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22 期 (2018年4月號)

共融‧學習 社區夥伴計劃

小欖醫院致力推動社區共融,多年來得到一班義工的熱心支持,協助醫院舉辦各類型的活動予患有嚴重智障的院友參加。小欖醫院更於去年開始,推出一個名為『共融‧學習』社區夥伴合作計劃,該計劃得到香港樹仁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全力支持,招募了五十多位師生參與。『共融‧學習』計劃抱有重大意義,藉着一群青年與住院病人作多方面接觸和交流,加深香港年輕一代對嚴重智障人士的認識及接納,從而豐富病人和義工的生活經驗,讓彼此從中學習,互相了解,達至共融。

互相交流 彼此學習

樹仁大學師生們每月為病人安排文娛活動、遊戲小組、音樂表演等,過程中大家盡情投入,笑聲不絕。雖然院友們的理解能力有限,但仍會被當場的歡樂氣氛有所感染!

經過多次接觸之後,大家已經成為朋友,師生們也掌握到如何跟病人溝通,而病人亦慢慢記得這一班黄衫軍團,並報以點頭及揮手!
病人、學生無分彼此,在輕鬆環境下,肩並肩參與各種活動,藉以增進彼此之間感情,聯繫各人的心。

為病房添上濃濃節日氣氛

病房工作繁忙,醫護人員忙於照顧病人、處理日常事務。但大時大節一到,大家都希望佈置一下病房,為沉悶的環境加添節日氣氛,讓病人們眼前一亮,這責任便落在一班樹仁同學身上。

適逢聖誕節、農曆新年前夕,一班樹仁同學便浩浩蕩蕩拿著彩帶掛飾走進病房粉飾一番,上上落落、貼貼掛掛,同事病人看見都為之興奮雀躍!

小欖醫院部門運作經理雷寶明先生讚揚樹仁大學師生們的熱心參與,令小欖醫院生氣勃勃。

病人關係處隸屬聯網「質素及安全部」,病人聯絡主任的職務包括解答查詢,以及接受病人及其親人對醫院服務的意見及讚揚,並確保對醫院服務的投訴能迅速獲得處理。病人及家屬在過程中提及的資料會絕對保密。

郭倩衡
大學講師

經過大半年的探訪和小組活動,學生的得著使我深受感動,因為他們體會到輔導不只在於言語對話,更加著重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他們和每位病人的連繫就是最真摯的見證!

Samuel
樹仁大學學生

「有限能力,無限可能」是我這幾次探訪小欖醫院院友的體會。因為院友們教懂我溝通並不是單靠語言,雙方的笑容、拍手和豎起拇指,已經不知不覺地把所有情感「盡在不言中」。

Kelly
樹仁大學學生

社會大眾普遍對嚴重智障人士存有負面的標籤,一些人甚至會懼怕他們。然而,接觸院友之後,我改變了對他們的印象。一個個天真爛漫的笑容、一句句的簡短說話、一個個的眼神接觸,他們給我充滿著童真的感覺。

何先生
註冊護士

年輕一代抱開放態度了解嚴重智障人士,學習怎樣與他們溝通,打破隔膜,實在難得!


專職醫療知多少 - 系列二
物理治療部

新界西醫院聯網內五間醫院現時均設有物理治療部,為病人提供不同服務,包括為住院病人提供急症物理治療、住院復康服務、門診服務、日間醫療服務,亦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及時和適切的外展物理治療服務。

談到專職醫療,不少病人都會聯想起物理治療部,而病人第一個反應往往是:「物理治療部我去過呀,那時候身體患有痛症,醫生需要轉介我去做運動。」香港人生活緊張、工作繁忙,勞損痛症彼彼皆是。不論是「網球肘」、「五十肩」等痛症患者、還是中風復康病人,物理治療師都會透過不同的治療方案,從生活模式和習慣等入手,以紓緩痛症或恢復病人的肌肉活動能力。物理治療部主要著重身體肌肉的訓練,提升肌肉強度、張力,改善病人肌肉的運動機能。除運動以外,物理治療師亦會因應病人的情況,為病人進行電療、光療、熱療、針刺或手法治療等,以達致最佳的治療效果 。

然而,物理治療師的工作不僅限於肌肉運動訓練,原來鍛鍊病人腦部也是物理治療師的工作範疇。患有認知障礙症、腦癇症或精神病的病人需要不斷訓練腦部,以延缓病情加劇;所以物理治療師會透過不同種類的運動訓練,以加強患者的行動能力、平衡能力、四肢活動、手眼協調能力等。

物理治療師亦是兒童及孕婦的好伙伴。物理治療師會為有復康需要的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準確的評估及度身訂造的運動,為病童提供最適當的治療方案,讓其身體機能恢復至最佳的狀態。聯網物理治療部也不時跟婦產科合作,為孕婦提供產前及產後的運動班,照顧孕婦生產過程前後的需要,紓緩心理壓力。

新界西醫院聯網於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額外提供一千一百多個物理治療服務名額,並增設週末及公眾假期的復康服務,以為下肢骨折及接受全關節置換手術的病人提供更周全的服務以照顧患者的需要,並回應區內市民對物理治療服務的需求。


新界西聯網積極推動措施 支持環保

注重環境保護是現今社會各大企業及團體都十分關注的議題之一,公立醫院作為主要的社區設施,當然也會在各個範疇,實踐綠色概念。

成立綠色管理委員會

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共有五間醫院及其他醫療設施。為了制定切實可行及一致的環保措施,聯網特別成立了綠色管理委員會,並邀請不同部門代表參與,包括醫護人員及行政部等。委員會每年制定工作計劃,作為聯網整體環境保護工作的方向,涵蓋了減少、重用及回收項目、綠色宣傳和教育、能源管理及環保綠色採購等各方面的工作內容。

二手物品交換/重用計劃

二手物品交換/重用計劃可算是聯網的一大綠色盛事。有關活動由二零一二年首次舉行至今,分別會在每年一月(農曆新年前)及七月(暑假期間)舉行,目的是讓同事們捐出不同物品,並在這個平台進行交換。

活動會在各間醫院分兩個時段進行,第一個時段為收集日,以便收集醫院職員捐出的物品,並經點算、篩選及發出收據後,分類上架;第二個時段則為收集及交換日,除了收集外,亦讓參加的同事根據收據上登記的數目,以先到先得的形式,選取心儀的物品交換。在活動結束後,剩餘的物品便會捐予救世軍、地球之友等非牟利團體及有需要人士,或作其他環保用途。

以屯門醫院為例,每次活動均可收集逾二千件物品,包括衣物、精品、飾物、書本、文儀用品、玩具,甚至家庭電器及電子產品等。醫院職員對此活動的反應熱烈,以今年一月份舉行的活動為例,登記捐出物品的人次有一百二十五人,參加人次在過往三年一直有上升趨勢。

減少廚餘

公立醫院每日都要為數以千計的留院病人,準備膳食,聯網近年除了鼓勵病人適時通知醫護人員其膳食安排,以減少浪費外,亦引入不少措施,例如透過食物攪碎機攪碎榨乾廚餘後棄置,有助減少對堆填區構成壓力。同時,聯網也在源頭減少廚餘,引入速涼烹調技術,有關技術較一般以新鮮煮食烹調更能減少浪費食物。食物由中央廚房煮熟、急速降溫及冷藏。醫院便可根據每日病人的需要,翻熱適當的膳食份量。

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聯網轄下各間醫院積極參與各項由其他團體舉辦的綠色活動,例如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辦的「傳承惜食」活動、環保觸覺的「無冷氣夜」、地球之友的「放駕一天」減碳行動等。此外,各間醫院也參與香港環境卓越計劃,並分別在不同年份取得卓越大獎、減碳及減廢證書等,為我們的環保工作打下一枝強心針。


屯門醫院
手術室大樓
地基工程完工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計劃的首階段工程,即遷移地底設施及地基工程已於三月底完成,興建大樓的主要工程亦已展開,標誌著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進入新階段。

首階段工程涉及遷移地底公用設施,例如氣缸及管道等,同時亦會進行地基工程,為日後興建大樓奠定重要的基礎,下一階段的工程將會正式興建大樓。在施工期間,建築團隊面對的最大困難,便是將工程對醫院運作的影響,盡量減至最低。

與此同時,醫院也要確保工程兼顧環境衞生的考慮,例如早在施工之前,建築團隊便已經與專業人士評估受工程影響而需移植的樹木情況,又一直監督工程承建商執行各項維持地盤衞生的措施,杜絕蚊蟲及老鼠的滋生。

成立社區聯絡小組

鑑於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與社區息息相關,故此屯門醫院特別成立了社區聯絡小組,邀請了屯門區議會、政府部門、病人組織及社區組織代表加入成為委員,透過他們的社區網絡,加強與社區的溝通,讓社區更加了解整個擴建計劃的詳情,也可以就此互相交換意見。


放射服務再擴展 診斷更快更精準

放射診斷是醫療過程中重要一環,病人身體哪裡出問題,罹患甚麼疾病,病情有多嚴重,醫生很多時都要參考不同的放射診斷檢查結果,作出適當判斷。新界西聯網的放射科近年更換及增添了一些新設備,以提升服務質素。

磁力共振掃描造影可提供多種疾病的重要參考資料,例如診斷軟組織病變及腫瘤情況等。隨著新界西聯網手術服務整合,博愛醫院擴充了手術團隊及服務規模,對放射診斷服務的需求也隨之增加。博愛醫院今年新添置了一部磁力共振掃描造影機,預計每年可以服務二千六百人次,影像質素也較佳,有助提升檢查質素,並優化聯網內需要進行磁力共振掃描病人的輪候時間。

屯門醫院本身有兩部磁力共振掃描造影機,隨著博愛醫院新添置的掃描機,一些居於元朗而需要接受磁力共振檢查的病人,可以分流到博愛醫院,讓他們在就近居所的地點接受檢查服務。而這款新的掃描機可以提供更高質素的影像,例如病人在進行心臟及腹腔檢查時即時使未能完全閉氣忍耐,掃描效果仍然不受影響,所以特別有利於進行心血管、胸腔及肝臟檢查。另外,接受照磁力共振服務時,病人需要在儀器內躺下進行掃描,部分病人或對漆黑及狹窄的空間會感到不安,博愛醫院新添置的掃描機空間較為寬闊,病人接受檢查時感覺會較舒適。

除磁力共振外,博愛醫院最近也更換了在放射科部門內及急症室的X光機,影像能迅速及清晰顯示出來,方便醫護人員進行診斷。

另外,屯門醫院也添置了一部配備無線感應板的數碼流動X光機,讓在深切治療部或插了喉的病人不用舟車勞頓,在病房接受檢查,而放射師亦可以在病房為病人進行X光檢查時即場檢測影像;在不久將來,更可通過院內無線網絡隨即上載醫療影像到病人的電子病歷,讓醫護人員更快為病人作出適切治療。

至於去年啟用的天水圍醫院,也備有X光及電腦掃描儀器,以配合專科門診及急症室服務。隨著天水圍醫院年底開展24小時急症室及住院服務,預計放射診斷服務的需求也會上升,我們會密切監察情況,以配合服務需求。


天水圍醫院急症室延長服務時間

天水圍醫院於二月二十七日舉行植樹典禮,邀請到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作主禮嘉賓。陳肇始教授在活動致辭時宣布,天水圍醫院擴展服務的計劃,標誌著天水圍醫院踏入新一階段。

出席植樹典禮的其他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及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天水圍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王桂壎、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議員、元朗民政事務專員袁嘉諾、建築署建築事務總監翟榮邦、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鄧耀鏗醫生及天水圍醫院行政總監楊諦岡醫生。

陳肇始教授致辭時說,天水圍醫院自去年一月初啟用以來,已分階段開展不同服務,亦為居民提供一個新醫療服務點。

為進一步加強服務及照顧有緊急醫療需要的居民,天水圍醫院於三月二十一日起將急症室服務時間延長至每日十二小時,即每日由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開放。天水圍醫院目前亦籌備於今年十一月,將急症室服務時間延長至二十四小時及開展住院服務。

出席同一典禮的梁智仁教授感謝陳肇始教授對天水圍醫院的支持。他表示醫院管理局會密切監察天水圍醫院的運作及市民需要,繼續分階段擴展服務。

王桂壎先生亦感謝社區對天水圍醫院的支持,讓醫院順利由建造、落成至投入服務。

典禮結束後,陳肇始教授由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及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陪同下,巡視天水圍醫院專職醫療部門和急症室,了解前線醫護人員工作,並在急症室候診大堂慰問病人。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