虎虎生威 農曆新年健康小貼士

農曆新年將至,傳統上大家都會忙於家居大掃除,又或者相約與家人聚餐等。以下我們提供一些健康小貼士作為參考,希望大家可以渡過一個健康、平安的農曆新年。

家居大掃除

新年飲食新年飲食

以上資料由新界西醫院聯網營養部提供


積極推動醫社合作
加強對離院病人的過渡性支援

隨人口老化及長期病患者增加,公營醫療系統的負荷節節上升。更善用社會資源及讓病者在社區得到支援,醫管局近年致力推動醫社合作計劃,新界西醫院聯網當然不例外,聯網不斷加強與不同社區夥伴協作,促進發展社區為本的社區醫療服務。

新界西聯網基層及社區醫療服務總監關耀強醫生表示,透過醫社合作模式,一方面能夠加強協調醫療和護理服務,尤其是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離院支援,協助他們在社區健康生活,減少不必要的住院;另一方面,發展醫社合作亦有助減輕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加強整體醫療系統的可持續性。

醫社同行 安老在家

新界西聯網早前再次舉辦「社區醫療服務研討會」。今年的主題是「醫社同行:安老在家」,從多角度探討如何透過醫社合作的模式,推動居家安老,提升長者護理服務的質素,促進長者的身心健康,樂享頤年。

研討會很榮幸邀請到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安老服務)陳德義先生,以及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鄧耀鏗醫生為研討會揭幕。研討會亦特意請來不同界別的講者及嘉賓,包括社會福利署、嶺南大學、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鄰舍輔導會、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以及醫管局總辦事處代表,分享對社區醫療的睿智與灼見。

研討會反映非常熱烈,於現場及線上的參加人數共超過400人。社區醫療服務研討會籌委會主席劉智祥醫生表示,有賴一群一直緊密合作的社區夥伴,攜手推廣醫社合作的社區醫療模式,讓我們的長者病人離院後繼續過著快樂且有質素的「安老在家」生活。

「療養在家支援服務」先導計劃
屯門醫院於2018年2月起推展「療養在家支援服務」先導計劃,為屯門及天水圍區內一些未能自我照顧起居,並需要深入護理照顧的長者提供高質素的居家醫療服務,協助長者「安老在家」。

病人資源中心 連繫醫院及社區
為公立醫院病人賦能及社區協作的匯聚點。
https://bit.ly/3wLYA1e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長者病人出院家居支援計劃
主要為屯門醫院、博愛醫院之出院長者提供6至8星期社區支援服務,以改善出院長者生活質素、減低再次入院風險。
https://bit.ly/3F5J2Z5

鄰舍輔導會 伴航家顧服務計劃
提供一系列的綜合到戶服務,滿足社區中嚴重殘疾人士在個人照顧、護理及康復訓練的需要,減輕其家人及照顧者的壓力,改善生活質素。
https://www.naac.org.hk/tohc

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
「安寧在家」居家照顧支援服務
為喪親者、臨終病人及其家屬提供臨終關懷、治喪陪伴及情緒支援服務,以及舉辦不同生死教育活動。
https://bit.ly/3F81yQr

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
推行以「樂齡科技在醫、食、住、行」為主題的活動及教育平台,推廣樂齡科技相關產品的應用,讓樂齡科技能夠在社會普及應用,達致智能安老的願景。
https://bit.ly/3De6UsU


新手術室大樓新手術室大樓
設備安裝如火如荼設備安裝如火如荼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繼續施工中,當中設於九樓及十樓的產科,基本配置大致完成;而設有手術室的樓層,例如四樓及六樓,設備安裝的進度也較為理想。部門進駐前會進行實地檢視,確保工程符合要求所需。

新大樓地下日後為急症室新翼,故此經過詳細研究及勘探後,屯門醫院選定了在三個位置與現有急症室打通相接。鑑於其中一個位置位處急症室治療區域內,為減少服務帶來的影響,並保障病人私隱,我們已要求承建商施工時要把相關位置及附近圍封,避免妨礙診症。在竣工後,有關位置已經安裝了木門及上鎖,以策安全。


專職醫療知多少—系列十二
臨床心理學家(一)

新界西醫院聯網的臨床心理學服務主要為聯網轄下醫院各科住院及門診病人提供以實證為本的心理評估及治療,以支援病人及家屬處理其情緒、思想及行為上的問題。此外,部門亦致力向大眾推廣心理及精神健康,藉此提高大家對心理及精神健康的認識及關注。

今期我們先和大家分享一下青山醫院臨床心理學家的工作點滴,下期再為大家介紹屯門醫院臨床心理學部的服務。

青山醫院臨床心理學服務

新界西醫院聯網聯網統籌專員(臨床心理學)盧笑蓮博士分享,「在青山醫院,我們的服務對象主要是患上抑鬱症、焦慮症或思覺失調的病人。一般來說,精神科醫生會轉介病人到臨床心理學部,臨床心理學家會接見病人,為他們進行心理評估及提供以實證為本的心理或認知行為治療。」

盧博士表示,自己曾在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擔任臨床心理學家逾十年,「青山醫院是全港唯一提供法醫精神科服務的精神科醫院除了為法醫精神科的病人提供心理評做治療外,我們不時會收到法庭及有關法定機構的要求,為涉及刑事罪行的精神病患者進行心理評估及撰寫心理報告,以理解他們的性格、認知能力及重犯的風險。我們也會深入理解他們的心理特質,犯案時的心理狀態及犯案動機,並向法庭提出建議。」

靜觀訓練減壓力 舒緩病人情緒

「靜觀」是指有意識、以不加批判的態度把注意力帶到當下,覺察自身的思想、情緒及身體感覺,從而改變自己和焦慮及抑鬱情緒的關係。青山醫院臨床心理學家張嬋玲博士指,「我們不時舉辦靜觀課程,教授參加者身體掃描、觀呼吸靜坐法及靜心伸展等練習,讓他們了解思想和情緒之間的關係,學懂以更有智慧的方式去照顧自己。」

張博士說,一名患有抑鬱症的女士因多次抑鬱發作,導致情緒持續低落,久而久之變得自我封閉,更擔心自己不被其他人接納。「初時這位女士參加訓練時,不太習慣讓自己靜下來,身體很繃緊,不能放鬆。後來透過持續進行靜觀練習,她學懂與困難共處,明白到最重要的是盡量平靜地面對當下的處境和自己的情緒。」


臨床腫瘤科護士診所協調不同部門
跟進頭頸癌病人電療前後需要

癌症在本港越趨常見,雖然現今治療技術增加了病人的存活率,但治療期間出現的副作用或不適等,容易令病人感到身心俱疲。故此,屯門醫院的臨床腫瘤科於二零一八年成立了頭頸癌放射治療護士診所,為患上頭頸癌的病人提供一站式服務及治療支援。

屯門醫院臨床腫瘤科資深護李珍美姑娘表示,護士診所以服務頭頸癌病人為主,是考慮到這批病人須接受電療的次數較多及較頻密,而且容易出現口腔損傷、口水分泌減少及吞嚥困難等問題,從而影響他們的食量及體重,故需要密切跟進他們的情況。

與病人會面 教育及評估兼備

李姑娘表示,放射治療師在安排頭頸癌病人接受電療時,便會將個案轉交護士診所跟進;護士診所在電療前、電療期間及電療後,均會安排與病人會面,並將重點放在不同範疇:

電療前
向病人講解電療的安排,例如電療過程、次數、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及應對等,會以教育為主

電療期間
病人到醫院接受電療時,會定期獲安排病人到護士診所,由護士了解及評估他們在這段期間的身體狀況,並提供針對性的建議及治療

電療後
護士會在病人完成電療後,再與他們見面至少三次,因病人初期或許仍會出現副作出,同時要教導他們如何持續護理等技巧

李姑娘表示,護士診所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擔當著協調及統籌角色。「病人可能要與臨床腫瘤科醫生、耳鼻喉科醫生、放射治療師、營養師等醫護人員會面,我們會從中溝通,盡量安排他們同一天在醫院接受治療及評估,減少重複到醫院的次數;又例如部份評估及解釋的工作交由我們負責,可減輕同事的工作壓力。」

護士診所成效達標

現時有多個指標用以評估護士診所的成效,包括病人在電療期間的體重變化、暫停或中止電療的個案、病人完成電療後三個月內須到急症室求診的數字,以及問卷調查結果。李姑娘表示,上述指標都能達標,而且不少病人表示滿意護士診所的服務,「這對我們來說是欣慰及鼓舞。」

目前護士診所每年服務約一千六百人次,超過了原先預計約一千二百人次的目標,負責的護士共有七位,全部均完成臨床腫瘤科專科護理課程後,再累積至少兩年經驗後,才加入團隊。

頭頸癌知多少

頭頸癌是一個泛稱,所指的包括鼻咽癌、口腔癌、咽喉癌、唾液癌及甲狀腺癌,其中又以鼻咽癌的確診數字最多。患上頭頸癌的病徵並不明顯,例如流鼻血、牙肉損傷、聲沙、吞食困難及體重出現變化等;李珍美姑娘表示,若上述徵狀出現了一段較長時間,如持續一個月或以上,應看醫生接受檢查,因為越早發現,治愈率會較高。除了接受手術之外,病人或須接受電療及化療。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Mind Space)」啟用

位於青山醫院內的「精神健康體驗館(Mind Space)」於2021年11月15日正式啟用,是青山醫院成立60周年的壓軸項目。「.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港幣三千萬元設立的體驗館,旨在提升大眾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及認識,消除對精神病的誤解。

亮燈儀式由食物及.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豐亞太區聯席行政總裁廖宜建先生、.豐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張惠峰先生、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先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青山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李國華博士、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鄧耀鏗醫生以及青山醫院行政總監林明醫生主禮。為了更多為體驗館出心出力的友好能夠參與,儀式亦安排了網上直播,現場及以視像方式參與的嘉賓一同見證青山醫院60周年紀念兼體驗館正式投入服務的重要時刻。多位嘉賓隨後到館內參觀,親身透過虛擬境技術(VR)感受幻聽和幻覺等精神病徵狀,以及與朋輩支援員面對面交流。

礙於疫情影響,體驗館暫開放予受邀請的社區團體及學校參觀。醫院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並適時檢視現有安排,期望在不久將來可全面開放予其他團體及公眾人士申請免費參觀。如醫管局同事有興趣前來參觀,敬請留意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www.imh.org.hk)的最新消息。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