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個人情況 選擇合適新冠疫苗

來自不同產地及使用不同技術平台的新冠疫苗陸續抵港,同事對自己或家人是否適合接種或應選擇哪款疫苗存有不少疑問。有見及此,最近的「總監與員工大會」邀請到許樹昌教授及賴偉文醫生實時解答同事們都關心的問題。

根據二月底所掌握的資訊,本港有望於三月起為優先群組,包括醫療機構人員,接種中國科興「克爾來福」(CoronaVac)疫苗(下簡稱科興疫苗),或復星醫藥尾德國藥廠BioNTech「復必泰」(Comirnaty)疫苗。前者為傳統滅活式疫苗,後者則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另外兩款預計將於本年7月及明年到港的疫苗,分別是採用腺病毒載體(adenoviral vector)技術的英國牛津大學及AstraZeneca疫苗,以及使用重組蛋白納米顆粒(recombinant viral proteins)技術的美國Novavax疫苗。

有過敏性休克記錄者須留意

就今年上半年可供選擇的兩種疫苗而言,綜合許教授和賴醫生所述,去年12月約180萬人於美國接種第一劑「復必泰」後,有21人出現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相當於每注射 100 萬劑疫苗中有 11.1 宗個案。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後續取得資料顯示,該21宗個案中,17人(81%)曾有敏感或過敏反應的記錄,7人曾有過敏性休克的記錄,故中心建議,曾出現嚴重疫苗過敏反應,包括出紅疹、噁心、頭暈、低血壓、腫脹或呼吸困難的人士須小心衡量個人風險;有藥物敏感或對個別食物敏感者則不需過慮。

至於「科興疫苗」的數據,目前尚未全面掌握。參與該疫苗第三期臨床測試的60歲以上人士只有約400人,疫苗對長者的作用和風險有待進一步實證。最重要的是,85歲以上長者或長期臥病在床人士無論考慮接種哪一種新冠疫苗,均需接受詳細評估以衡量風險。

外遊「復必泰」 留港打「科興」

其他副作用方面,接種新冠疫苗的副作用種類及情況大多與預防其他傳染病的疫苗相若。根據兩間藥廠目前公布數據,接種「復必泰」人士相比「科興疫苗」接種者,較多報告出現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但要留意注射第二劑「復必泰」後的疫苗有效率達95%,高於「科興疫苗」數項臨床研究所指大約50%的有效率。許教授指出,若計劃跨境旅行,目前數據顯示「復必泰」對變種新冠病毒如南非病毒株亦具足夠的有效率,而「科興疫苗」應對變種病毒的可參考數據仍未清晰。但是由於「科興疫苗」副作用較少,長者、長期病患者,或任何懼怕疫苗常見副作用人士可考慮接種副作用通常較低的「科興疫苗」。

答問環節期間,有同事問及使用mRNA技術的疫苗會否改變人體的脫氧核糖核酸(DNA)。許教授指出,由於疫苗技術機制不會令mRNA進入細胞核(nucleus),故無需過份憂慮。

坊間對疫苗或仍有疑慮,但賴醫生指出,事實上染病的風險比接種疫苗風險為高,一旦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有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因此,接種疫苗始終是最簡單、安全、有效的保護自己及身邊人方法。

 

 

 

賴偉文醫生指出染疫的風險高於接種疫苗的風險

賴偉文醫生指出染疫的風險高於接種疫苗的風險

二月聯網總監羅思偉醫生最後一次主持「總監與員工大會」,代同事讀出請教許樹昌教授的問題

二月聯網總監羅思偉醫生最後一次主持「總監與員工大會」,代同事讀出請教許樹昌教授的問題

我喜歡/I like this   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