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新冠病毒傳播快 「打足兩針」有助預防感染

近月本港的新冠疫苗接種率不斷提高,至六月底超過三成人已打最少一針;而新界東醫院聯網的醫生亦有接近八成已打針,趨勢令人鼓舞。醫院管理局成員、香港社會醫學學院院長曾浩輝醫生及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及何鴻燊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雷頌恩教授,在六月二十五日舉行的「新界東醫院聯網員工大會」上,分別分享新冠變種病毒特性及康復者出現的後遺症。

疫苗對變種病毒有效

曾醫生指出,新冠病毒變種已是常態,世衞目前最關注四個變種病毒,包括首先於英國發現的Alpha、南非的Beta、巴西的Gamma,以及印度的Delta。當中Delta變種病毒已傳播至超過80個國家或地區,印度、英國及美國的相關病例最多,本港亦有輸入個案感染Delta,幸而沒有引致社區爆發。

英國研究分析,Delta變種病毒感染者的入院比率是Alpha病毒的2.26倍。曾醫生指出,變種病毒比未變種病毒傳播更快、症狀更嚴重,一旦本港爆發Delta病例,醫院負擔將會加重,因此,疫苗能否阻止病毒傳播十分關鍵。他引述另一英國研究,如果「打足兩針」,輝瑞及阿斯利康疫苗對感染Delta的保護力達88%,「可以搞得掂」。疫苗亦能夠顯著減低因嚴重感染而住院的比率,有效率逾九成。

曾醫生指出,英美均有研究正分析新冠疫苗加強劑的效果及副作用,亦有不少針對降低疫苗接種年齡下限的臨床測試,以加強對兒童的保護,預計秋季或有初步結果。

病癒後仍感易倦氣喘 後遺症或持續半年

此外,部份新冠康復者出現疲倦等後遺症,症狀持續長達半年,影響生活質素和工作表現。雷頌恩教授在會上分享,有年輕女病人康復後復工,但常感疲倦,自覺記性和集中力變差。另一女病人則在出院後持續失眠,她居住的屋苑有較大規模爆發,令她對居住環境感到恐懼,又自覺不受沒染病的鄰居歡迎,情緒受困擾。

這些並非個別例子,雷教授說,威爾斯親王醫院約500名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中,一半人在癒後一個月仍感不適,四份一人在半年後依然會易倦、氣喘等。世界各地的研究也有類似發現,她引述一個追蹤武漢千多個重症病例的研究,四份三人康復後半年仍有症狀,包括疲倦和睡眠問題。

未知「Long COVID」成因 或是未來研究方向

雷教授補充,醫學界一般以癒後四星期「劃線」,若仍有症狀,則會界定為「LongCOVID」或「Post-COVID syndrome」。她指出,普遍病人在染病兩星期後,體內已不再驗出病毒,因此,若症狀維持較久,較難界定為病毒直接引起。目前未有文獻證實哪類型病人較容易出現「Long COVID」,至於症狀為何會持續出現、會持續多久,亦未有定論,相信是未來的研究方向。

新界東醫院聯網目前有600多名來自不同部門的新冠疫苗大使,聯網護理總經理何沛儀說,他們除了推廣疫苗,亦歡迎同事有需要時聯絡他們幫忙,聯網亦會配合同事需求,適時增加預約打針名額。

 

 

 

曾浩輝醫生表示,注射疫苗亦有助預防感染變種病毒及重症入院比率。

曾浩輝醫生表示,注射疫苗亦有助預防感染變種病毒及重症入院比率。

聯網管理層及各間醫院的新冠疫苗大使鼓勵同事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及身邊人,「呢針你我都有份」!

聯網管理層及各間醫院的新冠疫苗大使鼓勵同事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及身邊人,「呢針你我都有份」!

我喜歡/I like this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