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通波仔」全天候保守你心

相較本港其他主要致命疾病,冠心病可怕之處在於病人由病發至身亡可能只是數小時的事情,故治療必須爭分奪秒。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臟科陳日新醫生及池偉健醫生於最近的「總監與員工大會」上,介紹十月開展的新界東聯網24小時緊急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服務,闡述在新服務下為病人提供的全天候保障。

「通波仔」救命 爭分奪秒

心臟病長期以來是香港第三號殺手,且種類繁多,當中以冠心病致命率最高。2018年共有3,769人死於冠心病,佔所有登記死亡人數的7.9%,當中男性因冠心病逝世的比率較女性高近八成。

冠心病主要病例為急性心肌梗塞,萬一發生可於數小時内奪命,故此緊急救治刻不容緩。若病人能於病發起120分鐘内接受俗稱「通波仔」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療效會最理想。 自2014年1月起,威爾斯親王醫院提供平日上午8時至晚上8時的緊急「通波仔」手術,及後北區醫院心血管治療中心亦於2019年8月起加入,於平日辦公時間提供緊急「通波仔」手術。

年中無休 盡心用心

池醫生提到,新界東聯網一直以提供24小時無間斷緊急「通波仔」手術為目標,及至今年10月1日終達成目標,由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血管治療中心負責於假日及平日晚八至朝八為病人提供即時手術。截至11月30日爲止的兩個月内,共處理58次由急症室轉介的突發性心臟病發(ST-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個案,其中有43次發生於晚上8時至翌日早上8時之間以往未能涵蓋的時段。當中,35名病人需要進行緊急「通波仔」,而其中23位病人是於以往未能覆蓋的時段進行手術。平日朝八至晚八入院的所有個案皆能於黃金120分鐘(Door-to-Balloon Time)進行手術,假日及平日晚八至朝八時段的達成率亦有77.3%,平均所需時間為102.3分鐘。

病人郭先生於會上以錄像形式分享早前於威院接受緊急「通波仔」手術的經歷。他指手術期間他全程清醒,醫護人員一直給他安心的感覺,迅速的介入令他很快便脫離危險。郭先生對醫護人員全天候待命只爲拯救病人生命,表示衷心感謝。

最後,帶領威院心臟科團隊的陳日新醫生引用一句聖經金句,勉勵大家多留意並好好保護自己的心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爲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池偉健醫生講解爲何把握黃金120分鐘至關重要

池偉健醫生講解爲何把握黃金120分鐘至關重要

陳日新醫生介紹其心臟科團隊

陳日新醫生介紹其心臟科團隊

我喜歡/I like this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