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20 期 (2017年10月號)

醫院附近蚊蟲多 預防措施要做妥

今年夏天份外潮濕多雨,便利蚊蟲滋生。蚊蟲不但影響環境衛生及對病人和訪客構成滋擾,更是多種傳染病的傳播媒介。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幾間醫院都靠近山邊或河邊,附近環境有可能成為蚊蟲滋生的黑點,因此新界西醫院聯網一向嚴格執行預防蚊蟲措施,保持環境乾爽衛生,蚊蟲自然「無得匿」。

針對蚊患方面,由於成蚊可以到處飛,所以最重要是在蚊卵未孵化前把牠滅絕,所以消除蚊卵及清除積水的工作必須嚴格執行。

究竟我們如何防治蚊蟲,帶大家一起瞭解:

每星期聯合巡查蚊患黑點
由支援服務部及設施管理組組成的巡邏隊,一早已經針對蚊患黑點擬定好巡邏路線,「上天下地」一一檢查去除積水及清潔是否做得足夠,確保所有防治蚊蟲措施運作暢順。

每星期施用除害劑三次
為了不錯過任何「窿窿罅罅」,職員差不多隔日就添置蚊砂,除了水渠及地盤容易積水的位置外,醫院內的大小水馬也是不可錯過的重點位置,因為水馬設計有很多凹陷的位置容易積水,一不留神就會變成蚊蟲產卵的安樂窩。

每星期檢查滅蚊機確保運作正常
醫院放置了多部不同款式的滅蚊機,分別適合室內及室外使用。例如在草地,會放置太陽能操作的滅蚊機,既環保又能發揮功效。而在室內或靠近出入口位置,就會放置電動滅蚊機,或在牆身放置附有蚊貼的滅蚊燈。

加強戶外噴灑殺蟲水
醫院支援服務部同事及滅蟲承辦商,每星期均會在醫院戶外位置噴灑殺蟲水及進行霧化除蟲,並會特別針對矮樹、花叢等較陰涼適合蚊蟲滋長的位置。

加強整理花叢、草叢及清理枯葉
在綠油油的草地上堆滿落葉及枯枝,不僅影響景觀,也容易窩藏蚊蟲,所以支援服務部同事每日都會到不同位置進行清理,並在春夏時節安排外判承辦商加密修剪樹木次數,讓病人及公眾享受到一個光鮮翠綠的休憩空間。

清理積水及堵塞容易積水位置
為避免讓肉眼不易察覺的「鬼祟位」成為蚊蟲的安樂窩,需要運用不同的小法寶幫忙。例如地下渠蓋邊的小孔要加裝膠塞,另外一些可能積水的高位,需要用安裝在長柄上的小鏡作初步觀察,如有不妥可以即時安排檢查及維修。

與食物環境衛生署及醫院滅蟲承辦商進行會議
食環署及醫院的滅蟲承辦商,是醫院打擊蚊患的最佳拍檔。聯網經常與食環署及滅蟲承辦商定期召開會議,除探討防治蟲鼠工作之外,防蚊亦是重點課題。而有特別需要時,我們又會向食環署專家請教意見,務求做到防患未然。

另外,聯網轄下幾間醫院都有大大小小的工程進行中,負責管理工程的部門已督促工程承辦商,要加強清理地盤積水,亦會不時進行突擊巡查,以防地盤環境滋生蚊蟲。

防蚊蟲守則:


人手緊張
同事回巢冀助一臂之力

人手緊張是公營醫療系統面對的難題,醫管局與各醫院聯網一直保持溝通及制定方案。要知道人手乃公營醫療的重要支柱,尤其現今病人對醫療服務的要求愈趨愈高,為進一步改善人手不足的問題,醫管局近年推出不同的就業計劃吸引不同職系的退休同事或想兼職工作的同事,望可在短期內紓緩人手緊張的情況。

1993年起已加入屯門醫院兒科的黃錫年醫生(圖左),本打算兩年前放下臨床工作退下來,眼見部門需要人手和自覺仍有工作的能力和興趣,便決定重投職場。黃醫生希望可以透過重回病房,盡量把臨床工作的經驗傳給年輕一輩的醫生,根據聘請退休醫護的計劃退休後的重聘醫生,只會參與臨床工作。而不會影響同事的晉升機會。黃醫生坦言,值得他回來的還有一群與他並肩作戰的好同事,做事有商有量,默契不減。

另外一位退休後再獲聘用為兼職臨床啟導員的潘美英姑娘(圖右),自今年二月起再次當上青山醫院資深護師。本來潘姑娘做了臨床工作多年,覺得是時候停下來,所以申請提早退休,享受生活。退休數月後,發覺自己較喜歡工作,適逢醫院正物色人選增加對剛入職護士的支援,便打算去嘗試。「以前做前線,管人相對壓力較大,明白一邊做臨床工作,一邊教新人真是十分不容易;現在不太需要負擔臨床工作,反而主力以理論、實踐及個人在精神科累積的經驗去指導資歷較淺的同事,覺得可以間接減輕前線同事壓力,又可以因應同事需要加強相關知識,真心希望可以幫到大家。」潘姑娘現時一星期上班三天,謙稱未知能否勝任此新職務,但一定會盡力「打好這份工」。

新界西聯網能有這些富經驗的醫護同事繼續擔任院內工作,繼續服務我們的病人,實在是我們的強大後盾。


應對病人需求
持續增加服務

早前夏季流感高峰期間,不少病人前往公立醫院求診,病床佔用率也持續偏高。新界西聯網為應對今次流感,推出了多項措施應對,包括聘請額外兼職人手及加設臨時病床等。

鑑於聯網對病床而需求殷切,加上區內人口增加及老化,新界西聯網從長遠規劃著手,藉此提升整體服務能力。事實上,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在過去數年已經一直增設病床,以減低病房的擠迫情況;而屯門醫院在本財政年度將會再次增設病床,總數共五十九張。

病床種類 增加數目
康復病床 30
嬰兒特別護理病床 17
內科病床 12
總數 59

今年增加的康復病床主要是接收外科及腦神經外科病人,有關病床設在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七樓,以方便腦神經外科團隊與復康服務的團隊合作,共同會診病人。配以康復大樓內的綜合復康治療室設施,為病人提供不同類別的專職醫療服務,促進病人康復並加強臨床成效。

在增加病床之餘,新界西聯網在本財政年度還會落實其他措施,包括加強博愛醫院的藥房及增設磁力共振掃描服務,延長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服務時間、增加普通科門診名額及專科門診名額等,以應對上升的服務需求。


立法會批准撥款
手術室大樓擴建向前邁進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剛於今年七月,通過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的第二階段撥款,主要用作興建大樓的主要工程。

擴建計劃的地基結構及公用設施遷移工程,早在去年五月開展,進展與預期相若,而第二階段的工程將會緊隨展開,預計可在2021年完成整個擴建計劃。

為了令工程可繼續順利推展,以及確保病人及其他醫院使用者的安全,屯門醫院最近實施了一系列的臨時交通改道措施,醫院範圍內部份路段將改為單線單程行車,駕駛人士仍可經青松觀路出入口前往急症室,但必須改經青麟路的出入口離開(見地圖,藍色箭咀方向),非急症病人及訪客也請盡量使用青麟路的出入口進出醫院。

屯門醫院已在主要出入口,以及當眼位置懸掛橫額及告示,指示臨時交通改道方向,醫院及工程承辦商亦已加派職員駐守施工位置附近,協助指揮交通,希望將對公眾造成的不便減至最低。


「天水圍基層醫療合作計劃」與「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整合

為配合政府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的方向,醫管局近年推出多項臨床公私營協作計劃,包括早在2008年推出的「天水圍基層醫療合作計劃」。

醫管局其後在2014年中在屯門、觀塘及黃大仙三區推出「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門診協作),並於2016年第三季起分階段擴大計劃的範圍至其他地區。計劃現時已推展至十六個地區,包括元朗區。

鑑於門診協作已推展至元朗區,醫管局決定整合兩個公私營協作計劃。「天水圍基層醫療合作計劃」將於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完成歷史使命,由四月一日起正式整合至門診協作。參加門診協作的病人可從實行計劃的相關地區中,自選一名參加計劃的私家醫生作為家庭醫生。截至今年八月中,十六區共有二百八十八名私家醫生參加了門診協作。

醫管局最近檢閱了現時參加「天水圍基層醫療合作計劃」病人的臨床資料,並於今年十一月向符合資格參加門診協作的病人發邀請信。他們可按個人意願,選擇參加門診協作,或返回醫管局新界西聯網的普通科門診診所覆診。

若對門診協作有任何疑問,歡迎瀏覽計劃網頁、致電熱線2300 7300,或親臨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二樓的辦事處查詢。


天水圍醫院 社會健康推廣活動

為推廣市民對健康生活及醫院服務的認識,天水圍醫院於六月舉辦了多個社區健康教育活動。

天醫樂滿FUN

頭炮活動是由本院物理治療部、職業治療部、義肢及矯形部和醫務社會服務部主辦的「天醫樂滿FUN」健康推廣活動。內容包括健康檢查服務,如手握力、認知障礙、腦退化測試和扁平足測試等。除此之外,現場亦安排了多個有趣的攤位活動、健康教育展覽和健康諮詢服務等,希望市民更加關注健康生活的重要性。

活動當日超過八十名市民踴躍參與,現場歡樂氣氛濃厚,完成活動的市民均獲贈小禮品。透過當日活動,市民們亦把握機會與專職醫療的醫護同事互相交流及瞭解本院專職醫療服務。

變身急症先鋒 中學生實地見證救急扶危

為了加深公眾、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急症服務的認識,天水圍醫院於六月底安排了40多名天水圍區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的中五學生,到天水圍醫院參觀,並由急症科醫護人員介紹急症室運作,及親身示範和教授同學們基本急救知識。

為了讓同學們掌握急症室運作的基本概念,在參觀及「實戰」前,急症科安排了護士向同學們簡介急症室的日常運作及解釋病人分流制度。同學們在知道分流護士會根據病人的病情,按危殆、危急、緊急、次緊急及非緊急分流,以決定病人治理的先後次序後,都表示理解為何一些非緊急的病人要在急症室等候較長時間。

護士其後帶領同學們分批參觀急症室各項設施。對於可以親身參觀平日只有在電視上才有機會看到的醫療設施及儀器。同學們都顯得十分雀躍,積極把握機會發問,同學們對急救房的設備尤其感興趣,例如連接天花的照明燈和X光機,及「急救車」上的各種醫療設備等。

醫護人員特意安排同學們深入急症室,實地觀摩「急救戰場」如何運作。由病人分流、診症、檢查,以致不同崗位的前線醫護人員如何分工合作等均仔細講解,讓同學更瞭解急症科如何應付又快又急的挑戰。

同學們之後更在護士帶領下進行「實戰」。我們時有所聞的心肺復甦術,與不少公眾地方例如商場及車站均配備的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學生都有機會學習和試用。 醫護人員向學生教授心肺復甦術的基本知識,並分組示範如何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期間同學們都留心細聽每一項講解及示範。

不少同學對是次體驗日紛紛讚好,對醫護人員的親身分享及實地觀察急症室運作感覺難忘。亦有立志將來從事醫護行業的同學說,加深了入行的決心。

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部門運作經理鄧財德表示,希望透過是次活動,讓年輕一代更能了解急救服務對社會的重要性,並希望讓有意將來投身醫護行業的同學對醫院運作有更深的認識。

Caption1: 義肢矯形師為市民解釋腳部測試結果
Caption2: 醫務社工向參加者推廣正向心理及關懷家人訊息
Caption3: 職業治療師進行認知障礙症推廣活動
Caption4: 物理治療師為參加者作體能評估及即時分析結果

病人廚房「大變身」

「民以食為天」,除了治療外,新界西醫院聯網亦十分重視住院病人的餐膳質素,務求協助病人提升營養狀況。因此醫院廚房亦有必要「升呢」,進一步提升生產量及質素以配合今時今日的病人需要,更希望打破以往大眾對「病人餐」淡而無味的印象。

為配合是次改善計劃,位於青山醫院的病人廚房已於今年6月起進行翻新工程,預計將於今年第四季再次投入服務。於工程期間,聯網各醫院的病人餐膳會由屯門醫院廚房及外判承辦商的中央廚房供應,確保餐膳的款式和質素維持不變。

當「升呢」工程完成後,中央廚房的每日生產量將可大幅提升一倍,由現時最多一萬多份的病人餐膳增加至二萬多份。另外,醫院亦會改用新的「冷分餐」技術處理病人餐膳。此舉不但有助減少以往因過長時間保溫而令肉變韌、菜變黃、營養流失等情況,更令餐膳有更多彈性和變化,有效保持食物溫度和安全之餘,口感及賣相亦會較佳(見上圖)。

醫社合作推動「善生同行」教育

博愛醫院獲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資助,於本年推行「善生同行」- 生死教育及支援計劃,旨在提升病人、家屬及社區人士對生死議題的關注。

今年八月十八日,「善生同行」生死教育地區論壇在博愛醫院順利舉行。社會福利署署理元朗區福利專員林志明先生、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助理經理(企業傳訊)陳華先生、博愛醫院及天水圍醫院行政總監楊諦岡醫生及新界西醫院聯網服務總監(基層及社區醫療)歐陽東偉醫生出席開幕禮。

是次活動透過主題講座和小組專題討論及分享,促進社區有志推廣生死教育的專業人士之間的互動交流。新界西醫院聯網服務總監(基層及社區醫療)歐陽東偉醫生衷心鳴謝參加者對活動的支持,同時鼓勵社區團體及醫護同工加入「生死教育地區連網」,繼續為推動生死教育在新界西地區的發展及促進醫社合作共同努力。

有關的活動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九成八的參加者認為論壇有助增加對預設醫療指示的瞭解,同時認為論壇有助反思終老選擇的認知與執行。另外,超過八成的參加者覺得論壇有助他們分享生死教育工作經驗,對日後工作有幫助。

參加者意見摘錄

“兩位講者演講出色,增加大家對終老選擇(長者看法)及實行預設醫療指示的困難有進一步認識。希望每一個護士都有機會參與,謝謝! ”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