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搏討論區]   回醫搏主頁

 

 

 

 

 

 

 

 

 

 

 

 

 

 

 

 

禁毒事件薄

K症必需醫

一九九七年又或者二○○三年之後,香港人的字詞入面多了一個醫學字眼,就是「疫症」。一九九七年本港出現了的「禽流感」是「疫症」,因為該病有高度的傳播性,而且引起患者的死亡率甚高。同樣來說,二○○三年出土的SARS,就更加是一場「疫症」,相信大家怎樣也忘不了。其實根據「世衛」的分析,不單止上述兩個傳染病是「疫症」,甚至乎「肥胖」以至「抑鬱症」也可以是一場「疫症」,一來除了因為世界上實在有太多人患這些病之外,它們帶來人命以至經濟的損失,也異常之大。若果「世衛」的高層來到香港一看近年我們社會之內由其是年青人的「濫藥」、「濫K」現象,他們一定大有信心將我們的「K仔事件」診斷為一種「疫症」,我們亦已淪為一個「疫埠」。

近年邵國華投入醫學節目的廣播,比較接觸得多醫務人員,竟然發覺不知由那時開始,「K仔現象」引伸出來的醫學問題、醫學研究竟然紛紛出土,成為了醫學界的論文題目。我們除了「K仔膀肛」之外,還有「K仔肝臟」、「K仔大腦」、「K仔腸胃」、「K仔氣管」,好些醫學問題,看似和「K仔無關」,最後也避免不了要和「K仔」拉上關係,例如有心團體的「戒煙熱線」一聽之下,竟然發覺年青人「又煙又K」;醫務外展隊進入社區之內幫助「多動症」人仕,原來又有患者「濫K」!「K仔」不由大家不信,除了變成了一個醫學問題之外,還是其他各種醫學問題的「根源」之一。正如今時今日我們關心的H1N1「豬流感」,也和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H1N1如出一轍,如今我們香港的各種醫學問題,來源就是「K仔」。 還有一樣令本人十分擔心的就是,「K症」除了是「疫症」之外,還變成了我們的一種「風土病」,甚至乎「慢性疾病」,換句話來說,我擔心它變成了我們本港人的「心臟病」、「乙型肝炎」、「糖尿病」,事關如果我們此刻對它不來一個「大刀闊斧」,在社會上各種層面一齊用功夫,它將來一定會困擾我們的社會與及我們下一代,下下一代好一大段日子,不能絕對根治。

今天我看到社會上各界人仕與及馮康醫生等醫學界均已表態以至行動,對這種「疫症」或「慢性疾病」進行宣戰,我是稍為安了點心,起碼我們已有了一個正確的「診斷」,跟著而來的「治療」,「手術」甚至乎「復康」,相信都會積極進行,針對「標靶」,「對症下藥」,各位努力,馮康醫生努力! 

 

作者:邵國華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