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18 期 (2017年4月號)

分流配藥計劃 縮短輪候時間!

屯門醫院藥劑部由去年十二月起,推出全新的「分流配藥服務」。新配藥服務推出後,獲醫生處方單一種藥物的病人,將會被編配到一個專用櫃位取藥,這類病人輪候取藥的時間可以縮短至20分鐘以內,更重要是其他病人的輪候時間沒有因而延長。

這個專用櫃位會集中處理所有只需領取單一種類藥物的病人,情況就好像大家在超級市場收銀處見到的特快付款通道一般。藥劑部在研究這項新措施時,發現每天取藥的病人中,大約有兩成半是獲處方單一種藥物的病人,而這類病人獲發的藥物一般都是較簡單易用的藥物。專用櫃位在收到藥單後,會集中處理這類病人的配藥、核對及派藥安排,從而達到分流的效果,縮減這類病人輪候取藥的時間。

跟其他病人一樣,這類病人在診症後,同樣是到日間醫療中心地下大堂藥房的4號窗交藥單,如只獲編配一種藥物,不過這類病人獲得的等候編號會訂為4000至4999之間,提醒他們在叫號後到10號窗取藥。而其他病人,等候編號訂則為0001至3999之間,等候叫號後,繼續到6至9號窗取藥。

措施實施了約四個月,成效如何呢?

屯門醫院藥劑部表示,計劃實施以來,反應理想。由於部門把只獲編配一種藥物的病人藥單集中處理,所以這類病人一般可以加快至20分鐘內即可取藥;而其他病人的等候時間也沒有因此延長。不少病人更對新措施讚不絕口。藥劑部稍後會檢討措施的成效。

除了屯門醫院外,博愛醫院亦已於今年三月中起實行分流配藥服務。

配圖:

1) 不少病人大讚計劃實施後取藥「快」!

2) 藥劑部在當眼處張貼海報或展示易拉架,提醒病人分流配藥安排

3) 李小姐: 「我得一隻藥,以前等藥起碼等30分鐘以上,宜家等一陣就有!」

「e藥通」,又有新功能!

流動應用程式「e藥通」新增「我的藥物」條碼掃描功能,只要掃描公立醫院和診所藥房配發的藥物標籤右方條碼,就可以讀取有關藥物的資訊,包括藥物名稱、主要用途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此新增功能首階段可以提供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藥物的資訊,並會於今年內逐步涵蓋醫管局藥物名冊內其他口服和透過吸入器使用的藥物。

另外,程式也新增了「一般用藥須知」,提醒病人用藥時須注意的基本資訊。

「e藥通」是醫院管理局在2014年推出的流動應用程,病人可以透過程式隨時隨地查閱配藥情況。病人在程式內輸入輪候籌號後,便可以查閱其籌號的配藥情況。當其藥物配妥時,程式可按指示發送提示訊息,讓病人在等候取藥時更靈活地安排和運用時間。

  1. 在智能手機下載「我的藥物」應用程式
  2. 在藥物標籤確定右方條碼位置
  3. 打開智能手機「我的藥物」應用程式
  4. 應用程式便會顯示相關的藥物資訊供病人參考。

屯門醫院置換高壓電力掣櫃 電力供應更趨穩定

面對醫療服務需求不斷增加,加上屯門醫院未來將有更多大型建設投入運作,對院內的電力供應構成一定的負荷,電力系統優化工程實在刻不容緩。

有見及此,屯門醫院計劃分階段置換院內運作了多年的高壓電力掣櫃。院方在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已分兩階段完成置換院內兩組大型的高壓電力掣櫃,全新的高壓電力掣櫃已投入運作以協助確保醫院有更穩定及可靠的電力供應,支援各項醫療服務。

高壓電力掣櫃為各部門的主要供電來源,故於籌備置換工程之始,院方已與院內各相關部門、機電工程署及電力公司緊密連繫,作好一切預備及部署,盡量減少對病人服務的影響。

除置換院內的高壓電力掣櫃外,電力系統優化工程亦包括早前於屯門醫院主座對開停車場興建樓高兩層的變壓房,以增加電力系統供應的能力及穩定性,應付未來新增的醫療服務項目。

工程人員密鑼緊鼓置換電力掣櫃


急症室輪候時間 一目了然

為了讓市民更清楚知道急症室候診時間的資訊,醫院管理局去年底開始,在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醫管局與你」(HA Touch)上載全港18間公立醫院急症室次緊急及非緊急類別病人的候診時間,數據每15分鐘會更新一次。而因應此計劃,公立醫院急症室在登記處附近特別安裝了大屏幕,讓已抵達急症室的市民掌握實時的輪候情況。

屯門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劉柱良表示,此資訊可以避免病情相對輕微的市民,到達急症室後才發現「人頭湧湧」要長時間輪候。他提醒,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病人,以及症狀相對較輕微的偶發性疾病患者,可以考慮到普通科門診診所或私家醫生求診;但出現嚴重及急性徵狀的病人,應盡快到急症室求診,以便醫院在適當的人手、設施及配套下提供適切的治療和全面的支援。

公立醫院急症室一直採用行之有效的分流制度,把病人分為五個類別,即危殆、危急、緊急、次緊急及非緊急類別。一般而言,危殆、危急及緊急病人抵達急症室後都會先行搶救,在繁忙時間次緊急和非緊急類別的病人有可能需要較長時間等候。


普通科門診不斷加強服務

新界西聯網的人口持續老化及增長,預計到2020年區內的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會增至超過18萬人,較2015年增長近38%,加上區內持續有新屋苑入伙,對醫療服務需求帶來龐大壓力。

為配合區內居民日益增加所帶來的服務需求,新界西醫院聯網一直加強地區基層醫療的服務,致力為長者、低收入人士和長期病患者提供適切的基層醫療服務。基層醫療服務最為市民所熟識的就是普通科門診服務,新界西醫院聯網現時共有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分別為屯門診所、屯門湖康診所、仁愛普通科門診診所、錦田診所、容鳳書健康中心、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天水圍健康中心及元朗賽馬會健康院。

因應新界西市民對普通科門診的殷切需求,聯網近年已不斷推行優化措施:

一, 普通科門診名額於2016-17年度已增加11,000個,而自2012-13年度起累積增加的診症名額已逾70,000 個;
二, 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已由屯門區進一步擴展至元朗區,讓病人有更多選擇。至於天水圍亦設有「基層醫療合作計劃」;
三, 現時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分別各有一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夜診服務,分別為屯門診所、天水圍健康中心及元朗賽馬會健康院,服務時間由晚上6時至10時。每逢長假期,亦有部分普通科門診提供假期門診服務。

問與答:

問1. 如果我想預約的普通科門診名額已滿,電話預約系統會幫我轉駁至其他診所嗎?
答1. 為增加病人獲得診症籌額的機會,電話預約系統會把就近普通科門診診所結連,形成一個籌額互通的網絡。倘若某診所已額滿,系統會自動轉駁至就近其他診所,搜索餘下的預約診症籌額。
問2. 長者對普通科門診服務的需求特別大,醫管局有措施協助這些有需要的長者嗎?
答2. 各診所已預留長者專籌,供65歲或以上偶發性疾病的長者透過電話預約,以便長者較易獲取門診服務。
問3. 對於需要定期覆診的長期病患者,醫管局有何方法讓他們可以如期覆診?
答3. 有需要覆診的長期病患者於每次覆診後,診所會按病人臨床需要安排下次覆診時間,病人無須另行致電預約。

現時提供夜診服務的三間普通科門診診所


天水圍醫院急症室三月投入服務

經歷大約半年時間的籌備,天水圍醫院的急症室已於今年三月十五日正式啟用,初期服務時間為早上八時至下午四時;預計到2017/18財政年度會延長服務時間至晚上八時。

天水圍醫院設立急症室,除了可減少天水圍區居民跨區接受治療之外,也可以起分流病人的作用,有助分流前往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急症室求診的人數,紓緩這兩間醫院急症室的壓力和改善急症室的擠迫情況。

天水圍醫院急症室設有三間急救房,能夠應付危殆及危急的個案,加上設計現代化,更能切合急症病人需要,例如急救房設於救護車運送病人的入口旁邊,方便搶救病情危急的病人;而急救房採用「眼鏡房」設計,X光控制室則設於中央,方便監察急救房的運作及提供支援。在減低感染控制方面,急症室預留了特別通道,直接運送懷疑感染傳染病的病人。另外,天水圍醫院急症室亦設有十四間診症室,為其他類別的急症病人提供治療。

醫管局一直以來與消防處保持緊密溝通,並就救護車進出天水圍醫院急症室進行多次演練。病人日後在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接受評估及穩定病情後,若須住院接受進一步治療,救護車會協助將病人轉送至屯門醫院或博愛醫院。

教你如何到天水圍醫院專科門診覆診

天水圍醫院的專科門診診所在今年一月初,已經正式投入服務,目前提供內科及老人科、矯形及創傷科(骨科)和家庭醫學科的專科門診服務。為了令大家更清楚覆診安排,今期聯網通訊帶大家透視覆診的每一個步驟。


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進展順利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的選址,原本是救護車停泊處及職員停車場,地底亦有不少公用設施,例如地底油缸等。

屯門醫院自去年中獲得立法會撥款後,隨即展開前期工程。圖中所見的大坑,原本是藏在該處的地底油缸。經過一輪工程後,遷移地底油缸及其他公用設施的工程已經差不多完成,承建商稍後便可以在地盤進行下一步的地基及建築工程。

至於原本在地面的設施,亦已陸續遷到院內其他地方。屯門醫院已經安排在急症室附近劃出空間供救護車停泊,而職員車輛,亦已經安排遷移到院內其他職員停車場停泊。

這次手術室大樓的擴建工程,對部份使用屯門醫院青松觀路入口的公眾人士會構成影響,部份行人路在施工期間可能需要封閉,行車路亦有可能會收窄。屯門醫院已安排承建商在該處設置指示牌和派職員當值,協助使用該段路面的公眾人士及車輛,以及確保緊急車輛通行無阻。

屯門醫院會繼續密切監察工程的進展,亦會確保原有的服務不受影響。不過,施工期間可能會對大家造成一些不便,但為了屯門醫療服務的長遠發展,我們希望大家諒解和明白。

地底油缸已遷移,稍後會開展地基工程。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