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7 期 (2014年7月號)

加強基層醫療服務
屯門區落實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

隨著人口老化及慢性疾病日漸普遍,社會對基層醫療服務需求持續上升,而新界西醫院聯網一直以來都提升處理能力應對。為進一步加強有關服務,醫管局將在今年下半年,於屯門、黃大仙及觀塘三區推行「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計劃的初步對象,鎖定為患有高血壓(或附帶高血脂症)的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病人,並會視乎落實情況,延伸至糖尿病患者。有關病人必須病情穩定,並至少在十二個月前開始在普通科門診接受治理。計劃屬自願性質,病人可視乎情況考慮是否參加;即使參加了計劃,也可隨時選擇退出,並獲安排返回普通科門診,繼續接受治療。

病人獲資助看私家醫生

每名參加計劃的病人,每年可享有十次資助門診服務,有關資助包括慢性疾病及偶發性疾病(如傷風感冒、腸胃不適)的診治及藥物,病人只須繳付普通科門診的收費、即每次四十五元便可。若病人要接受特定化驗或X光檢查,可經參加計劃的私家醫生轉介至醫管局處理,讓病人得到適切治理。與以往類似的計劃不同,是次參加計劃的私家醫生,可以向醫管局藥物供應商以指定價格,購買包括抗高壓血藥、調節血脂藥、口服降血糖藥及抗生素等,此舉既可確保病人獲處方具質素的藥物,又可增加私家醫生參加計劃的誘因。

圖片:醫管局早前聯同私家醫生及病人團體召開記者會,公佈計劃詳情

詳情請上有關網站查詢 http://www.ha.org.hk/ppp/gopcppp

Q : 申請參加計劃的程序如何?
A : 我們將會分階段發信予合資格的病人(即病情穩定,以及至少在過去十二個月前在普通科門診接受治理),並安排簡介會講解;病人毋須自行申請,而參加計劃與否屬自願性質。

Q : 有哪些私家診所醫生可供選擇?
A : 我們現時正了解屯門區私家醫生參加計劃的意向,名單經整理後會公佈,病人可從中自由選擇一位,作為其家庭醫生,跟進病情。

Q : 若我是綜援受助人,或持有效的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全費或部份費用),是否也可參加計劃?
A : 可以,我們會直接向私家醫生支付該等已豁免的診金。

Q : 若要接受化驗或其他檢查,是否需要額外繳費給私家醫生?
A : 參加計劃的私家醫生可轉介病人接受醫管局提供特定的相關化驗和X光檢查;若雙方同意,病人也可選擇自費接受私家醫生提供的額外服務。

Q : 私家醫生怎樣知道病人的病歷?
A : 參加計劃的病人和私家醫生,均須同時參加「公私營醫療合作-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透過電子平台取得醫療紀錄。

Q : 有甚麼方法可以查詢詳情?
A : 市民可致電查詢熱線2300-7300,或瀏覽計劃網頁 http://www.ha.org.hk/ppp/gopcppp


天水圍同類計劃見成效

醫管局在屯門區推動公私營協作計劃之前,早在二○○八年六月,便已於天水圍北推出名為「天水圍基層醫療合作計劃」,並在兩年後擴展至整個天水圍,目的是以試驗模式,資助病人前往區內私家醫生就診。

截至今年二月底,已有超過一千六百名天水圍區病人登記參加計劃,較原先預計的一千五百名病人為多。

負責計劃的新界西醫院聯網副顧問醫生(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陳萬里表示,計劃有助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計劃鼓勵及分流了部份病人至區內的私家醫生,這樣便可騰出普通科門診的名額,用來照顧更多、更有需要的病人。」

陳醫生補充,大部份病人在計劃中選定了某位私家醫生後,都甚少轉看其他醫生,這有助雙方建立互信,亦可長期跟進病情。另一方面,按照聯網的統計,每名參加計劃的病人每年平均使用七次資助看私家醫生,較計劃的上限、即每年十次為少,顯示資助水平足夠應付病人需要。

目前,天水圍區共有兩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即天水圍健康中心(天瑞路)及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去年全年的使用率均約為九成。除了繼續推行公私營協作計劃外,聯網亦會增加偶發性疾病診症名額,以雙管齊下的方式,讓病人更快取得基層醫療服務。

圖片:陳萬里醫生指,計劃有助紓緩天水圍區普通科門診的壓力計劃對於病人來說,也帶來正面影響。


2014–15 年度工作計劃
新界西聯網續加強服務

醫管局每年均會公佈年度工作計劃,闡述各聯網在未來一年的工作目標。一如往年,新界西聯網的服務需求持續增加,除了與人口增長及老化有關外,亦因區內以基層家庭為主,居民較為依賴公共醫療服務。同時,醫護人手短缺是聯網面對的另一問題。為此,聯網今年將會推出措施應對,當中包括:

加強服務

紓緩人手短缺

確保質素及安全

(圖一)關節置換手術過程
(圖二)屯門醫院急症室


新任聯網總監:善用資源•服務更多居民

前博愛醫院行政總監高拔陞醫生已於七月二日,接任為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及屯門醫院行政總監,在另一崗位繼續服務新界西。而醫管局總辦事處的楊諦岡醫生則會接替博愛醫院行政總監的職務。

與其他地區相比,新界西較多基層家庭,加上人口增長和老化,以及區內沒有私家醫院等,公營醫療對居民來說是很重要。一直以來,外界對聯網的觀感多是資源不足或人手短缺等,高醫生對此回應說:「過去幾年,鑑於服務需求上升,新界西獲得的資源已有顯著增加;未來我們定會繼續爭取資源,提升服務量。」

事實上,聯網近年持續增設病床、增加普通科門診診症名額,又先後在天水圍及屯門落實公私營協作計劃,目的正是要善用資源,服務更多居民。人手方面,聯網已雙管齊下做功夫,既增聘人手,又挽留現職同事,以紓緩員工壓力。

高醫生補充:「聯網會努力促使未來的服務能夠追上社區發展。天水圍醫院是聯網目前最重要的發展項目之一,我們要確保該院能夠如期落成,並順利投入服務,應付天水圍居民的醫療需求。」

圖片1:高拔陞醫生 - 新任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屯門醫院行政總監
圖片2:楊諦岡醫生 - 新任博愛醫院行政總監


傑出員工:羅達康
中央消毒及無菌物品供應部聯網運作經理

滅菌消毒專家 做好感染控制工作

在新界西醫院聯網內部,人稱「羅爺」的羅達康先生堪稱滅菌專家,因他是中央消毒及無菌物品供應部(簡稱「消毒房」)聯網運作經理,致力提升醫療儀器及用具的消毒滅菌工作,確保病人安全。

羅爺自一九九一年轉任屯門醫院後,便服務消毒房至今,又曾經兼任感染控制組。若要數其「威水史」,少不免要提到在二○一○年時,他與同事花了一年半時間,把屯門醫院的中央消毒房進行大翻新,並引入符合國際水平的先進設備及管理系統。醫管局及後更以此運作標準,確立一套消毒及滅菌服務指引,讓其他醫院參考。他又曾經為開發手術器械追蹤系統,擔任發展顧問;該系統可協助醫護人員,於手術儀器懷疑有感染控制風險時,即時追蹤受影響病人。

羅爺深信,消毒及滅菌服務關係到全院的感染控制工作,與病人健康息息相關,所以總是盡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就如「沙士」期間,他即使左手骨折,也不曾請過病假,更於兩個月內為所有聯網前線醫護人員,進行防感染控制的培訓。雖然工作態度嚴謹,但羅爺與同事工作關係良好,部門內過百名同事的名字他都能一一記住,又會舉行內部頒獎禮,表揚同事及提升士氣。憑著出色及專業的表現,令羅爺成為醫管局二○一四年傑出員工。

圖片1:羅爺除精於攝影外,亦熱愛足球運動,現兼任聯網及醫管局足球隊領隊及教練,有「屯院費格遜」的稱譽
圖片2:羅爺是IT達人,擅於編寫電腦程式,經常運用程式提高工作效率


傑出員工:蘇嘉和
屯門醫院老人科日間醫院運送病人助理

老人科日間醫院員工 守護長者十九年

人稱「阿蘇」的蘇嘉和,是屯門醫院老人科日間醫院運送病人助理,主要職責是接送一些行動不便的長者出入;而他更會多走一步,化身護理人員及社工等照顧長者。正是其專業態度,令他獲選為醫管局二○一四年傑出員工。

現時車隊平均每天要接送七十名長者往返日間醫院,合共即一百四十人次。工作看似簡單,背後卻大有學問。「由於他們多是身體不適,有些更會『暈車浪』,所以要盡量控制車程在一小時之內」。為此,阿蘇便要按照長者的住處,安排座位及調動車輛。

由於接送人數眾多,為免掛一漏萬,阿蘇多年前自行發明了一套核對方法:以同一種顏色的顏色紙,製作乘車紀錄表、長者名牌及手提袋(放置覆診紀錄或藥物等)名牌;同事只要「對顏色」,便可快捷地作簡單核對。

阿蘇事事以長者為先,連細節也很重視。「推著坐輪椅的長者上車時,最重要是推得慢一點、平穩一點,等他們坐得舒服。」返回日間醫院時,阿蘇也會協助護理人員照顧長者,閒時又會與他們談天說地,漸漸便建立起友誼。有些長者見到阿蘇時會問:「幾時再可以坐你車呀?」有時候在街上碰到一些康復的長者,大家亦會互相問好。這些工作上的點點滴滴,便成為了阿蘇工作的最大推動力。

圖片1:阿蘇每天都要接載長者,對區內的道路可謂暸如指掌
圖片2:阿蘇在開車前,都會細心檢查長者是否扣上安全帶等,確保他們的安全


夏天健康小貼士

市民在夏天外出活動時,容易因酷熱天氣而感到不適,又或被蚊叮,皮膚又紅又腫。故此,我們請來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急症科副部門主管馮顯達醫生,講解如何處理。

蚊叮

香港氣候潮濕,容易滋生蚊子,包括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以及日本腦炎的三帶喙庫蚊。登革熱及日本腦炎患者均會發燒及頭痛等,分別是前者會出疹,後者則神經系統遭破壞,造成神志不清。

馮醫生指出,日本腦炎主要是本地個案,登革熱則大部份由東南亞地區傳入;若市民外遊後不適,須特別留意。坊間流傳,以「打十字」或用口水抹蚊叮位置,可減輕痕癢,馮醫生指有一定效用,但因口水及指甲藏有細菌,可考慮以清水配梘液沖洗,或以冰敷數分鐘替代。

預防方法

中暑

身體會透過增加排汗及呼吸次數來降低體溫,惟當環境溫度過高時,生理調節未能有效控制體溫,便會出現熱衰竭或中暑;若不及時降溫及急救,會有生命危險或終身殘障。

馮醫生補充,若感不適時應停止活動、離開酷熱環境、前往陰涼通風地方、甚至向身上灑水等降溫。他說,飲用市面上的運動飲品,雖然可補充身體水份,但應同時採取上述措施,才可紓緩中暑帶來的不適。至於在身體貼上退熱貼,可否預防中暑呢?馮醫生則說:「退熱貼只可貼在個別位置,散熱效果很局限。」

徵狀

預防方法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衞生署網頁)


搬家•整合
屯門醫院病人支援及義工服務中心

一直以來,不同的駐院義工團體為屯門醫院病人提供病人支援及義工服務。鑑於各單位分散於醫院不同位置,本院經一連串的統籌工作後,於二○一四年五月完成整合計劃,將六個單位遷移至特別座四樓,並定名為「屯門醫院病人支援及義工服務中心」,方便市民尋求各項支援及義工服務。

1. 香港紅十字會輔助行動器材租借及圖書服務

為有短期輔助行動器材需要之人士,提供廉價及優質的器材租用服務;另設有圖書借閱及雜誌贈閱,供院友使用。

電話:2455 7608 / 2610 0515

2. 香港紅十字會醫院學校

主要為住院之學齡兒童提供教學服務,現設班級由小學一年級至中學六年級。病童留院第三天,即可註冊入學。學生可以在課室上課或病房內分組學習;至於需要臥床的學童,教師則在床邊授課。

電話:2468 5319

3. 基督教院牧部

藉著院牧、義工及教會參與,透過探訪、聆聽、禱告、輔導、關懷、信仰分享、聖禮施行、教會跟進,使住院病者、病者家屬、醫護員工,在身心靈各方面得到幫助。

電話:2468 5433

4. 天主教牧靈部

透過醫院牧靈服務,為病人、家屬和醫院員工提供心靈關顧,包括安排宗教服務、床邊探訪、牧靈培訓及義工服務。

電話:2468 5230(附有電話錄音)

5. 佛教覺醒心靈關顧服務

透過病房探訪(需經醫護人員轉介、或應病人或其家屬朋友要求)、面談及分享,協助大眾關顧自己的心靈,面對困難,讓心靈回復寧靜和安樂;中心亦備有少量佛教書籍以供流通及借閱。

電話:2468 6545(附有電話錄音)

6. 屯門醫院社區服務中心

透過病人充權計劃、義工服務及強化社區支援網絡,建立一個健康及互助的社區,服務包括:病人支援服務(病人小組/服務計劃)、義工服務、社區健康教育、健康資料庫及服務諮詢站。

電話:2468 6167

如欲了解更多屯門醫院的病人支援服務,歡迎瀏覽以下網址:http://www3.ha.org.hk/tmh/ch/services/02_03.asp


第二屆「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新界西醫院聯網 榮獲四金

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平等機會委員會合辦的「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今屆表揚了百多個企業和機構在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上,有效採用無障礙設計,方便所有人士(包括殘疾人士)使用。新界西醫院聯網、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及青山醫院的網站於是次計劃的網站組別中均獲頒金獎。

同時,聯網繼早前開發了博愛醫院手機版網站後,屯門醫院及青山醫院網站最近也設有手機版,方便市民利用手機瀏覽醫院資訊,包括服務安排、探病時間及病人須知等。

屯門醫院手機版網址 http://www.ha.org.hk/tmh
青山醫院手機版網址 http://www.ha.org.hk/cph

圖片:新界西醫院聯網高級院務經理譚永昌先生代表領獎


智能手機「e 藥通」 安排取藥更輕鬆

醫院管理局推出流動應用程式「e藥通」,為病人提供有關藥劑服務及藥物的資訊,病人更可查閱輪候籌號情況,以便在等候取藥時靈活安排和運用時間。

現時病人會獲發籌號在藥房等候取藥,當藥物配妥時,電子顯示屏會亮出籌號通知。日後病人只需透過下載智能手機程式「e藥通」,即使不在藥房等候,都可以隨時隨地查閱輪候籌號的資訊,更可設定自動提示訊息,「e藥通」就會在藥物配妥時自動通知病人取藥。

「e藥通」已於六月十六日正式在新界西醫院聯網以下五個藥房使用:

iPhone App Store: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e-yao-tong/id797302213?l=zh&mt=8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hk.org.ha.pharmacymob


「U First」計劃 凝聚精英
聯網主動出擊招攬人才

為提升新界西聯網的服務質素,聯網人力資源部主動出擊,透過嶄新的凝聚精英計劃—「U First」,於今年初在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等設有護理系及專職醫療系的學府,舉辦招聘講座及職業展覽會,藉此吸引更多醫護界的人才加入聯網。

創新募集.薪火相傳

「U First」概念創新,旨在透過環環相扣的活動,吸納人材,增加新入職同事的歸屬感。招聘講座除了讓即將畢業的學生在入職前,率先了解聯網的特色、運作及發展優勢外,現職的「師兄師姐」更會到場作親身分享。

入職後的支援

在畢業生加入聯網後,人力資源部隨即舉辦迎新聚會,讓他們互相認識,建立友誼。聯網一眾管理層更會出席,與這班新同事打成一片。透過遊戲及現職同事的經驗分享,大家可在輕鬆互動的歡樂氣氛下,加深對工作環境的了解。

入職半年後是關鍵的適應階段,聯網會舉辦相聚午餐會,讓護理職系的新同事聚首一堂,分享工作上的苦與樂,亦能藉此更積極地向他們提供支援,協助應付工作挑戰。而新同事在下一年將會「升格」為「師兄師姐」,與新一屆的畢業生分享工作經驗及心得,達至「U First」薪火相傳,並肩同行的理念。

人力資源部高級經理吳頌萍女士表示:「U First計劃希望做到“Recruitment”(招募)及“Retention”(挽留)並重。我們重視人才的招聘與培訓,未來會逐步將U First的概念推展至醫生及專職醫療職系,吸引更多精英人材主動加入新界西聯網發展,為市民提供優良的服務。」

圖片:同學的反應非常正面,踴躍發問,更有機會與部門代表交談,了解更多工作及面試前的準備。不少準畢業生都表示希望成為新界西的一份子!

招聘資訊 - 醫護職系及專職醫療職系
招聘時間:每年四月至五月
查詢電話:2468 5316
歡迎瀏覽醫院管理局網站獲取更多招聘資訊:http://www.ha.org.hk

想了解新界西聯網的優勢和特色?歡迎觀看「U First」宣傳短片:http://www3.ha.org.hk/tmh/ch/news/news.asp?d=20140701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秘書及公共事務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秘書及公共事務組聯絡。

電話:2468 5111
傳真:2464 4643
電郵:ntwc.s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秘書及公共事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