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認知障礙 「地中海式飲食」幫到手

香港人均壽命是全世界最長,隨着「90後」長者會愈來愈多,港人患上認知障礙症風險更不容忽視!新界東醫院聯網精神科聯網統籌暨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教授林翠華指出,患認知障礙症機會隨年紀上升而增加,但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足簡單「基本步」,包括注意飲食和做適當運動,便可以延遲病發和減輕症狀。

「香港人不單老,還會非常老!」林翠華教授在六月的總監與員工大會上表示,現時每6個香港人,就有一位是65歲或以上,十年之後,估計比例會收窄至每3個人中就有一位。研究顯示,65歲以上人士患認知障礙風險較一般人高一倍,至於90至95歲人士,更是每兩人中至少有一人患認知障礙。

食療可延7年病發

不過,認知障礙症並非不能預防。林翠華教授表示,除了嚴重患者只能靠藥物控制,未發病或早期的認知障礙症都可以從生活各方面控制。首先是飲食方面,曾有研究找了960名長者參與「地中海式飲食習慣」調查,以觀察他們的認知功能,結果對此飲食習慣最遵守的三分一人和最不遵守的三分一人,認知程度相差了7.5歲,「即是吃對了食物,可能賺了7年」。「地中海式飲食」即是深海魚類、綠葉蔬菜、堅果、豆類及全穀類,還有可抗高血壓的低鹽食品等,至於不建議進食的包括紅肉、牛油和人造牛油、奶酪、糕點和糖果,以及油炸食品等。

此外,林教授說香港也做過類似研究,發現只要堅持每日食三份蔬菜和兩份水果,認知障礙風險可減25%。

練肌肉助修復腦細胞

除了飲食外,適當運動也有助長者保持腦部功能。林教授稱,長者未必可負擔舉啞鈴、掌上壓等帶氧運動,可選擇太極、瑜伽等「身心運動」,最好是有肌肉訓練、要背口訣的運動,因為肌肉有眾多神經組織,可以幫助腦部細胞修復,「但只散步閒逛對認知功能是沒有用的」。

不少人認為「打麻將」可幫助預防認知障礙,林教授指「要打得開心才有用」,如果太計較輸贏只會徒添壓力,反而會有反效果;也有人提出看電視有助認知功能,但這並非必然,「例如看電視劇《倚天屠龍記》,如果有助想起原著情節,是有用的,但如果只是『齋睇』,沒用腦思考,看得多認知功能只會愈來愈差」。她說,長者可按個人喜好多做一些增進思考、社交的事,例如畫畫、書法,盡量令心境愉悅,對認知功能也有好處。

林翠華教授稱,只要做好飲食、運動、智力鍛練三方面的「基本步」,可大大減低認知障礙風險,「如果做齊這些事,把症狀延至78歲才出現,至少也賺了8年!」她強調,老年人的生活也可多姿多采,「85歲應該像胡楓、羅蘭一樣」,不應留在老人科病房,希望大家正視認知障礙症風險,及早預防。

請瀏覽YouTube - NTEC Channel觀看講座精華片段

 

林翠華教授表示,患糖尿病、心血管病、聽障、視力缺損、或曾患抑鬱等情緒病,會影響大腦接收訊息功能或腦部細胞修補,增加患認知障礙風險。

林翠華教授表示,患糖尿病、心血管病、聽障、視力缺損、或曾患抑鬱等情緒病,會影響大腦接收訊息功能或腦部細胞修補,增加患認知障礙風險。

研究顯示,長時間遵守「地中海式飲食習慣」及恆常進行「身心運動」均有助延遲認知障礙病發和減輕症狀。

研究顯示,長時間遵守「地中海式飲食習慣」及恆常進行「身心運動」均有助延遲認知障礙病發和減輕症狀。

我喜歡/I like this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