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25 期 (2019年1月號)

上下一心
迎戰冬季服務高峰期

每年踏入冬季,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都忙得不可開交,在這個流感活躍的季節,求診及入院人數都較其他日子大幅上升。汲取了過去經驗,新界西醫院聯網早作部署,以應付未來幾個月的繁忙日子。

以去年冬季服務高峰期為例,急症室的求診人次會較平日上升約百分之五,而危殆、危急及緊急病人的求診人次更上升近百分之七,可見冬天的急症室是非常繁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元旦日探訪屯門醫院,為各醫護人員打氣。

新界西醫院聯網今年早在冬季服務高峰期來臨前,已在博愛醫院及天水圍醫院啟用新病房,合共提供七十張病床;而由去年十二月開始,聯網內三間急症醫院都劃出指定病房,作為病人觀察區或日間病房,以減輕一般病房的擠逼情況。我們亦已安排人手,加密巡房次數,專職醫療團隊在晚上、周末及假日會加強服務,加緊照顧留院病人;社康護士團隊會派員到急症科病房,為即將出院的病人制訂出院後的覆診及跟進計劃,希望他們早日康復出院回家休養,加快病床流轉。病理科化驗團隊、藥劑部團隊及非緊急病人運送團隊都會加班,讓病人化驗結果、藥物派送及出院病人護送都可以一條龍緊密配合。


佳節送暖到醫院

在聖誕節這個普天同慶的大日子,不少團體及社區代表向新界西醫院聯網的醫護人員和病人送上窩心的祝福。

幼稚園學生心意卡贈醫護人員

位於天水圍的天樂幼稚園暨幼兒園,近六十名同學繪製心意卡送給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及天水圍醫院的醫護人員,讓大家既驚喜又感動。在思量如何向同學表達我們的感謝時,我們決定「回信」並到訪幼稚園與學生們玩遊戲,共度一個愉快的下午。

天樂幼稚園校長溫靜涵很高興得到聯網回應,她指今年是首次安排學生向不同的專業團體及人員送上心意卡。她表示:「早前有同學因身體不適入院,得到醫護人員悉心照料,很快便康復。所以得出感謝與祝福醫護人員這個念頭,希望透過心意卡感謝一眾曾經幫助過他們的人。」溫校長又說,今次是首次有醫院代表到訪學校,所以同學們表現非常雀躍。她希望同學能夠感受到對別人的關懷及祝福得到回應。

聖誕佳節 關懷別人

而來自屯門仁愛堂劉皇發夫人小學的學生,也在聖誕前到訪屯門醫院。他們帶同自製的心意卡,氣球和明信片到醫院,由醫院工作人員分發給兒科病人。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鄧耀鏗醫生表示,節日當前,同學們不忘把關心分享給其他小朋友,令人感動;屯門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的醫護人員亦對同學們的送暖行動非常感謝,希望他們記得今次活動的意義。醫護人員亦跟同學們一同把心意卡貼上壁布板,讓患病的小朋友及家長都知道同學們的心意。


天水圍醫院 24小時急症服務

天水圍醫院於去年11月21日早上八時起,正式開展二十四小時急症室及住院服務。二十四小時服務啟用後,急症室曾錄得每日超過四百求診人次,可見居民對急症服務的需求殷切。而天水圍醫院住院服務的開展,亦有助紓緩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的服務壓力,同時方便天水圍區的居民。在住所附近的醫院接受治療,家人探病都方便一點。

天水圍醫院正按步就班,陸續開展新服務。我們會繼續聆聽大家的意見,為附近居民提供優質及適時的醫療服務。


「醫社同心慈善行」順利舉行

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善心醫療基金舉行的「醫社同心慈善行暨嘉年華會」已於去年11月11日順利舉行,無論是參與人數,抑或善款數字均超出大會原先目標,有助基金應付未來幾年的開支,令更多病人受惠。

「醫社同心慈善行暨嘉年華會」舉行當日,參加者在早上九時三十分開始已經陸續前往屯門天后廟廣場集合。報名參加活動的人數超過一千人,分別來自個人、親子及團體組別。團體方面,參與的隊伍來自多個不同界別,包括醫院不同部門、政府部門、病人組織、學校及商業機構等,大家的目標一致齊心做善事。

天公造美 參加隊伍齊心

今次活動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及善心醫療基金主席鍾逸傑爵士等嘉賓主禮。他們在致辭時,均讚揚善心醫療基金有助提升新界西醫院聯網的服務,呼籲公眾繼續支持基金。在出發前,大會特別安排了聯網物理治療部同事,帶領全場參加者做熱身運動,場面壯觀。

隨著鍾逸傑爵士鳴槍,大批參加者浩浩蕩蕩出發,沿著天后橋、屯門公園及屯門河返回天后廟廣場,慈善步行全程約一小時結束。參加者均表示,活動當日天公造美,風和日麗,整個步行過程相當輕鬆。大會亦在沿路特別安排攝影師及攝影道具供大家拍照「打卡」,甚受歡迎,令參加者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娛樂教育兼備 嘉年華會內容豐富

今次活動除了步行籌款之外,嘉年華會亦是重要部份。大會合共安排了十六個攤位,既有遊戲及互動環節,亦有教育部份,希望做到娛樂教育元素兼備。

新界西醫院聯網的臨床部門為善不甘後人,在嘉年華會上設有三個攤位提供健康資訊及評估。我們又特別邀請了不同界別的團體參與,例如由仁愛堂及博愛醫院董事局分別提供中醫義診及戒煙服務,消防處及警務處則向公眾宣傳防火及防罪信息等,令嘉年華的內容更多元化。

鑑於區內有為數不少的少數族裔群組,基督教勵行會多元色彩閃耀坊(SHINE)及元朗大會堂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亦應邀設立攤位,透過歌舞及手繪等具濃厚民族色彩的活動,宣揚種族共融。

為了吸引更多市民,屯門青年獅子會及亞洲動物基金在現場分別派發氣球公仔,以及邀請狗醫生與公眾拍照,為整個嘉年華會增添不少歡樂氣氛。

落力演出 觀眾反應熱烈

「醫社同心慈善行暨嘉年華會」另一重頭戲,是有不同團體進行不同類型的表演。當日表演節目計有動感十足的跆拳道及花式跳繩示範,亦有樂器、民族舞及歌唱等文藝環節,可謂各具特色,迎合了不同人士的口味。

參與表演的人士年紀名副其實由「三歲到八十歲」,計有幼兒園的學生,亦有中學生和長者代表,令參加者盡慶而歸。

表演團體表演都非常專業,當一踏上台板後就施展渾身解數,又帶動台下觀眾氣氛。在表演完畢後,他們都獲得全場掌聲以示鼓勵。

鳴謝

今次活動得以順利舉行,實有賴以下個人及機構的支持及贊助,謹此致謝(排名不分先後)。

屯門民政事務處
香港警務處
香港消防處
康樂及文化事務處
醫療輔助隊
運輸署
大鴻輝慈善基金
紹榮鋼鐵
劍虹地基有限公司
博愛醫院董事局
東保集團
青洲英坭有限公司
屯門獅子會
屯門青年獅子會
圓玄學院
三井錶業有限公司
仁愛堂中醫教研中心
亞洲動物基金
基督教勵行會多元色彩閃耀坊(SHINE)
元朗大會堂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
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
仁濟醫院第二中學
保良局董玉娣中學
妙法寺劉金龍中學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鄭任安夫人學校
小牛頓中英文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熊熊兒童合唱團
國際跆拳道香港總會
The Rebel Legion Hong Kong Base (星球大戰義工隊)
趙民安國術會
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美心食品有限公司-心薈美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陳李妮女士
孔妹女士
鄧楊詠曼女士
拿督黃烱強
張永龍先生
劉致君小姐
鄧浩賢先生
湯皓深先生


專職醫療系列五 – 言語治療部

對一般人來說,言語治療的服務範圍,通常包括一些與溝通障礙有關的治療,例如由腦部疾病或受創而引起的溝通障礙,包括失語症、言語失用症、構音障礙等,或是聲線問題而引起的溝通障礙。言語治療師的角色是訓練患者重新建立或強化言語能力,亦會適當運用輔助工具作訓練,協助患者改善溝通的問題。

除了溝通障礙的治療,言語治療亦會為吞嚥困難的患者提供治療服務。所謂「食得好,抵抗力好,身體自然會好起來!」現時,新界西醫院聯網言語治療部會為患有吞嚥困難的病者提供全面的服務,醫生會按患者需要轉介給言語治療師作評估及訓練。

吞嚥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你有否想過「有口難嚥」呢?

吞嚥困難泛指食物或飲料從口腔吞進胃的過程出現問題,常見的問題如氣哽(俗稱「落錯格」)、咀嚼困難等。若處理不當會影響營養和水分的吸收,嚴重的會引致肺炎、窒息、甚至生命危險。吞嚥困難可以發生於各個年齡階段,包括初生嬰兒、長者等。言語治療師希望透過訓練或改變食物質地,讓患者安全進食,從而提高生活質素;同時教育照顧者安全餵食技巧,及早辨識吞嚥困難的徵狀,藉此減少患者因「吞嚥困難」而入院,甚至是死亡的情況。

吞嚥困難的診斷

概括而言,評估可分為臨床吞嚥檢查及儀器檢查 :

臨床吞嚥檢查

透過了解患者的病歷及臨床吞嚥測試,言語治療師便可因應患者口腔和咽喉肌肉的機能表現,初步診斷患者的吞嚥能力,並定出合適的治療方案。

儀器檢查

當遇到一些較複雜的吞嚥困難個案,言語治療師會安排患者作進一步儀器檢查。最普遍的有以下兩種 :

提供吞嚥治療

當遇到一些較複雜的吞嚥困難個案,言語治療師會安排患者作進一步儀器檢查。最普遍的有以下兩種 :


博愛醫院生死教育地區論壇2018

「博愛醫院生死教育地區連網」與地區機構或服務單位,於去年11月16日聯手在博愛醫院演講廳舉辦「博愛醫院生死教育地區論壇2018」。為社區人士提供各項不同形式的生死教育活動,活動反應熱烈﹔而下午的地區論壇,由三位講者與新界西推動生死教育的助人專業分享「生死智慧」。

博愛醫院及天水圍醫院行政總監楊諦岡醫生在論壇上勉勵醫護人員不但要治療疾病,還需要在醫院內外透過跨界別專業合作,同時關顧病人與其親人的心靈。其後,新界西醫院聯網服務總監(基層及社區醫療)歐陽東偉醫生介紹「博愛醫院生死教育地區連網」之進展及未來願景。

出席論壇的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副教授陳裕麗博士在分享「預設照顧計劃」時指出,醫護人員可帶動病人與家人討論在生命晚期時,需要甚麼照顧、渡過怎樣的生活及如何與病人開啟討論對話的竅門。而論壇另一位嘉賓、《贏在終點線》作者陸文慧律師則以生動的方式介紹並解釋「平安三寶」的重要性,即簽訂「遺囑」(平安紙)、「持久授權書」、「預設醫療指示」。

最後,歐陽東偉醫生以講題「醫社同說生死」作結。 歐陽醫生認為現時香港仍然太著重在醫院內由醫護人員執行晚期照顧,他倡議應通過多方協作,加強社區不同界別人士參與,讓晚期病人的身、心、社、靈得到全面照顧;鑑於醫管局已將臨終照顧列為更關注議程,他期望各界攜手強化「生死教育地區連網」。


「與生命有約」擁抱生命水彩畫作品展

「博愛醫院生死教育地區連網」去年7月至12月期間,又聯同博愛醫院病人資源中心、嶺南大學校牧處、聖公會聖匠堂安寧服務部及國際水彩畫協會舉辦「與生命有約.擁抱生命」生死教育活動,透過大學生採訪曾患有嚴重疾病的病人及家屬的生命故事,加上水彩畫家的畫技,展現生命的豐富色彩。水彩畫作及生命故事於去年11月16日起至12月21日,在博愛醫院一樓走廊展出。


走進社區
助病人重投社會加快康復

青山醫院社區精神科服務致力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高療效、最適切及個人化的治療和照顧,協助康復者重新融入社區。

以往服務主要由一群接受過特別訓練的精神科護士提供,直至2009年,社區精神科服務引入個案復康支援計劃,個案經理會以「復元模式」的概念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服務,促進全人健康,達至超脫精神病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並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現時個案經理不單有精神科護士,還包括其他專業職系,如社工及職業治療師。

復元為本的服務是透過提高康復者的自我價值和社區參與、建立康復者的個人優勢及對復元的希望, 讓他們有能力、抗逆力和信心重投社會,並重獲有意義及有質素的生活,以達至復元。

現時部門的每個個案會以其需要及風險介定為三個不同級別,分為社區專案組、 個案復康支援計劃及精神科社康服務。社區專案組主要為一些高至非常高風險的個案提供危機處理(Crisis Intervention) 及更緊密的跟進;而個案復康支援計劃則為一些中至高風險的個案提供服務以減低復發風險; 精神科社康服務為一些風險較低但仍需要接受社區支援以融入社區的個案而設。

個案經理會透過外展家訪為康復者提供適切的支援和服務,因應個案的需要、個人優勢及風險與康復者及其照顧者一起製訂「個人復康計劃」,提供個人及家庭的輔導教育、壓力處理、預防復發及處理的策略、藥物教育、疾病管理、就業支援和認識及使用社區資源等,以切合康復者的需要。

在復康的路上,除了康復者的家人及個案經理,朋輩工作員亦擔當一個重要角色。青山醫院護理總經理梅杏春姑娘早於2011年聘請醫管局第一位全職朋輩工作員,由於成效良好,現時已擴展到醫管局所有聯網。朋輩工作員藉著與康復者分享自己的患病及康復的經驗,提高他們在復康路上對復元的希望和信心。

為配合康復者的需要,部門亦與社區夥伴如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一直緊密合作,將病情穩定而有需要繼續跟進的康復者轉介至社區夥伴,使他們在康復路上得到全面的照顧。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