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16 期 (2016年10月號)

住院病人藥物處方系統投入服務 全面提升藥物安全

博愛醫院將於今年十月起分階段引入「住院病人藥物處方系統」(In-Patient Medication Order Entry,簡稱IPMOE),透過電腦化程序為住院病人處理開藥、配藥及派藥的流程。

新系統率先於博愛醫院的內科復康病房應用,之後會分階段在院內其他病房投入服務,預計在明年第一季,便可在博愛醫院所有病房推行;而日後天水圍醫院的病房更加會全面使用該系統。至於屯門醫院,亦會在2017年陸續引入該統,在完成後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所有急症醫院的病房,均會全面使用這套「住院病人藥物處方系統」,進一步提升藥物安全。

處理藥物流程電腦化

過往醫生要為住院病人處方藥物,會以手寫形式抄寫藥單,再交由病房職員將藥單傳真至藥房處理;一旦手寫藥單字體潦草、不清晰,或會導致錯誤理解而開錯藥。另外,在人手處理傳真藥單到藥房的過程中,亦可能會出問題,例如藥劑師有可能因為傳真藥單不清晰而須致電病房查詢,拖慢工作流程之餘,亦加重了工作量。

在使用新系統後,整個工作流程變成電腦化,負責各環節的醫護人員,包括醫生、護士及藥劑師等,便可透過同一個電子化平台溝通,取代過去依靠人手處理各個流程。

這套「住院病人藥物處方系統」的靈魂之一是平板電腦,日後醫生在巡房期間,可以透過平板電腦處方藥物,平板電腦會透過網路即時連接醫管局的臨床醫療系統,與病人用藥有關的資料,包括病人有否藥物敏感、有否服用其他藥物等均一目了然。

醫生透過系統處方藥物後,藥房會即時收到指示,可以減省不少處理的時間,更重要是可以大大減低出錯的機會。當藥物送到病房後,護士的派藥程序亦會電子化。護士日後在派藥時,只須透過掃描器,分別掃描藥袋及病人手帶上的條碼,便可作出準確配對及雙重認證,確認病人的身份及獲派正確的藥物。

根據其他醫院的經驗,當護士熟悉運作後,派藥時間便會減少,醫護人員可以騰出時間協助處理其他護理工作,同時亦可大大提升派藥程序的安全性。

加強培訓 安裝設施 迎接IPMOE

鑑於在使用「住院病人藥物處方系統」(IPMOE)後,處方及派發藥物的工程流程均有所改變,聯網因此為醫護人員提供培訓課程,讓他們盡快認識及適應新系統。

聯網特別在博愛醫院成立了執行辦事處,統籌整項工作,辦事處內設有課室供醫護人員上課,先從理論角度初步了解新系統;另一邊廂,則有一個近似病房設計的角落,讓醫護人員透過「實戰」形式,自行操作新系統,工作人員會在旁提供協助,以及解答醫護人員的疑難。醫護人員在接受培訓後,都認為在操作新系統上沒有遇上太多困難。

為配合落實IPMOE,每個病房都需要安裝無線網路,以便醫護人員登入系統;而藥車則需要加裝支架,用以放置平板電腦。


青山醫院五十五周年開放日
「康復進程齊肯定 燃點希望新里程」

為慶祝五十五周年誌慶,青山醫院將於12月3日舉辦以「精神病患者康復旅程」為主題的開放日。當日的節目豐富,有醫院導覽參觀、攤位遊戲、表演活動、健康教育講座、展覽等等。院方特別安排免費穿梭巴士,於兆康西鐵站及屯門公路巴士轉乘站接載市民往返醫院。有關開放日之詳情敬請留意青山醫院網頁內《最新消息》。我們誠意邀請公眾人士當日蒞臨參觀,與我們一同歡度這個慶典!

日期: 2016年12月3日

開放時間: 上午10:00 – 下午4:00

免費穿梭巴士由上午9:30開始服務

查詢:
24567816
www.ha.org.hk/cph
cph_enquiry@ha.org.hk


又一批新力軍加入新界西聯網

每年七至八月是新力軍加入醫院大家庭的日子,人力資源部及同事所屬的部門例必安排迎新活動歡迎新人,今年也不例外。我們跟三位新加入屯門醫院的醫生及護士傾過,聽聽他們的「新人心聲」。

蔡鎮煒
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駐院醫生

中文大學醫學院畢業的蔡鎮煒醫生,曾經在屯門醫院實習,體會到這裡「有幾忙」,不過印象最深刻的並非日忙夜忙,反而是這裡的人情味。「屯門醫院係好忙,病房長期都爆曬,但正因為咁樣,呢度最多野學!呢度D人又好好,即使再忙都好肯教新人!」

內科涉獵的範圍甚廣,眼界與經驗甚為重要,蔡鎮煒醫生希望工作期間多接觸不同病人,好好學習!

黃詠恩
屯門醫院急症科註冊護士

大學時期是泳隊成員的黃詠恩,如願以償獲編配到要「快手快腳」的屯門醫院急症室工作,上班不夠一個月就初嚐就與前輩一起擔任緊急醫療隊出勤到現場協助救援,十分難忘。

「急症室每刻都可能有新事發生,返工真係好多挑戰,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我好多謝我的Mentor(導師),大家一齊返同一更,帶住我,有野唔明可以即刻問,幫我好多!」 

郭殷良
屯門醫院外科註冊護士

在外科工作的郭殷良,學生時代雖然未曾在這裡實習,但已經素聞屯門醫院「好多做」。不過居住屯門多年的佢,依然選擇加入屯門醫院大家庭。到陌生環境,返工頭幾日難免有點戰戰兢兢。同另外兩位新力軍一樣,郭殷良好開心病房的前輩耐心指導,他亦好期待之後再輪調到其他病房,可以學習更多不同知識。

為了配合服務增長,屯門醫院所屬的新界西醫院聯網近年不斷增聘人手,在減去人手自然流失,包括離職、退休及升遷等因素後,每年均有幾個百分點的淨人手增幅,而在2015/16財政年度,人手淨增幅更達6.5%。

在未來,隨著天水圍醫院落成及更多新病床和設施投入服務,新界西醫院聯網的人手會持續增加以配合新增的服務需求。


天水圍醫院內部設計 照顧病人需要

天水圍醫院的大樓工程大致完成,內部裝修也進行得如火如荼,以確保醫院可順利在2016/17年度分階段投入服務。作為醫管局最新落成的公立醫院,醫院在公眾設施上花了不少功夫,以方便傷健人士,積極推廣傷健共融的概念。

以繳費處及藥劑部取藥處為例,醫院將部份櫃位改至較低的視線水平,方便使用輪椅的人士在櫃位直接與職員溝通;而櫃位旁邊均設有一個「J字型」的凹位,可供病人暫時放置柺杖或其他輔助器材。

另一方面,現時醫院內大部份暢通易達洗手間,需要傷健人士推門進出,並不方便。為此,天水圍醫院引入了感應系統,使用者日後只須揚手,暢通易達洗手間門便會自動開啟及關閉。

增加診症部門的空間感

急症室及專科門診可算是醫院內人流較多的地方,有鑑於此,天水圍醫院特別在有關部門的大堂,預留了中空樓層,既有助採光,也可營造較開揚的感覺,讓病人在一個較舒適的環境等候接受治療。


醫院認證 持續提升質素

屯門醫院和青山醫院分別於2014年通過「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Australian Council on Healthcare Standards – ACHS 的醫院認證。這項認證旨在透過審核,持續提升醫院的醫療質素、病人安全及服務水平等。

委員會的醫院認證專家兩年前審核屯門醫院和青山醫院時,確認了兩間醫院的服務水平,同時亦對兩間醫院提出了一些建議,包括改善標本運送程序、提升流感疫苗注射參與程度、加強潔手程序及病人安全巡查等,以協助醫院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這些建議在過去兩年先後獲得跟進,並已落實成為醫院持續執行的方向。

根據認證的要求,兩間醫院需要在今年進行中期認證(Periodic Review),以確保醫院有切實執行委員會在認證時提出的建議,以及其他服務標準均達標。兩間醫院的中期認證工作均已於九月完成,再一次確認兩間醫院的服務標準均符合認證的規定。

參與醫院認證是公立醫院持續改善服務的工作之一,透過邀請國際認可醫院認證專家審核醫院的各項服務,不但可以看到一些同事和病人均察覺不到的微細問題,更可借助專家的獨特觸覺,提升醫院的醫療水平及病人安全等。

除了屯門醫院和青山醫院外,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的博愛醫院亦剛於去年通過中期認證,而小欖醫院亦將於2018年進行大規模的全面認證 (Organization Wide Survey),以確認醫院的服務水平。


「開心唱歌學講話」午間音樂會

悠揚的歌聲伴隨歡欣的笑聲響遍醫院每個角落!

由數十位「開心唱歌學講話」唱歌班學員組成的歌詠組,早前在屯門醫院大堂舉行了午間音樂會,獻唱不少名曲。這班學員全是康復的中風病人,其說話能力於康復後未能回復,影響溝通,在家人的陪伴及支持下,一同學習。

在曾是過來人的導師湯校長的鼓勵及帶領下,他們透過歌唱練習,重新學習說話技巧且重拾溝通的自信;並透過唱歌班的連繫,在康復路上相互扶持。他們亦希望透過歌聲,用自身經歷勉勵更多病人在疾病中站起來昂首向前。


支持器官捐贈

雖然醫學進步,但有些疾病是無法透過用藥或手術去根治。在本港,平均每日有二千名患者,需要接受器官或組織移植去延續生命。不過由於捐贈的器官必須適合移植,也要取得死者的家屬同意,所以本港每年實際只有少於二百名完全符合條件捐出器官。

一般而言,捐贈者並沒有年齡限制,不過需為沒有嚴重傳染病,而所捐贈的器官或組織之功能良好。在本港,可捐贈的器官包括心臟、肝臟、肺臟、腎臟、眼角膜、骨骼及皮膚。

在公立醫院,若有病人證實腦死亡,醫療團隊會評估病人是否適合捐贈器官,並由器官捐贈聯絡主任與病人家屬聯繫以取得同意。

家屬面對至親離世,定必十分傷痛,若果可以用生命延續生命,實是弘揚大愛。

Photo Caption: 屯門醫院設立了器官捐贈攤位,由學生擔任義工,鼓勵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推展至元朗

醫管局在2014年年中率先在屯門、觀塘及黃大仙3區,推行「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為病人提供更多選擇及推廣家庭醫生概念。醫管局經檢討後,決定分階段將計劃推展至全港十八區,首階段將包括元朗區在內。醫管局由今年十月開始,會陸續發信邀請區內病人及私家醫生參加計劃,並會舉行簡介會。

有關計劃希望鼓勵患有高血壓、病情穩定及於過去十二月個月在區內普通科門診診所就診的病人參加。病人日後只須繳付45元診金,便可到參加了計劃的私家醫生覆診及取藥,每年最多可求診10次。為解答病人的查詢,新界西聯網現時在屯門仁愛分科診所設立了諮詢站,稍後亦會在元朗區的容鳳書健康中心設立。

拓展普通科門診服務

在落實公私營協作的同時,新界西聯網也積極拓展普通科門診服務,以應付服務需求上升,在2012至2017年期間,聯網在轄下各普通科門診,增加了超過七萬二千個診症名額,其中一萬一千個名額於今個財政年度內增加。另外,聯網亦同時為部份診所進行翻新工程,以便騰出更多空間供臨床服務之用,以及改善診症流程。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