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訊息易致壓力爆煲 心理學家四招教拯救心靈

新界東醫院聯網在十月的「總監與員工大會」上,邀請了醫管局總部「心靈綠洲」分享「減壓四招」,包括適時遠離負面資訊、定期做自我心理評估、撰寫「感恩日記」,以及做靜觀練習令身體放鬆,讓心靈休息充電。

醫管局職員心理服務診所臨床心理學家呂慧詩博士表示,近月社會運動頻繁,大眾心理健康容易受影響。她引述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一項精神健康調查,當中發現今年6至7月港人疑有抑鬱症比率上升至9.1%,較2014年佔中運動期間的5.3%比率高,同時亦遠高過11至14年間的1.3%。她稱,大家關注的焦點多數與擔憂自身和他人安全、社會不穩和工作環境壓力、人際衝突等有關,若經常關注相關新聞報道,不但會令睡眠質素變差,更有可能出現抑鬱、焦慮等負面情緒,亦令人容易忽略正面訊息、好人好事,影響身心健康。

為心情「探熱」 保持心境常綠

為免壓力「爆煲」,呂博士說平日要多「錫吓自己」,如果發現自己充斥負面情緒,甚至開始出現抑鬱症狀,有「四招」可以紓壓:首先是「為心情探熱」,即定期在自助心理健康網站做自我評估,例如5分鐘網上問卷,從而掌握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

第二步是「保持心境常綠」,盡量遠離負面訊息來源,例如新聞報道,而在社交媒體如Instagram、Facebook上也難免接觸到刺激情緒的資訊,令不安、憤怒、傷心等情緒揮之不去,心理壓力便會隨時間累積起來,因此要減少外間刺激,才能有空間令自己放鬆心情。

寫感恩日記 深呼吸可放鬆

下一步,便是學習「感恩的心」。呂慧詩博士稱,不少文獻證明恆常寫下「感恩日記」,可令人產生更多滿足感和正面情緒。她建議大家善用空餘時間,每日寫三件令自己開心的事,並記下發生的經過、為何值得感恩,藉此「製造」正面情緒,「例如有病人多謝我們照顧,笑了一下、講了聲早晨」;即使是如「藍天白雲」般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不妨正面去想「視力好也不是必然,要天公造美才能看得見」;在身處壓力大的工作環境中,亦可感恩「醫院工作挑戰很大,但也是一個祝福」。

最後是「靜觀練習」,呂博士教授一個「三分鐘呼吸」方式,放空自己,慢慢深呼吸:首一分鐘的呼吸「像看天氣報告一樣」,觀察身心的情緒、腦海的思緒;第二分鐘則感受肚皮的呼吸起伏,到第三分鐘便感受整個身體一呼一吸。她說,做完整套呼吸練習後,身體會產生暖意和令心情放鬆,各種委屈情緒得以釋放,令人冷靜下來。

靜觀練習三分鐘呼吸空間

靜觀練習 - 三分鐘呼吸空間

 

 

呂慧詩博士指,醫管局「心靈綠洲」已展開新服務,包括定期提供靜觀練習、專注練習和「感恩」練習班等。她又提醒同事若壓力和負面情緒大得難以承受,可向職員心理服務診所和員工緊急事故支援組求助。

呂慧詩博士指,醫管局「心靈綠洲」已展開新服務,包括定期提供靜觀練習、專注練習和「感恩」練習班等。她又提醒同事若壓力和負面情緒大得難以承受,可向職員心理服務診所和員工緊急事故支援組求助。

瑜伽運動也是放鬆心情的好方法。

瑜伽運動也是放鬆心情的好方法。瑜伽高手、威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吳香玲教授亦在會上即席示範簡單瑜伽動作,指導同事透過做瑜伽紓緩精神壓力。 (圖為吳教授練習相片)

我喜歡/I like this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