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一站式診所 與乳癌患者同行

乳房是女性身體重要的一部分,一旦患上乳癌,不少女士頓時恍如晴天霹靂,對手術和治療尤其擔心。新界東醫院聯網乳癌治療團隊致力與患者同行,為乳癌病人提供從一站式診斷、乳房重建、到術後護理全面照顧,成為患者背後的「保護傘」,為她們遮風擋雨,守候「乳後彩虹」。

乳癌位列全港女性最常見癌症之首,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2017年乳癌新症個案達4373宗。新界東聯網乳腺外科服務主任暨北區醫院外科副顧問醫生蔡綺琪醫生在十二月的總監與員工大會上表示,女性患乳癌風險過去20年不斷上升,增長幅度更超於大腸癌、肺癌及子宮頸癌等常見癌症,「以前每20位女士有一個會患乳癌,現在是每15人就有一位」。雖然乳癌並非不治之症,但會侵襲乳房組織,甚至有可能擴散至腋下淋巴腺以至肺、骨骼、肝及腦部等其他器官,因此有必要「病向淺中醫」。

很多女性因對乳癌不了解而懼怕。蔡醫生稱:「大部分病人確診那刻會感到晴天霹靂,不知道怎樣應對。」她解釋,對乳癌患者來說,患病過程就像雷雨,會帶來很多不便和制肘,尤其不少患者都很年輕,有的正在職場拼搏,有的要照顧家庭和孩子,因此醫護團隊要「像一把傘」,幫助她們渡過難關。

乳房檢查三部曲

蔡綺琪醫生說,聯網在北區醫院設立一站式診所,讓患者接受由檢查到治療的一站式服務。當患者懷疑自己有乳癌,會獲轉介至診所進行「檢查三部曲」,首先是臨床檢查,確認乳房和腋下淋巴有沒有不尋常分泌物、硬塊等病徵,以及了解病史;除了診斷外,蔡醫生指聯網採用跨專業綜合治療,涵蓋手術、治療、心理輔導及復健等不同服務範疇。團隊相當重視每周的綜合會議及會診,外科、腫瘤科及整形外科等成員會一同討論每宗新症,並定期與放射科及病理科開會討論治療方案。乳癌個案經理亦會密切跟進每宗個案,促進治療成效。

及早治療 增加康復機會

乳癌手術分為乳房保留手術及乳房切除手術,不少患者擔心做手術會影響乳房外觀。蔡醫生解釋,團隊會充份考慮病人身心需要,整形外科會為合適患者即時做乳房重建手術,用腹部脂肪或背肌等自身組織,或外來植入物還原乳房外觀。即使不做整形手術,病人也可選擇配戴義乳,減低切除手術對外觀的影響。

威爾斯親王醫院臨床腫瘤科副部門主管孫再詩醫生表示,完成手術後也不是一了百了,病人還要接受輔助治療,包括化療、荷爾蒙及標靶治療等藥物治療,或是俗稱電療的放射治療,減少腫瘤復發或轉移機會。她解釋,一般乳癌病人在接受切除手術後,會視乎臨床需要接受3至6個月化療及3至6星期放射治療,部分人或需同時間接受為期一年的標靶治療。

孫再詩醫生說:「縱使療程時間長,但乳癌算是『無咁惡』的癌症,愈早發現,康復機會愈高。」她指荷爾蒙治療療程雖然長達5至10年,但期間病人身體狀況不會太差,只需在家服藥,可正常上班和生活。

請瀏覽 YouTube - NTEC Channel 觀看講座精華片段

 

 

 

威院臨床腫瘤科孫再詩醫生指,第一期乳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達百分之95至100,第四期患者則只有約百分之20,呼籲有病徵人士盡快求醫,及早治療。

威院臨床腫瘤科孫再詩醫生指,第一期乳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達百分之95至100,第四期患者則只有約百分之20,呼籲有病徵人士盡快求醫,及早治療。

新界東聯網乳癌病人互助小組顥智會成員馮汝貞(左)在會上分享其多年前患上乳癌至康復的心路歷程。現時她經常做義工,支援和鼓勵病人積極面對病患。

新界東聯網乳癌病人互助小組顥智會成員馮汝貞(左)在會上分享其多年前患上乳癌至康復的心路歷程。現時她經常做義工,支援和鼓勵病人積極面對病患。

我喜歡/I like this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