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搏討論區]   回醫搏主頁

 

 

 

 

 

 

 

 

 

 

 

 

 

 

 

 

禁毒事件薄

K仔

「索K」 是近日最熱門的話題,連特首也要親自「落區」視察,而各區也紛紛響應。我們北區醫院的同事,在北區這個重災區也不遺餘力,古道熱腸,不但關心我們的下一代,更身體力行,紛紛伸出援手,義務參與社區工作,夜訪夜青,上星期五更「主動出擊」,深宵出動,在本區一中心開設免費夜診服務,成員包括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等。外展社工共帶來了11位濫藥的青少年,最小的只有十三歲,卻已有四年「索K」的經驗,由此可見,青少年濫藥的問題,日益嚴重,已經不容忽視。

這次出診的目的,是藉著檢查身體的機會,作為一個介入點,與青少年們建立關係,同時藉此讓他們明白「K仔」對身體的禍害,引導他們停用「K仔」,並在幾星期後再作檢查,以作鼓勵。

這個外診構思,是源於濫藥的青少年們很少主動去求醫,即使他們被轉介到醫院的濫藥診所,亦有很多不願回來覆診。因此,要真正幫助他們,只有在深夜「落區」主動接觸。


作者: 北區醫院行政總監文志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