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15 期 (2016年7月號)

盡心盡力幫助酗酒濫藥病人
青山醫院•屯門酒與藥物依賴組
榮獲醫管局「2016年傑出團隊」

長期依賴酒精或藥物所導致的身心問題可以是非常嚴重和複雜,並非一朝一夕能夠解決,病人需要得到全面的照顧,往往有賴整個醫療團隊的付出和合作。青山醫院屯門酒與藥物依賴組早在二十多年前成立,於1995年首先開設屯門物質濫用診療所,翌年再設立全港唯一一間酗酒診療所,專責處理酗酒個案。

團隊的「開荒牛」–青山醫院成人精神科部門主管林明醫生一直帶領一班醫生、護士、職業治療師、社工、臨床心理學家及支援人員為酗酒或濫藥病人提供綜合服務,包括評估、藥物治療、輔導及復康訓練。除了醫生轉介外,診療所也接受註冊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轉介。「戒藥或戒酒刻不容緩!一般濫藥者或酗酒者求助意識薄弱,增設不同轉介渠道以便我們及早接觸個案,盡快提供協助。

以病人為本—屯門酒與藥物依賴組的服務模式採用個案護士制度,每位病人都有專責護士跟進。個案護士不單熟識病人背景,更明瞭他們的需要,負責跟進整個治療計劃,扮演着重要角色。亦因應各病人的特殊情況,個案護士充當醫院內外之間的溝通橋樑,協助提供各項服務予患者。有多年臨床經驗的韓予明護士長, 與不少病人建立深厚的互信關係,最終陪伴著病人走出困境。他認為病人信賴醫護人員才能提升治療成效, 增加康復機會。」

超過一半的病人成功戒斷後會再走回頭路,其中主要原因是心癮難熬、重遇損友及生活空虛。為預防他們再次濫藥或酗酒,職業治療師會透過個案管理鼓勵他們實踐健康生活模式,根據個別需要進行輔導,增強康復者的就業準備,推動實踐工作或進修。「鼓勵他們參與社交活動、投入工作、鍛鍊身心健康,從而建立更正面的生活態度及增強對濫用藥物的抗疫力, 開展積極人生。」一級職業治療師連允琪說。

屯門酒與藥物依賴組在二十年間已處理超過三千六百宗新症,成功率超過四成,超越一些外國相類似服務的標準。此外,團隊也走出社區,參與不少公眾教育工作,推行培訓及研究,亦從醫學專業角度提供諮詢, 協助社福機構處理濫藥及酗酒問題。

飲酒安全十法

  1. 認識酒精是危險的
  2. 替自己訂下飲酒上限
  3. 避免空肚飲酒
  4. 切勿將飲酒養成為習慣
  5. 盡量將飲酒時間拉長
  6. 淺嚐即止
  7. 將酒精稀釋
  8. 切勿用酒精來鬆弛神經
  9. 切勿用酒精來解決精緒問題
  10. 切勿用酒精作為安眠劑

防止重吸毒品

  1. 戒除藥癮要循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否則可能會反彈
  2. 人總是經不起引誘,所以必須主動減少受到誘惑的機會
  3. 學習拒絕誘惑技巧
  4. 培養正向人生觀
  5. 培養健康的興趣,例如定時運動
  6. 過充實而有意義的生活,例如工作或進修
  7. 如遇到困難,應勇敢並盡快尋求協助
  8. 戒藥初期,家人難免特別緊張和容易
  9. 產生懷疑,應多點溝通建立互信

專家提提你 毒品酒精禍害不容忽視

隨著時代轉變,昔日流行的毒品已逐漸由各式各樣危害精神毒品所取代, 當中以氯氨酮(K仔)、甲基安非他命(冰)、可卡因最為普遍,其次為、大麻、咳藥水等。據保安局禁毒處的報告顯示,雖然近年青少年吸毒人數有所下降,但吸毒隱蔽化問題仍然持續,情況令人關注。

同樣,市民接觸酒精飲品的年齡越趨年輕。慶祝佳節,飲酒情況在香港極為普遍。部分人士對酒精危害意識偏低,未意識到飲酒亦會上癮,以致嚴重影響身心健康,長遠更對醫療系統帶來負擔。


有傾有講的優異員工「佩姐」

人稱佩姐的李佩容,已經服務屯門醫院超過25年。差不多「做勻咁多科」的佩姐,在屯門醫院相識滿天下,她自2012年A8病房啟用後就一直在矯形及創傷科工作。佩姐的熱誠與真心,為她帶來今年醫管局優異員工獎,不過謙虛的她笑稱工作只是做本份,大家過獎了!

有人怕出入病房,怕生離死別,也怕「細菌多」,佩姐卻說「做ward最開心」。「病房同事多,大家有傾有講,不像其他辦公室那麼安靜,多說一句也可能給老闆批評。而我好幸運,服務過的病房都有一班好同事,大家互相幫忙,工作往往順利完成」佩姐說。佩姐在工作間會憑著經驗與一顆肯付出的心,發揮小宇宙,花心思改善工作流程,讓同事工作更順暢。

除了好同事,見到病人康復出院,佩姐就最開心。她說,有一位中風病人臨轉去康復病房前,佩姐跟他太太說「出院記得告訴我們呀!」。結果病人出院時,由太太推著輪椅,返回急症病房向一眾醫護人員道謝,病房上下都十分高興!


母乳哺育好處多

八月首個星期將會是每年一度的國際母乳哺育周,藉此鼓勵更多媽媽以母乳哺育嬰兒。屯門醫院將會籌備活動,一同在國際母乳哺育周期間推廣母乳哺育的好處。

談到母乳哺育,部份新手媽媽可能會有不少疑問,到底如何可以令BB吃得更健康,而母乳哺育期間,又有甚麼地方要特別注意呢?

哺育母乳小貼士

宜︰

多吃蔬菜、水果、含奧米加三脂肪酸(DHA)的魚類和鈣質豐富的食物 – 這些食物的營養成份對BB成長都有莫大的好處。

多作戶外活動 – 戶外活動除了有益媽媽的身體外,戶外活動中吸收的陽光,亦有助增加母乳中的維他命D,令BB 吃得更健康。

忌︰

飲食欠佳 – 懷孕前後均要注意均衡飲食以製造足夠母乳。如果媽媽本身吸取的營養欠佳,身體會利用儲備去造奶, 可能會令媽媽變成營養不良。

隨便停藥 – 如果媽媽哺乳期間身體不適,應向醫生提出選用適當的藥物,以便繼續哺育母乳,切忌隨便停藥或服用自購藥物。

母乳哺育不單增進親子關係,對媽媽和BB的身體亦有不少好處

對BB的好處︰

對媽媽的好處︰


天水圍醫院樓層分佈率先睇

天水圍醫院預計於2016/17年度分階段投入服務,首階段提供服務的部門,包括急症室、藥劑部、放射科、專科門診、血液透析服務及社康護理等。為了方便病人及令工作流程暢順,這批「先頭部隊」的大本營全部位於醫院的地下至二樓。

日後經救護車送到天水圍醫院的病人,將會先送到位於醫院地下的急症室接受治療;若果需要接受進一步檢查,例如X光或電腦掃描等,便會馬上被送到設於毗鄰的放射科,減省運送病人的時間。

至於需前往天水圍醫院專科門診診症的病人,日後在抵達醫院後,可乘扶手電梯或升降機前往一樓,相關部門如藥房及會計部均設於一樓,讓病人可以在同一樓層登記、繳付診金、見醫生和等候取藥,毋須「上上落落」。血液透析服務則位處醫院二樓,該樓層相對較為清靜,可讓腎病病人在一個較寧靜的環境接受服務。

醫院工程進入最後階段

天水圍醫院的工程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由遠處可看到天水圍醫院名稱及醫院管理局標誌。與此同時,醫院早前開展了採購工作,包括醫療儀器及一般傢俱等,稍後亦會進行安裝,為開展服務作好準備。


新界西聯網致力提升醫療服務

面對屯門和元朗區內人口老化和居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新界西醫院聯網在2016/17年度, 將會繼續增加轄下各醫院的資源和有效分配人手。今年新界西的年度計劃中,除了會增加超過一百張各類型病床外,亦會增加不同的醫療服務和診症名額,以進一步提升轄下各醫院的服務量。

增設逾百張病床

屯門醫院:

博愛醫院:

小欖醫院:

加強基層醫療服務

提升服務


立法會通過撥款 擴建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四月二十二日的會議上,支持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撥款一億六千七百多萬元作為工程首階段的開支,屯門醫院在完成相關的準備工作後,前期工程已於六月中展開。

手術室大樓擴建部份的選址位於急症室旁邊的露天停車場,首階段工程主要涉及搬遷地底油缸,以及為擴建大樓進行地基工程。在工程展開後,醫院會搬遷露天停車場的救護車停泊位置和職員車位,急症室入口的交通亦會適當調度。

手術室大樓的詳細設計仍在規劃階段,但預計在擴建完成後,屯門醫院的手術室數目可由現時十一間,增加至二十間;而每間手術室的面積也會較現有的手術室大,有助醫院引入現代化的醫療儀器,改善整體手術室的環境,更符合現代化的標準。除了增加手術室外,醫院亦會擴建地下的急症室及放射科,屆時將可進一步提升屯門醫院的醫療服務。


互諒尊重 提升意識 消除醫院暴力

醫護人員與病人及家屬有著緊密的關係,可是因種種原因,例如等候時間、治療安排、受藥物或精神困擾等因素影響,令部份病人及家屬與醫護人員發生衝突,甚至出現暴力場面。往往最多出現暴力事件受傷個案的部門為精神科,其次是急症室。

透過演習講解處理技巧

新界西醫院聯網一向致力推行預防工作間暴力的政策及措施,並透過一系列培訓及宣傳,加強公眾及員工的意識。最近聯網便在博愛醫院舉行跨部門演習,加強不同部門之間的合作,並邀請了急症室前線醫護人員擔任講者,講解各種處理工作間暴力的應變措施。

演習模擬了兩個情景,包括有病人因輪候時間問題, 與醫護人員發生言語衝突,並使用智能電話拍攝, 以及有醉酒人士在急症室向醫護人員大聲呼喝。

其實病人或家屬在求診過程中,如果遇有不明白或對治療有意見,大可以平心靜氣跟醫護人員提出,若果對服務有不滿或需要協助,可以聯絡醫院的病人聯絡主任, 病人聯絡主任必定會從中協助,尋求一個各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法。病人或家屬若嘗試以暴力或粗言穢語解決定問題,是有可能觸犯《醫院管理局附例》而遭檢控。

《醫院管理局附例》話你知

根據《醫院管理局附例》(第113A章),任何人士若違反有關附例,首次定罪可判處罰款1,000元,再次定罪則可判處罰款2,000元及監禁1個月。

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幾間醫院,過去都曾經因為病人或家屬涉及以暴力或粗言穢語辱罵醫護人員而報警,部份人士最終更被法院定罪。

病人聯絡主任聯絡電話及電郵

醫院 電話 電郵
屯門醫院 2468 5422 tmh.prc@ha.org.hk
博愛醫院 2486 8419 poh.prc@ha.org.hk
青山醫院 2456 7007 cph.prc@ha.org.hk
小欖醫院 2456 7007 slh.prc@ha.org.hk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秘書及公共事務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秘書及公共事務組聯絡。

電郵:ntwc.s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秘書及公共事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