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青少年脊柱側彎 曬太陽最重要

不少人會以為骨質疏鬆只會出現在長者身上,但原來青少年骨質健康也不容忽視。新界東醫院聯網與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卓敏研究教授鄭振耀教授的團隊分析多年的學童脊柱側彎個案,發現骨質疏鬆會令脊柱側彎惡化。鄭教授於四月的總監與員工大會上強調,年輕時就應注重骨骼健康。

香港每年有不少學童在衛生署學童保健檢查時被發現懷疑有脊柱側彎問題。鄭振耀教授指出,威院是目前全港兩間接收嚴重脊柱側彎個案醫院之一,新症人數近年攀升,至2017年已達1404宗,「嚴重個案要一輩子覆診」。

有賴上述篩查,香港已建立較大規模的脊柱側彎數據庫。鄭教授指出,不少家長以為脊柱側彎是子女姿勢不良所致,但實際上骨代謝功能異常是主要因素之一:「過去20多年的分析發現,三至四成脊柱側彎學生同時有骨質密度和強度過低問題,不要以為長者才有這些問題。」他續說,若不及時治療,骨質密度會持續下降,脊柱側彎惡化風險會比正常人高兩三倍。

30多歲後骨細胞不再生長

鄭教授解釋,人體骨細胞有30年壽命,骨質疏鬆形成與骨細胞數量和功能有密切關係,而青春期是骨細胞生長最快的時間,20多歲則是骨細胞數量的顛峰時期,「之後只會跌,不會再升」。換言之,要減低骨質疏鬆風險,不要等至年老才關注骨骼健康,而是從年輕時便要加強骨細胞生長。他舉例:「如果20多歲時骨質密度增加10%,骨質疏鬆可延遲12年才出現。」

如何幫助骨細胞生長?鄭教授指必須吸收足夠鈣質和維他命D。鈣質主要來自奶類、豆品或深綠色蔬菜等食物;至於維他命D,九成靠皮膚吸收陽光攝取,而魚類及魚肝油等食品則可作少量補充。

曬太陽吸維他命D最有效

鄭教授稱,本港家長及青少年對維他命D認知不足。過往有普查發現,只有約三成青少年在夏天能攝取足夠維他命D,冬天更低至約一成。另外,七成多人不知道維他命D可怎樣攝取,「有人以為食橙、食多點豬肉就可以」。

鄭教授強調,骨骼問題未必有明顯徵狀,容易令人忽視,故再次提醒同事及家長多加注意。他更分享攝取維他命D的簡易秘訣:每星期讓柔和陽光照曬雙手和雙腳最少3次,每次15至20分鐘,最佳時間為早上10時前或下午4時後,避免在中午暴曬,「只要9%身體接觸到溫和陽光已很OK」,步行、慢跑等運動亦有幫助。他說,家長們也要帶頭改變生活習慣,「關鍵是要恆常,有空才做是不行的」。

請瀏覽YouTube - NTEC Channel觀看講座精華片段

 

脊柱側彎通常在青春期出現,影響約2至4%青少年,在骨骼發育成熟前可能會隨著兒童成長而惡化,徵狀包括肩膀高低不一、腰部不對稱、背痛等。

脊柱側彎通常在青春期出現,影響約2至4%青少年,在骨骼發育成熟前可能會隨著兒童成長而惡化,徵狀包括肩膀高低不一、腰部不對稱、背痛等。

鄭振耀教授提醒家長,應從小培養子女適量曬太陽和恆常運動的習慣,及早保持骨骼健康,能大大減低子女患上脊柱側彎機會。

鄭振耀教授提醒家長,應從小培養子女適量曬太陽和恆常運動的習慣,及早保持骨骼健康,能大大減低子女患上脊柱側彎機會。

我喜歡/I like this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