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24 期 (2018年10月號)

醫社同心慈善行 你我齊心幫病人
11.11約定你

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的慈善信託基金-善心醫療基金為籌募善款,幫助有需要的病人,將於11月11日早上,在屯門天后廟廣場舉行「醫社同心慈善行」步行籌款暨嘉年華會。公眾可透過出席步行籌款、登記成為義工及參加嘉年華會,共襄善舉,展現愛心。

「醫社同心慈善行」工作小組主席歐陽東偉醫生表示,今次以「醫社同心」為活動的主題,除了希望籌募善款外,亦希望藉這次機會,加強新界西聯網與各社區夥伴的連繫,將醫院服務融入社區當中,實踐醫社合作的理念,故此在籌劃活動時特別加入相關元素。

傷健共融 步行籌款路線方便易行

今次慈善步行籌款的路線,以屯門天后廟廣場為起點,沿屯門河環繞一圈,再返回屯門天后廟廣場,估計全長須時約為一小時。若要前往屯門天后廟廣場,最方便的方法便是乘搭西鐵或輕鐵至屯門站,之後經屯門公園及屯門橋步行約十分鐘,便可抵達。

路線途經的地方大部份以平路為主,包括屯門公園、剛修葺完成的屯門河旁近屯門游泳池段,以及湖山河畔公園,環境清幽,而途中將會經過的兩條行人天橋,均設有斜道,方便傷健人士及來自病人團體的參加者使用,希望藉此鼓勵他們走入社區,共同參與這次有意義的活動。

嘉年華會方面,目前已確定參與的團體、學校及政府部門,包括仁愛堂、博愛醫院董事局、屯門獅子會、仁濟醫院第二中學、小牛頓中英文幼稚園、消防處及警務處等;聯網方面,則有屯門醫院護士學校、各專職醫療部門及器官移植聯絡主任為在場人士提供健康資訊。鑑於新界西內有一些少數族裔朋友聚居,我們也邀請了部份少數族裔團體參與其中,期望能夠推動種族共融。

報名方法簡單
設不同組別 各適其式

今次步行籌款分別設有個人、親子及團體組別,讓參加者因應其情況選擇。個人及親子組的最低捐款額為每人一百元;團體則最少要十名或以上參加者,捐款額為三千元或以上。

參加者只須在網上下載報名表格,填寫簡單的資料後交回善心醫療基金秘書處,再待秘書處確認便可。

除了參與步行籌款之外,公眾也可考慮擔任義工,為今次活動出一分力。我們需要義工負責部份工作環節,例如維持在場秩序、協助參加者、分發物資及攝錄活動精華等,同樣地只須填寫簡單的義工登記表格。

想了解報名方法及下載報名表,可以瀏覽以下網址:
活動網頁 - http://bit.ly/charitywalk2018
報名表格 - http://bit.ly/charitywalk2018_RegForm
義工登記 - http://bit.ly/charitywalk2018_volunteer

與此同時,大家可以前往我們在社交網站設立的專頁「Like」及「Share」,專頁會上載更多資料及活動花絮等。

善心醫療基金介紹

善心醫療基金為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的慈善信託基金,於二○○七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幫助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區內有經濟需要的病人。基金主要透過資助聯網各間醫院的項目,包括引入嶄新的醫療科技、購置醫療消耗品和儀器,以及改善醫院環境等,與此同時亦會資助病人接受部份自費醫療項目,受惠病人數目超過三百多人。今次籌款所得的善款將一如以往,投放在醫院及有需要的病人身上。


滅蚊工作 絕不鬆懈

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幾間醫院一向重視滅蚊及防治蟲鼠工作,雖然天氣已開始轉涼,但各醫院都不敢鬆懈,繼續加強有關措施。

本港今年錄得破紀錄的登革熱本地個案,各間醫院已因應情況,在過去幾個月不斷加緊於院內的滅蚊措施,包括加密於戶外範圍進行霧化滅蚊、加裝滅蚊燈、滅蚊器及加密巡查院內的蚊蟲孳生黑點,亦已加緊修剪雜草和枯枝,確保醫院不會成為蚊子繁殖的「溫床」。

另外,醫院亦已要求各工程承辦商採取同樣的措施,避免醫院內的工地孳生蚊蟲。工程承辦商的滅蚊措施及密度,會與醫院緊密配合,以加強成效。

除了醫院和工程承辦商通力合作外,我們亦已提醒同事留意辦公室的容器例如花盆底盤及冷氣機底盤等是否有積水,以及必須保持所有渠道暢通,以防止蚊蟲孳生。


天水圍醫院
逐步擴展住院及急症室服務

天水圍醫院急症室在2017年3月展開服務後,一直致力為市民帶來優質及專業的醫療服務。急症室自今年3月延長至12小時服務後,每天平均求診人數達240人次,有效減輕新界西聯網其他急症室的壓力。

隨著醫院服務逐漸展開,由本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早上八時起,天水圍醫院急症室將進入另一階段,正式提供24小時服務,預計每天平均求診人數將會上升至約350人次。同時,醫院亦將開設首個綜合專科住院病房,由內科及急症科攜手合作診治病人。

博愛醫院及天水圍醫院內科顧問醫生容震宇預期,該病房將有過半數的病人因內科病症入院。日後一些較為輕微的病患,將會收入該病房;而其他比較複雜的病人,將會轉到聯網其他醫院作相應治療。

由內科及急症科共同運作一個病房是相對新穎的運作模式,容醫生預期此舉能為病人及醫院均帶來好處。

容醫生指出,根據過往經驗,大部分到急症室求診的內科病人,均是一些遇上急性病發個案的長期病患者,例如慢性支氣管炎病人,因突然出現氣促的情況,而到急症室尋求協助。這類病人一般只需在病房接受治療數天後便可出院。在新病房投入服務後,此類病人便可由天水圍醫院急症室直接轉到同院病房接受治療,情況穩定後便可出院,達致原區就診的目標,大大方便家人照顧及安排。另一方面,內科團隊的加入亦可為病人及家屬提供更全面的照顧,例如病人在出院後需要注意的事項或建議後續治療等,加快康復過程。

在病房啟用後,部分病人可以在原區完成整個治療過程,而毋需轉到其他醫院,亦可減輕聯網其他醫院的壓力。另外,新病房的運作模式可以讓醫生接觸更多不同類型的病症,豐富自身經驗,達致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容醫生指出,內科部門將會安排一位具經驗和有內科專科資格的醫生長駐於天水圍醫院,配合其他醫生,務求給予病人充足的支援。

隨着服務的進一步開發,天水圍醫院將會繼續分階段擴展服務,為新界西居民提供適切及優質的醫療服務。


無障礙設施促進傷健共融

傷健共融一向是我們的服務宗旨。為了照顧每天到醫院覆診的傷健人士,醫院在硬件及軟件配套上都需要照顧到不同人士的需要。

其中天水圍醫院是新界西聯網內最年輕的醫院。醫院在建造階段已參考了無障礙設施手冊的規範,在設計及設備上,考慮到不同求診人士的需要。

另外,為了方便電動輪椅使用者入院接受治療期間存放電動輪椅,新界西聯網三間急症醫院已經預留位置為留院病人暫存電動輪椅,並在有需要時為輪椅充電。

為了更加便利求診者,我們歡迎各界繼續就各項設施提出意見,有助我們改善服務。


為己為人 盡早戒煙

行政長官在早前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將於本立法年度修改法例,全面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和其他新型吸煙產品。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今期找來專責戒煙服務的醫護人員,跟讀者一同探討電子煙的禍害有多大,以及教一眾煙民如何有效戒除煙癮。

近年市場上新興不少煙草產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煙。新界西聯網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科副顧問醫生黃玟堅指出,不論是加熱煙或者電子煙,均含有令人上癮的尼古丁成分,釋出的有害物質與傳統煙一樣,均會對吸煙者的健康構成影響。黃醫生提醒市民,由於電子煙或會注入不同味道,身邊人不易察覺到煙味,因而有可能導致吸入更多二手煙。

要戒除煙癮,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的七間診所及屯門醫院日間醫療中心均設有戒煙輔導中心。有意戒煙人士可先致電醫管局無煙熱線(電話:23007272),經過評估後,會按照所輸入的地區,分配就近診所預約接受服務。另外,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血壓高、慢阻肺病)的病人經過醫生的轉介,亦可預約戒煙服務。

戒煙服務會持續一年,年內會進行電話跟進或者面談評估戒煙進度。數據顯示,有超過七成完成一年期戒煙服務的病人,為六十五歲以下人士,當中超過一半參加者在一年後成功戒煙。

我們提供的戒煙方法,除了使用戒煙貼、戒煙香口膠及戒煙喉糖外,醫生及護士亦會使用「5A」法及透過面談,為戒煙者打氣及了解他們的吸煙心態,去勸戒吸煙者戒煙。資深護師黎邵基表示,曾接觸一對夫婦,常常因為戒煙問題爭吵,丈夫要求太太先戒煙才陪伴她到外國探望孫女。負責個案的黎邵基得悉後,就以親情作為切入點,勸說並鼓勵這位女士努力戒煙。最後太太成功戒煙,丈夫也履行承諾,陪伴她到外國探望孫女。

戒煙7部曲 助你成功戒煙:

  1. 戒煙要擇日
  2. 深呼吸加清水
  3. 戒煙症狀只有兩天
  4. 多做帶氧運動
  5. 戒煙需配合整體的健康新生活New Start
    Nutrition(營養均衡) ,
    Exercise(最少每周做3、4次帶氧運動,每次30分鐘),
    Water(每日8杯水),
    Sunlight(有接觸陽光的習慣),
    Temperance(節制自己不沾煙草),
    Air(避過二手煙,呼吸清新空氣),
    Rest(足夠休息讓自己覺得精力充沛),
    Trust(找朋友鼓勵)
  6. 一支都不可以
  7. 無煙將來

「5A」法加油打氣


專職醫療知多少-系列四
職業治療

職業治療是一個提供全人復康治療的專職醫療部門,服務範圍包括普通科及精神科,主要目標是協助病人恢復生活中不同角色的職能,例如日常家居生活、工作、善用餘暇方面等。

不少病人在患病或遇到意外後,往往會因為身體機能問題而喪失不同生活角色的能力。例如有不少中風病人,在患病後往往會出現手腳及行動不協調,引致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少困難,甚至連最基本的自我照顧也成問題。

職業治療師會按病人的個別需要,提供各項針對性的治療活動、功能訓練及生活重整方法,例如復康支架、工作復康訓練、感官及肢體控制協調訓練、認知訓練、自理及家居處理訓練等,務求協助病人盡展所長,令他們可早日重投家庭、工作、和社會的崗位,並改善生活質素。

近年來,職業治療部引進智能機械手臂治療及健身氣功八段錦等訓練媒介。智能機械手臂治療有助恢復病人的活動能力,而八段錦則應用在治療慢性疾病和痛症病人身上。

除了在醫院提供服務外,職業治療師亦會走到病人家中,從環境入手,為病人提供家居訓練、環境評估及改裝建議,並配以適合的輔助儀器如便椅、電動輪椅等,讓病人能增強獨立家居生活能力,得以融入社區生活。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