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個案少削弱群體免疫 接種疫苗加強保護

新界東醫院聯網感染控制主任周芷瑩醫生、新界東醫院聯網家庭醫學部部門主管梁堃華醫生及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及何鴻燊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雷頌恩教授在十月十八日舉行的「新界東聯網員工大會」上,分別分享新冠病毒的最新發展,及在新冠病毒疫情下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過往本港每年都有冬、夏兩個流感季節,但自去年二月至今只有零星感染個案,與其他國家或地區情況相若。雷教授指出,各地政府因應疫情,要求市民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這些非藥物干預措施阻截了新冠肺炎同時,亦遏止了流感病毒傳播。

坊間或許會有「大膽」想法:「流感會否從此絕跡?」不幸地,這個夢想成真的機會較低。雷教授引述美國研究,預測一旦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季節性流感個案將會迅速回升,接下來的流感或呼吸道感染爆發將會比新冠肺炎疫情前嚴重,可能要經過兩至三個流感季節,才會回落至疫情前水平。

雷教授解釋,人類感染病毒並康復後,體內會產生抗體,當一個地方的人口陸續感染同一種病毒,有抗體的人多,便會達致群體免疫。反之,當病毒傳播率低,自然感染並產生抗體的人數少,整個群體對病毒的免疫力便會下降,因此,接種流感疫苗在此刻尤其重要。

她補充,過往數據證明流感疫苗有效,雖然打針後仍有機會受感染,但出現嚴重症狀的機會及死亡率均會減低。以往亦有不少研究,指出醫院及老人院舍職員打流感針,有效減低將病毒傳染給病人或院友的風險。

原用於治癌 威院婦產科引入射頻救胎兒

另外,中大婦產科學系系主任、新界東醫院聯網婦產科顧問醫生梁德楊教授亦在員工大會上分享胎兒治療的最新發展。

梁教授說,12周大的胎兒身長僅及成人姆指,但部份胎兒已開始出現結構異常或身體機能問題,常見原因是遺傳病、病毒感染或受母親的疾病影響。他指出,有些病症可待出生後慢慢治療,有些必須在孕期內處理,否則胎兒「捱不到出世」。

梁教授舉例,患有雙胎輸血綜合症的雙胞胎共用一個胎盤,胎盤內部份血管相連,其中一個胎兒的血液透過這些血管輸到另一個胎兒體內,導致一人貧血缺氧,另一人則太多血而心臟衰竭,兩人都有生命危險,治療方法是以激光「燒斷」相連血管。然而,並非所有患病孖胎都能順利治療,部份個案不能使用激光,或其中一個胎兒結構異常等,便要「選擇性減胎」。

過往使用的工具不夠精細,在16周前做手術相當困難,亦有小產和發炎的風險。威院婦產科胎兒醫學組近年引用放射科常用的射頻治療,射頻原本用於「燒死」癌症組織,但在婦產科,則用於燒斷減胎胎兒的臍帶組織,截斷血液流通,避免另一個胎兒受影響,術後生存率提高到八成至八成半。梁教授補充,這類射頻治療的射頻範圍小、時間短,幅射量很低,僅與超聲波相若。

 

 

 

本年度員工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已於10月6日開展,聯網總監鄭信恩醫生與一眾講者呼籲新東同事盡快到職員診所或員工注射站打針,並鼓勵病人接種。

本年度員工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已於10月6日開展,聯網總監鄭信恩醫生與一眾講者呼籲新東同事盡快到職員診所或員工注射站打針,並鼓勵病人接種。















梁教授說,最新的引流工具直徑只長約1.2毫米,對比舊式的工具直徑長3毫米更為精細。

梁教授說,最新的引流工具直徑只長約1.2毫米,對比舊式的工具直徑長3毫米更為精細。

我喜歡/I like thi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