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36期 (2021年 10月號)

外展醫護團隊 奔走學校院舍
連繫社區 護己護人

本港與全球一同站在抗疫陣線,今年2月底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引入科興及復必泰疫苗。新界西醫院聯網推行多項措施鼓勵和便利同事打針,保護病人、自己及身邊人,避免院內傳播;院外則由聯網與不同政府部門合作,在短時間內籌辦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安排外展隊走入社區,到院舍為院友打針、到學校為師生接種,以及在普通科門診為定期覆診的病人提供接種疫苗前的評估。

本港經歷數波疫情後,新冠疫苗終於在2月中抵港,成為抗疫的新曙光。醫院管理局在全港協助營運7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其中新界西醫院聯網協助營運設於元朗體育館的接種中心。從規劃場地、運作流程以至人手安排,都由同事統籌,同心合力將場館變身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在中心運作期間,同事更與政府相關部門緊密溝通,確保運作流程暢順,如劃分接待區、預約區、休息區、特別支援站等區域。

除了在社區接種中心為市民接種疫苗外,新界西醫院聯網更派出外展醫護小隊到院舍為院友接種復必泰疫苗。外展小隊由一位醫生和一位護士組成,二人利用冷凍袋保存疫苗,帶同急救袋奔走不同院舍,由每次到達院舍後視察環境、設立接種區和稀釋疫苗區、評估院友身體狀況和病歷、稀釋疫苗、安排打針,以至針後觀察和急救支援,都是由二人小隊「一腳踢」。

外展護士李姑娘表示,他們已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受培訓,學懂臨場稀釋疫苗。不少院友身體較虛弱、患多種疾病及認知障礙症,醫生進行評估時需多加考量,徵詢院友意願時亦要與監護人及院舍職員商討。於院舍接種疫苗的鄺伯伯說,有外展護士上門為他打針,事前又有醫護做評估,令他感到放心。

除了外展到院舍,新界西醫院聯網亦派出外展團隊到中學為學生接種復必泰疫苗。新界西醫院聯網派出包括兒科醫生、兒科及外展社康護士、藥劑師、病人服務助理等十多人的團隊,七月初到天水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為來自四間學校的大約300名師生及家長打針,猶如將整個疫苗接種中心移師到學校一樣。就讀中三的傅同學說,在學校打針更方便,希望身體好些,多一重保護力,期待之後可全日上課,與同學一同用膳。


外展小隊上門打針流程


疫苗預約站

新界西醫院聯網分別於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天水圍醫院及青山醫院設立疫苗預約站,協助市民透過政府系統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疫苗預約站不會提供健康諮詢


群策群力 打針抗疫

為了有效對抗新冠肺炎,最穩妥方法是接種疫苗。長者可自行決定是否接種新冠疫苗,並將意願告訴家人。在此呼籲大家立刻行動,盡快預約接種第一劑疫苗吧!
瀏覽專題網站可獲取更多資訊及預約接種: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

www.covidvaccine.gov.hk


「世界認知障礙症月」
智慧醫社.共建認知障礙症「友善」網絡

國際認知障礙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將每年九月份訂為「世界認知障礙症月」,今年的主題為「認識認知障礙症 Know Dementia, Know Alzheimer’s」,旨在推動社會關注認知障礙症,改變公眾對認知障礙症的錯誤觀念和消除對患者的負面標籤。

「醫、學、社、患」攜手合作 提供多元化支援服務

為響應「世界認知障礙症月」,新界西醫院聯網聯同大學、區內外共超過15間非政府機構/團體、互助組織等,於九月至十一月期間舉辦超過40項不同主題的線上講座及工作坊,在科技應用、社區支援、生活策劃及照顧技巧等方面提供資訊,藉以引起社會人士對認知障礙症的關注及增強對病人的照顧技巧,期望與社區加強聯繫一同建立認知障礙症支援網絡,令病人及照顧者在社區得到適切的照顧及支援。

隨著科技日益發展,不同持份者均積極地思考如何好好利用創新科技協助認知障礙症患者和照顧者及照顧者,以減輕照顧的困難和壓力。新界西醫院聯網內科及老人科團隊認為,儘管科技是好幫手,能分擔部分耗費人力的工作,但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及關愛也相當重要,所以今次除了提倡利用嶄新科技協助患者和照顧者,同時亦著重照顧患者於身、心、社、靈、醫、食、住、行方面的需要。除了線上講座及工作坊外,還有多元化的服務、網上資源等配套,讓患者及照顧者可以在社區得到持續的照顧及支援。

新界西醫院聯網透過病人資源中心與社區建立服務夥伴關係,與地區服務單位攜手製作照顧者資訊資料冊,集合有關認知障礙症服務資訊,提供予區內病人、照顧者、醫院同工、社福同工作參考,增進資訊交流,支援患者及其家人的社區生活。

歡迎使用流動應用程式、網上資源,搜羅認知障礙症相關資訊

「醫社同行:共建認知障礙症支援網絡」啟動儀式於九月三日在天水圍醫院病人資源中心啟動儀式於九月三日在天水圍醫院病人資源中心舉行舉行,為一連串活動揭開序幕。

博愛醫院及天水圍醫院主辦:
「醫社同行」共建
認知障礙症支援網絡
線上講座 詳情

屯門醫院主辦:
認知障礙症:
智慧醫社照顧新角度
線上講座 詳情


專職醫療知多少——系列十一
醫務化驗師(二)

微生物學的化驗服務主要負責細菌學、病毒學、真菌學、寄生蟲學以及血清學等的檢驗項目,而最常見的有「種菌」(即細菌培養)、辨認及體外抗生素敏感試驗、抗生素測試等等。醫務化驗師會透過培養病原體和抗原快速測試,找出致病原體,協助醫生診斷,為病人處方適當藥物。

24小時馬不停蹄 兒子眼中的「殺菌超人」

醫務化驗師許惠珊(Teresa)自畢業後便加入屯門醫院病理學部工作,她憶述自己在於去年暑假主要負責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她說,當時社區每天錄得過百宗確診個案,整個化驗團隊如臨大敵,每天需檢測大量樣本。「為應付急增的檢測量,當時化驗室轉為24小時運作,高峰時期,我們曾經由早上九時上班工作至凌晨時分才能下班。」她說:「時任部門主管為支持我們,增撥資源,並調派其他化驗室同事加入協助。當時工作雖然真是很辛苦,但我們整個團隊的士氣都十分高昂,因為大家都好希望疫情可早日完結,市民可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疫情下,Teresa經常早出晚歸,她三歲的兒子每晚睡覺前都想找媽媽陪伴,「他會問媽媽在那裡,爸爸就會說我在醫院上班,為病人找出細菌,然後消滅它們,就好像超人一樣,要打敗怪獸。」她笑說,兒子現在稱她為「殺菌超人」,還說自己要勤洗手,與媽媽一起打敗所有細菌。

血液學

「驗血」是常見的身體檢查項目,透過檢測血液樣本中各種類型的血細胞的數量,如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色素指數等,可讓醫生更準確地評估病人的健康狀況,以作出合適的診斷。一般而言,醫務化驗師收到血液樣本後會先作分類,然後再用合適的儀器進行血細胞分析,完成化驗報告。

此外,病人接受輸血前都必須經過嚴謹的血液配對程序。醫護人員會先為病人採集血液樣本,然後把樣本送至血庫,以供醫務化驗師檢驗病人的血型和抗體,再為病人揀選合適的血包以進行嚴謹的配血程序,因為一旦錯配血液,可引致病人出現過敏反應,若情況嚴重會出現敗血病,甚至引致器官衰竭而死亡。

找出細菌的「底細」後,醫務化驗師也會進行體外抗生素敏感性試驗,測試抗生素能否抑制細菌生長,達致應有的殺菌效用。


護士診所助風濕病患者穩定病情
與病人及家屬保持良好溝通很重要

風濕病種類繁多,較常出現的包括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紅班狼瘡、銀屑病關節炎、硬皮症等,大部分沒有根治方法。以類風濕關節炎為例,該病症會引致關節疼痛、腫脹,如不治療,關節會於病發後數月被侵蝕,導致變形,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作息及活動能力。

屯門醫院風濕科護士診所啟用近3年,每月平均服務過百名病人。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風濕科)資深護師曾靜雯說,風濕科專科護士診所主要為風濕科新症病人於見醫生前作評估,以及為病情穩定的患者提供病情管理服務。

早治療 早控制 糾正錯誤思想

曾靜雯說,新症病人會先獲安排到護士診所由護士評估及安排檢查,提早將病人情況和身體狀況報告輸入電腦,讓醫生首次面見病人時有齊備資料,即時決定治療方案。患者首次求診的輪候時間由平均近三年縮減至六個月,整體的輪候時間亦相應縮短。

曾靜雯表示,風濕病的患者無分年齡界限,設立護士診所希望可做到「早治療、早控制」,只要患者正確認識這些疾病和接受適當治療,可緩解痛楚和減慢病情惡化。她說,不少病人回來覆診時,患病指數沒有改善,護士詢問後才承認沒有按時食藥;亦有病人錯誤跟從其他痛症戒口。

她說,綜合門診病人每數個月覆診一次,交替見醫生及護士,護士在評估病人用藥情況時,如發現病情有變,會安排病人提早見醫生和換藥。

護士的角色:CARE

作為於屯門醫院風濕科專科護士診所「坐陣」的護士,平日工作「一腳踢」,更不時於診症期間接到病人的求助電話,包括詢問用藥、病情,甚至私人問題。曾靜雯憶述一次收到病人的「死亡來電」,「有次一位婆婆來電,表示自己很辛苦想自殺,那時我一邊拿著電話與婆婆傾偈拖時間,另一邊打電話聯絡婆婆家人,希望可以立即接觸她。」最終婆婆安全回家,曾靜雯後來得知,當時婆婆已站在高處,準備輕生,想不到對方那一刻會選擇致電自己。事件令她意會到除了要與病人保持良好溝通,與病人家屬接觸和溝通亦非常重要。

曾靜雯認為,在醫院內,醫生的角色是「cure」(治病),護士的角色是「care」(護理/照料),面對病人時,除了協助他們接受治療,亦需要全方位悉心照料他們。


確保施工期間維持服務
臨床部門籌備進駐新手術室大樓

屯門醫院手術室新大樓計劃工程已步入直路,臨床部門正密鑼緊鼓籌備搬遷工作,當中產科將會是首個進駐新大樓的部門。產房日後將會由現有主座大樓7樓,遷至新大樓9樓;屆時現正使用的A7產前病房亦會順應安排,遷至9樓的D9病房。

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歐陽錦全醫生強調,服務及入院流程不會改變。他說,孕婦日後若在晚上9時至翌日早上7時因作動準備分娩,由於新舊大樓是相連,產婦可在主座大樓乘搭電梯至9樓,直達新大樓的新產房;至於日間時間,產婦則同樣前往9樓,於搬遷至D9的產前病房辦理入院手續。婦產科在確定搬遷日期後,會透過屯門、天水圍及元朗區的母嬰健康院,以及醫院轄下婦產科專科門診診所通知孕婦最新安排。

歐陽醫生補充,由於新產房面積較大,設施會有所提升,例如每間產房均設有獨立洗手間,其中一間產房更是負壓設計,讓有傳染病風險的孕婦分娩時使用;另外供產房使用的手術室則由1間增至2間。

急症室擴建至新大樓地下

另外,屯門醫院的急症室也會進行擴建及翻新,工程會分多個階段進行,部份急症室設施會先遷至新大樓地下,以騰出空間開展工程。翻新原有急症室後,新舊兩翼的急症室會合併使用。

由於施工期間無可避免會產生噪音,急症室整體佈局亦會有所改動,可能會對求診人士帶來不便,希望大家體諒。求診人士如有任何疑問,可向醫護人員查詢,多謝合作。屯門醫院將會密切留意工程進度,適時透過不同渠道對外公布急症室服務的最新安排。


數碼發展新趨勢
醫院逐步引入Wi-Fi及5G電訊服務

為方便市民使用HA Go手機應用程式,醫院管理局陸續在公立醫院推出HA Go Wi-Fi服務;以新界西醫院聯網為例,天水圍醫院已經全面提供HA Go Wi-Fi,屯門醫院已訂在今年第三季開展;而博愛醫院現可在急症室及專科門診診所連接HA Go Wi-Fi,其他樓層及部門則會在明年陸續提供有關服務。

HA Go Wi-Fi分別設有訪客模式及會員模式。訪客可享用30分鐘一節的免費限速Wi-Fi服務,而每部手機每日最多可使用2節;至於HA Go會員可享用免費及無限Wi-Fi服務,在完成初始設置後,裝置便可以自動連接至Wi-Fi。我們會在設有HA Go Wi-Fi的地點貼有標誌,供公眾識別。

另一方面,博愛醫院剛在今年8月更換了已使用超過10年的電話系統,並成為首批提供5G電訊服務的公立醫院。現時個別電訊商在博愛醫院安裝基本5G天線,為工作用途的手提電話提供全面網絡覆蓋。

告別傳呼機的年代

雖然傳呼機在市面早已近乎絕跡,但其實不少醫院人員仍有使用傳呼機。不過隨著營辦商正式退出市場,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醫院將會於今年9月全部暫停使用傳呼機,全面改以手提電話聯絡。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