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19 期 (2017年7月號)

注意醫院電話來電顯示 避免錯過重要通知

社交網站早前流傳一位公立醫院醫生的帖文,表示有病人家屬因擔心遇上電話騙案,而多次拒絕接聽由醫院打出的「3字頭」電話,有關內容引起公眾的迴響及熱烈討論。

事實上,電話是公立醫院與病人及家屬最主要的溝通方式,特別是通知他們的病情及治療進度,又或者提醒他們提早返回醫院或診所覆診等。鑑於「2字頭」的電話使用率早年已見飽和,部分醫院獲分配了「3字頭」的電話。各間醫院設定了特定及統一的來電顯示電話號碼,讓公眾容易識別醫院打出的電話。

以屯門醫院為例,無論是由病房、急診室抑或專科門診診所打出的電話,一般情況下,來電顯示均為2468 6800 或 3767 7100。新界西幾間醫院均有特定的來電顯示,大家應特別注意,以免錯過重要的通知。

醫院 來電顯示號碼
屯門醫院 2468 6800 或 3767 7100
博愛醫院 2485 4700
天水圍醫院 3513 5600
青山醫院及小欖醫院 2456 7777

值得特別留意的是,在通話期間,醫護人員多數會以病人的姓名確認身份,不會要求病人及其家屬提供敏感資料,例如身份證號碼。若果市民遇到上述情況,必須提高警覺,慎防受騙。

發出賬單通知繳費 清楚直接

公立醫院與市民之間的溝通,除了電話之外,還會透過信件往來。

目前由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醫院寄出的信件,信封均印有「醫院管理局」及相關醫院的標誌,亦列出相關醫院的名稱、地址、聯絡電話及傳真號碼等詳細資料,以方便市民識別。信件主要為個別部門通知病人覆診日期,或者接受檢查的安排,部分信件則夾附會計部寄出的賬單或賬目總結單等。

不會致電要求進行金錢交易

以賬單及賬目總結單為例,只會列出病人的中、英文姓名及通訊地址等基本資料。病人在收到有關信件後,可前往醫院會計部、便利店、使用繳費靈、網上銀行或自動櫃員機等不同方法繳付費用。醫院不會要求病人直接將金錢存入個別銀行戶口。

總括而言,醫院不會透過電話要求病人及家屬進行任何金錢交易。賬單及賬目總結單上提供了賬項查詢熱線,病人若對賬目有任何問題,可直接聯絡醫院會計部了解。

電郵使用多為業務聯絡

雖然現今科技發達,但公立醫院較少透過電郵聯絡病人及家屬,主要是保安及私隱的考慮,電郵的使用多會在業務聯絡方面,或回覆部份查詢;而由醫護人員及醫管局職員發出的電郵,電郵地址的顯示均為xxx@ha.org.hk。


醫院運作 幕後功臣

本年度醫院管理局傑出員工及團隊獎早前揭曉,人稱「一哥」的屯門醫院管工張錫炎先生獲選為傑出員工。

加入醫管局超過二十年的一哥,2008年開始在屯門醫院任職一級工人,其後再晉升管工 。一哥熟知醫院環境及設施,憑著對工作的熱誠與努力,練得一身好本領,多次帶領醫院在颱風天順利過渡,更毫不吝嗇把秘訣與心得傳授後輩,深得同事愛戴。

一哥常說,醫護人員在前方打仗,我們在後方全力支援!

除了張錫炎先生外,新界西醫院聯網一級放射治療師黃國良先生獲選為優異員工;而病人關係處及骨科康復團隊也分別當選優異團隊。


新界西聯網通訊 – 「博愛醫院董事局客座教授研討會」

新界西的人口持續老化及增長,預計未來區內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數目較2015年增長超過三成,對醫療服務需求帶來龐大的壓力及考驗。承蒙博愛醫院董事局慷慨贊助,博愛醫院成立「博愛醫院董事局客座教授研討會」,透過邀請傑出的海外專家為新界西醫院聯網提供培訓課程,持續提升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水平。

首屆「博愛醫院董事局客座教授研討會」於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至二十三日期間順利舉行。國際老年病學權威John E. Morley教授應邀,專程由美國來港,為新界西醫院聯網的醫護人員講授有關護理及關顧長者的課題和如何提升院舍對晚晴長者的照顧及護理技巧。

二月二十日,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陳 李妮女士聯同候任主席彭少衍先生、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高拔陞醫生、博愛醫院及天水圍醫院行政總監楊諦岡醫生、新界西醫院聯網服務總監(基層及社區醫療)歐陽東偉醫生及博愛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林焯森醫生及客座教授於博愛醫院主持開幕典禮,為研討會揭開序幕。

研討會上,John E. Morley教授詳細講解有關掌握照顧體弱老年病友的要訣和技巧,以及如何提升對晚晴長者的照顧及護理技巧。 此外,John E. Morley教授亦與醫護人員分享海外的成功經驗,透過深入淺出的方法解釋概念,再以真實個案鞏固論點,提高台上台下的互動交流。

研討會後,John E. Morley教授到訪博愛醫院老人科日間醫院,了解部門的日常運作,以及進一步與前線醫護人員交流服務心得。

是次研討會合共舉辦了六場講座及工作坊;首場在博愛醫院舉行,其後移師至香港中文大學、威爾斯親王醫院、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屯門醫院及香港老人科醫學會,逾七百人次參與。

「博愛醫院董事局客座教授研討會」的成效如何?

「博愛醫院董事局客座教授研討會」統籌委員會主席歐陽東偉醫生表示(左圖),新界西聯網的人口老化問題於未來幾年將持續加劇,為舒緩區內居民對醫療服務需求帶來的壓力以及不斷提升聯網的醫療服務質素,今年研討會的主題聚焦於長者護理及關顧方面,希望透過邀請該領域的國際權威專家分享海外成功經驗,以提升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及護理技巧。另外,研討會亦促進了新界西聯網的醫護人員與海外專家的互動交流,啟發醫護同事借鏡成功個案,提升服務水平,以配合新界西聯網臨床服務計劃的順利推行。

博愛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林焯森醫生(右圖)對成立「博愛醫院董事局客座教授研討會」表示歡迎。他認為前線醫護人員通過參與研討會,能夠有效提升相關護理知識和專業技能,並增長不同醫療服務範疇的專業知識。此外,研討會亦為聯網臨床部門與海外專家就提升醫療服務水平方面提供交流機會。

博愛醫院老人科日間醫院的同事表示,參加研討會後,他們進一步掌握照顧體弱老年病友的要訣和技巧。同時,John E. Morley教授的講解及個案分享,亦啟發同事作出新嘗試。內科及老人科代理部門運作經理賴育良介紹說:「以往,為防止醫療儀器被病人錯誤觸碰(例如:不小心拔掉喉管),醫院會視乎病人情況並在病人或家屬同意下為他們穿上約束衣。我們透過研討會了解到海外院舍的成功經驗,於是在博愛醫院田家炳護養院推出先導計劃,並成功減少約束衣的使用率。」

陳秋英護士:「研討會能夠提升護士同事有關護理的知識和技巧。希望研討會繼續舉辦,並講授更多其他主題,例如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照顧。」

客座教授簡歷
Dr. John E. Morley, M.B., B. Ch.

  1. 美國聖路易斯大學醫學院老人病學教授
  2. 美國著名醫學期刊(JAMDA)編輯

聯網臨床服務計劃

醫管局的臨床服務計劃於月前正式出爐!

醫管局於2016 年3月著手制訂新界西聯網臨床服務計劃,勾劃聯網的臨床服務策略、擬議服務發展及未來醫療服務模式,以配合社區的長遠醫療需要。計劃同時確立聯網內各醫院的角色定位及協調其服務範疇,善用設施和資源,從而提供更優質和有效率的醫療服務。

在勾劃新界西聯網未來的服務模式及各醫院的角色定位時,聯網現時應對的多項主要挑戰亦有納入考慮因素之內。隨著聯網附近區域的大型基建相繼落成,區內人口增長及老化同樣令服務需求增加,而現有醫療服務卻未能滿足區內需要,聯網已制訂策略框架,致力改善及提升服務質素。

按照策略框架,新界西聯網制定了不同臨床服務項目,並描述聯網內各醫院的角色及功能,以一同應對挑戰。計劃內容共涉及十四個跨專業和跨專科臨床工作小組的建議,亦包括婦產科服務的計劃。

針對人口老化是新界西聯網面對的重要挑戰之一,慢性疾病管理及長者醫療護理乃重點提升的支援服務。當中包括改善急症治理、基層醫療及社區護理之間的服務安排,讓各層面的服務更為連貫。此外,聯網亦會為居於安老院舍及社區的長者,提升社區服務,特別是透過醫社合作的計劃,加強安老院舍的醫療支援和長者離院後的綜合支援。醫院、安老院舍和非政府機構之間亦會定期交流和分享經驗。

新界西聯網的醫院會透過互相合作及協調,理順各項服務,並落實計劃建議的策略和服務模式,而不同的專科會以聯網為基礎的形式提供服務。


天水圍醫院加強專職醫療服務

天水圍醫院早在今年初啟用時,部份專職醫療部門已經開始提供服務;而在6月5日開始,天水圍醫院正式啟用專職醫療服務辦公室,合共有七個相關部門進駐天水圍醫院,進一步為病人提供全面的康復及延續護理。

辦公室設於天水圍醫院四樓,讓所有專職醫療部門集中在同一區域,設計有助團隊之間的合作與溝通,也方便病人,優化整個服務流程。病人日後經醫護人員轉介下,可先前往辦公室入口的統一接待處登記及查詢,之後只須參考各專職醫療部門的主題顏色,按照地上的路線指示,便可簡單直接抵達相應治療室。

醫院另一個特色是設有復康花園,提供綠化的戶外空間。不同種類的植物為花園增添不少色彩及生氣,從而令病人放鬆心情,以及在醫護人員指導下進行活動,加快康復速度。

復康花園劃分了不同區域,並設有多類型的復康設施,例如用不同材料的地板舖設而成的康復徑,幫助病人適應在不同地面行走;其他設施還包括步姿練習區,以及觸覺體驗牆等,配合不同病人的康復需要。

(表) 於天水圍醫院提供服務專職醫療部門及其標示顏色

 黃:物理治療部
 綠:職業治療部
淺藍:營養部
 紅:義肢及矯形部
深藍:足病診療部
 紫:言語治療部
深灰:醫務社會服務部

各個專職醫療部門在天水圍醫院均設有治療室,並透過不同儀器及設施,提供專業服務,協助病人康復。

復康花園設於室外,可遠眺附近景觀。

下肢受傷的病人,可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於康復徑練習。


擴建手術大樓地基工程進展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再次踏進新的里程碑,醫院代表早前先後到屯門區議會轄下的社會服務委員會及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報告工程進度及申請第二期工程撥款,預計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批准撥款後,擴建計劃的主體工程最快可以於今年下半年正式展開。

至於如火如荼進行的地基部份,工程人員已經拆去地底油缸,即將會進行一系列地底設施和管道的遷移工作。為配合有關工程,屆時急症室對開的道路亦將會進行臨時改道,有可能會對進出醫院的車輛及行人構成不便。屯門醫院已預備了不同的應變方案,確保有關工程不會影響醫院的緊急服務及避免阻礙救護車進出,亦會將對公眾的影響減至最低。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對醫院未來的發展有著深遠影響,預計在2021年大樓擴建部分落成後,屯門醫院的手術室數目將會增加至二十個,紓緩現時手術室供應緊張的情況。


青山醫院「畫出康復進程」畫展簡介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的˹藝術在青山˼ (Art in CPH)計劃於本年三月份假香港文化中心舉行了˹畫出康復進程˼畫展。畫展旨在讓院內及院外的服務使用者透過線條、顏色、畫面及詩句將他們在康復旅程上的一些所感所想表達出來,希望社會大眾能通過藝術途徑增加對服務使用者內心的了解。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