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業樂業 多行一步

威爾斯親王醫院於本年度的傑出員工及團隊獎及優秀青年獎大放異彩,於三個組別共24個獎項中,包攬全部組別合計六個獎項。獲獎同事於十月的「總監與員工大會」與大家分享得獎的喜悅及總結成功關鍵。

觀察入微 創意解難

本年度威院三位「優秀青年獎」得主工作時觀察入微,遇到疑難亦想到創新的解決方法,令衆多病患受惠。

醫院近年引入新款「黃原膠凝固粉」,取代一般被認為味道和口感較為遜色的傳統「澱粉配方凝固粉」,言語治療師鄭子豪博士決定重新研調凝固粉使用份量。他翻看各類文獻後得到啓發,嘗試以工業常用的「黏度計」來協助調出四種適合病人進食的稠度,兼顧病人吞嚥安全之餘,亦希望病人食之有味。

醫務科學主任甘健廷博士則嘗試使用分析細小化學分子的質譜儀分析體積大百倍的蛋白質,這種嶄新檢測方法之前未有人採用。以往為確認病人有否受「生長荷爾蒙」失調問題影響,醫院會要求病人住院並抽血10枝以進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IGF-I)測試,但甘博士的新檢測法僅需病人即場抽血一次即可,且準確度遠高於傳統技術。新檢測法自2016年推出至今,已惠及逾7,000名病人。

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顧問醫生何璟穎以在英國及澳洲取經時所學,引入生物製劑取代類固醇治療虹膜炎,減少類固醇對病人的副作用和併發症。此外,她亦推行跨專科護理,主動引入風濕科和小兒風濕科等專科意見,按病人需要共同制定用藥和治療方案,提升治療成效。

身先士卒 成就你想見到的改變

在無數醫學生眼中,「傑出員工獎」得主羅文輝副顧問醫生(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是恩師。羅醫生利用工餘時間,將臨床小組教學由原來四堂額外增至過百堂,每堂三至五小時不等。在內科同事及上司眼中,羅醫生致力帶動部門守望相助的文化,每月有十多晚在醫院最繁忙時間(晚上六至九時)無條件走上最前線擔任部門的ward call,負責全院有關內科的緊急諮詢、照顧心臟深切治療部和內科病房內病情較嚴重的病人,讓當值醫生有喘息空間。

以決心及毅力挑戰高難度

每位傑出員工或團隊皆為不畏艱辛的典範。然而,榮獲「傑出團隊獎」的婦產科胎兒醫學組團隊堪稱為當中的表表者,因為他們的工作是為異常脆弱的胎兒進行風險極高的宮內手術。自1996年成立,團隊至今已處理逾500宗高難度的胎兒手術,如胎兒鏡激光治療雙胎輸血症、胎兒宮內輸血術,以及新界東聯網獨有的胎兒內鏡氣管閉塞術等,挽救許多小生命。現實中也有父母迫於無奈需要放棄胎兒,有些胎兒則返魂乏術。團隊過程中會耐心地跟父母分析每個決定的利弊,陪伴他們渡過難關。

跨院跨部門協作 大幅降低入院時間

病人在急症室等候入院的問題困擾威院多年,單是2014年便有過千名病人等候逾24小時才能轉送病房,有11名病人更要等逾72小時。威院的急症病人捷運隊認為要解決問題,必先改變全院所有部門的心態,認識到病人苦候病床是「衆人的事」,而不單是急症室的責任。團隊透過靈活管理及調配全院各部門甚至聯網其他醫院的病床,令情況大幅改善。2019年7月至今年6月期間,逾九成病人均可於四小時內獲安排轉送病房,獲頒「傑出團隊獎」是對他們的肯定。

以上得獎同事示範了只要多行一步,全情投入,不僅可以成就他人,亦可以為自己及團隊成就精彩的職場人生。

 

 

 

威院同事今年獎項大豐收,囊括全部三個組別共六個獎項。

威院同事今年獎項大豐收,囊括全部三個組別共六個獎項。

我喜歡/I like this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