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31期 (2020年7月號)

英夫婦確診 共渡患難 互相守望 50天

經香港轉機前往英國的Jane 與丈夫Peter,抵達香港機場後確診,在屯門醫院接受隔離治療近兩個月,期間Jane 情況轉差,一度要入住深切治療部。她讚揚醫院所有醫護人員對她照顧有加,「所有醫生和護士都非常出色,對病人很細心,在治療期間一直鼓勵我,盡量滿足病人需要,令我很感動。我由衷感謝所有醫生、護士、護理員和支援人員。」

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部門主管 陳勁松醫生

「我負責為Jane 麻醉插喉時,她跟我簡短道別,聽到她跟丈夫以視像通話,很感動。Jane 留院期間吃不慣香港食物,為了令她安心,醫護人員每天到便利店為她購買三文治和英文報紙,她每次都會表示感謝。」

傳染病科顧問醫生 吳玉容醫生

「他們算是不幸,滯留香港期間確診,丈夫在留院期間非常擔心太太的情況。Jane 情況好轉後,得知獲安排回到隨隔離病房與Peter見面,她流露出非常期待的樣子,立即梳頭、整理儀容,在場的醫護人員看住兩人重聚,大家都好開心。」

內科及老人科副顧問醫生 朱振國醫生

「Jane 和Peter 入院時,非常擔心對方的情況,他們非常樂天和感恩,沒有因染病而埋怨。最令我深刻的是,Jane 因病情一度非常嚴重而要與Peter 分開,直至兩人重逢,Jane 隔著玻璃已急不及待想見對方,更用手勢展示『我的生命回來了』,見到他們重聚,心裡很感動。」

隔離病房資深護師 吳淑芳

「兩人入院時,連手機和電話卡都沒有,完全不能與在英國的家人通訊,醫院安排借出手機和電話卡,讓他們與家人聯絡,進行視像對話。兩人分開期間,Jane 非常想念Peter,便向護士索取多一個小枕頭,將小枕頭當成是丈夫,放在身邊『陪伴』自己。兩人亦會透過書信溝通,由醫護人員充當『信鴿』,替他們傳遞『紙仔』。」

高級物理治療師 馬發全

「Jane 由深切治療部回到隔離病房時,因已卧床一段時間,身體機能退步,同時出現抑鬱徵狀。Peter 就成了『啦啦隊』,每次Jane 做物理治療,Peter 都在她身邊打氣鼓勵,亦會用手機拍攝,希望自行幫忙太太練習;而Jane 亦十分好學和進取,希望身體深切治療部護士 盡快回復從前一樣」

高級物理治療師 關慧珊

「Jane 思想十分正面,由最初站起來,用輔助儀器協助走幾步便氣喘,過幾天已不用儀器,可以自行走路,她感動得哭出來;後來可以離開深切治療部,回到隔離病房,看到她與丈夫重聚和相擁,淚流滿面,有種劫後重逢的感覺。」

深切治療部護士 楊雪兒

「Jane 獨自一人在深切治療部病房,不時感到寂寞和不開心,我們會走進病房跟她談天,給她一點安慰。Jane 曾提到自己今次是到澳洲尋親,回程時在香港轉機時,被發現發高燒,她當時穿著羽絨,追趕航班,沒有感到不適,對於自己確診感到意外。」

深切治療部護士 陳曉榕

「Jane 入住深切治療部期間多次要求剪指甲,但由於疫情期間醫院要實施感染控制,不提供指甲箝給病人,院方經多次溝通後,最終安排指甲箝給她。與此同時,Jane 亦在書信和電話中向Peter 提到指甲很長令她不舒服,在一次Peter 的回信中,夾附了一個指甲銼,此舉動令人覺得很窩心和感動。」

隔離病房醫護團隊

由本港出現首宗新冠感染個案以來,全靠一眾醫護人員努力帶領抗疫,讓我們渡過今次難關。自一月以來,屯門醫院先後接收了超過一百名新冠肺炎病人,當中大部分病人留院以月計。醫護人員每次進入住有確診病人的隔離病房工作,均要穿著全身裝備,而疫症初期醫學界對病毒掌握的資料不多,醫護人員要照顧確診病人,承受的心理壓力可不輕。而病人獨自在隔離病房也很無奈,由於要連續兩次測試呈陰性才符合出院資格,不少病人見到自己的測試結果「時陰時陽」十分沮喪,當病人得知自己全線過關可以出院時,真的開心到跳起。近日本港疫情反覆,屯門醫院的隔離病房使用率仍然高企,醫護人員繼續肩負照顧新冠肺炎患者的重任。

專科門診診所

屯門醫院日間醫療中心數年前開始設立「專科門診電話查詢辦事處」,統一接聽病人的查詢電話。中心病房經理唐淑雲姑娘表示,辦事處往常每日收到五百至一千二百個電話不等,疫情爆發初期來電數目大增,特別是二月份,曾經試過一天收到六千個查詢,內容包括改動覆診日期、藥物問題及疫情發展等。職員會即時回覆一些簡單查詢,不過若涉及處方藥物或表達病情有變等,接線職員會記下資料,再交由醫護人員跟進。

辦事處主管麥振豪補充,面對大量查詢,中心當時調配了其他同事協助,主要是處理留言查詢,但職員無可避免要超時工作。他又說,理解部份病人來電時表現緊張,甚或不停致電,職員會從病人角度出發,向他們提供最新的服務資訊。

病人資源中心

醫院義工及病友在一月下旬起,不能來醫院出席活動,屯門醫院病人資源中心於是透過不同方法,與他們保持聯繫,例如以即時通訊軟件發放醫院服務最新安排、社區支援服務等資訊,又有職員親身致電跟進。

在疫情初期,中心主要提供情緒支援,紓緩疫情對病友帶來的不安;當疫情漸趨穩定,則主要跟進他們的最新情況,就如社工Jasper 在一次電話傾談時,察覺一名造口病人術後情況有異,除了協助聯絡醫護人員,亦成功勸喻病人返回醫院接受檢查。

中心在疫情期間另一項重要工作,是統籌團體在醫院為彌留病人舉行宗教儀式。社工Kenji 表示,近幾個月處理了約二十宗相關個案,困難之處在於須在短時間內聯絡宗教團體前來病房, 又要與醫護人員協調及通知管理層,以完成病人及家屬最後的心願。

外展工作

疫情初期醫院大部分日間服務均暫停,包括老人科日間醫院、專職醫療訓練等,為了讓病人不致出現「訓練空窗」,外展團隊加強服務,走進社區服務病人。例如職業治療師上門到病人家居指導洗澡技巧及浴室陳設,減少病人於浴室跌倒的風險; 物理治療師帶同簡便的針灸設備外展到病人家居進行針灸。另外,外展護士也加強到安老院舍及病人家居服務,及再三提醒安老院舍職員感染控制知識。

為安全起見,同事們開展服務前均要查詢病人、照顧者或曾出入家居人士有否外遊或接觸新冠肺炎病人的紀錄。所花的時間多了,但為了大家安全這些步驟均是必須的。

視像探病 / 遙距治療

新冠肺炎疫情下,為保障病人安全,避免和公眾人士出現交叉感染,病房一律禁止探病。大部分病人均有透過手提電話跟家人保持聯絡。屯門醫院得到善長捐出一批平板電腦及Sim 卡,讓一些無法自行與家人聯絡的病人,經病房轉介,由病人聯絡主任帶同相關設備到病房進行視像探病。

另外,在疫情期間,不少康復回家的病人都很需要專職醫療團隊的支援,屯門醫院的職業治療部及物理治療部在疫情期間為病人提供「遙距治療」服務,減少病人到醫院的次數,從而減少人群聚集避免交叉感染。

醫管局利用官方手機應用程式HA GO,提供個人化視像復康訓練,病人可留在家中自行練習。治療師可以透過電腦系統為病人度身訂造的治療處方,直接傳送到病人的手機,病人可以跟著短片自行進行訓練。

恢復非緊急服務

疫情下,公立醫院減少非緊急服務,大部分預約手術和檢查需延後。新界西聯網早前因應疫情放緩,恢復了大部分非緊急服務,包括手術、內視鏡檢查等。為了追回進度,醫護團隊快馬加鞭加開周末手術節數,讓病人盡快接受手術,步向康復。

醫院短時間內恢復大部分服務,過程相當不容易,除了感謝病人和公眾的配合和體諒,更有賴同事們積極參與和幫助。醫管局會因應疫情,檢視情況並適時作出調動安排。


醫護人員加油站

疫情期間,醫護人員上下一心,緊守崗位,對抗疫症,新界西聯網過去數月收到各界捐贈的物資,為醫護人員打氣。


繼續攜手抗疫

疫情反覆,代表大家仍然不能掉以輕心。除了繼續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個人衞生之外,保持家居清潔亦非常重要。今次整合了家居衞生和儲存口罩小貼士,提提大家千萬不要鬆懈,大家繼續一齊抗疫喇!


博愛醫院外牆 煥然一新

為保持醫院環境整潔,博愛醫院去年十月展開外牆清潔工程。工程分為六個階段進行,並於今年三月底完成整個項目。

支援服務部及設施管理組同事每天開工前會一同檢查外判商的裝備,保障工程人員及醫院同事安全。

在清潔工程開展前,支援服務部需要與醫院各部門溝通,以配合各部門的日常運作需要。為了減少工程對醫院內的行車道路的影響,支援服務部實施不同交通措施;工程進行期間, 醫院管事亦在場監督整個過程。


理論實習兼備 就業率高企
屯門醫院護士學校招生

屯門醫院是現時醫管局轄下其中一間設有護士學校的醫院,多年來訓練了不少學生投身護理行業。新學年的護士學校正值招生,提供三年全日制的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除了現屆文憑試考生之外,有意加入護理行業的在學或在職人士也可報讀。

現時部份大專院校也開設護理學課程,與護士學校的課程究竟有何分別呢?屯門醫院護士學校代理校長梁雅儀解釋,護士學校的最大優勢是學校位於醫院內,學校安排了現職的前線醫護人員作指導,而學生們的實習時數亦會多達1,600 小時,再結合課程理論,有助他們掌握臨床護理技巧。

梁雅儀進一步指出,護士學生主要在內科及外科實習,也會視乎情況獲安排到急症室、精神科及產科等實習,因他們畢業後有機會分配至不同專科,故希望安排涵蓋不同專科、更全面的實習內容予學生。

而屯門醫院護士學校的學費較其他院校相宜,三年課程的學費合共為84,000 元;畢業後,護士學生的就業率接近100%,計及每月津貼,本年度起薪點約為34,000 元。在目前醫護人手緊張及人口老齡化的情況下,就業前景相當明朗。有興趣報讀的人士可參考以下資料:

課程介紹及報讀詳情

https://www.ha.org.hk/visitor/ha_visitor_index.asp?Content_ID=251613&Lang=ENG&Dimension=100&Parent_ID=10130&Ver=HTML

網上報名連結

https://ha.taleo.net/careersection/ha_ext_cs/jobdetail.ftl?job=HDNP_6_2020&lang=en

查詢電話
2300 6300 / 2300 6400 / 2300 6500
( 星期一至五 早上9 時至下午5 時)


屯門醫院日間醫療中心 新症預約新安排

現設於屯門醫院日間醫療中心二樓的「新症預約處」將會於七月六日起關閉,以便擴充毗鄰的抽血櫃位。市民日後若要在日間醫療中心預約專科門診新症,須前往各專科所屬樓層的櫃位處理(詳見下表),相關手續及處理程序維持不變。

婦科 --------- 3 樓
產科 --------- 3 樓
矯形及創傷科(骨科)--------- 4 樓
內科及老人科 --------- 6 樓
兒童及青少年科 --------- 6 樓
耳鼻喉科 --------- 7 樓
外科 --------- 8 樓
腦外科 --------- 8 樓
家庭醫學專科 --------- 9 樓

除了親身預約,病人亦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預約通BookHA」預約專科門診新症(家庭醫學專科除外)。市民只須輸入簡單個人資料,並上載轉介信便可,隨後可以透過應用程式查詢預約狀況。


新手術室大樓平頂 內部工程同時推展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在五月底已經平頂,意味樓高十層的大樓結構工程已經完成。與此同時,承建商在大樓低層的內部工程,包括裝設機電設備和管道,以及進行間格裝修等,已經如火如荼進行。

除了上述工程之外,承辦商也開展了一些室外工程,例如從醫院外圍接駁水管及輸油管至新大樓,以便日後使用。為此,工地附近正實施交通改道措施,首階段主要是影響工地對出的道路。我們已經要求承辦商派駐職員指揮交通,並擺放指示路牌提醒駕駛人士,同時我們也與相關政府部門如水務署及路政署等保持聯絡,確保工程順利進行。

工地實施防疫措施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工地實施了防疫措施,確保工友健康。他們每天進入工地前,均須量度體温並進行紀錄;在工地辦公室門外,則放置了沾有稀釋漂白水的地毯,讓出入人士可以清潔鞋底,減少病毒傳播。


關注精神健康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面世

為讓大眾更明白精神病患者的處境和感受,青山醫院開設香港首個「精神健康體驗館」,並獲得「滙豐150 週年慈善計劃」支持。館內設施和裝置經已各就各位,準備為大家帶來非一般的體驗!除了透過多元化的互動展品深入認識精神病外,參加者更可利用虛擬實境技術(VR)親身體驗精神病的徵狀,並與朋輩支援員即場交流,了解他們的康復歷程和內心世界。

考慮到現時疫情的發展,體驗館將於稍後正式開放予公眾人士及團體免費參觀。屆時有興趣參觀人士可以透過體驗館網站登記預約。有關開館後之參觀安排,敬請留意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網站內的最新消息。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