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廚餘負擔 循環再用有法

政府近年大力提倡不要浪費食物,呼籲市民無論在家煮食或出外用膳都只需預算足夠份量,勿做「大徒鬼」。

醫院每天為病人提供數次餐膳,廚房需處理大量食物,但部分病人可能因病情影響胃口,亦有人選擇進食家人帶來的食物湯水。過去數年,新界東醫院聯網膳食服務部積極於不同層面推廣減少廚餘,例如安排義工詢問病人是否需要當天的餐膳或所需份量;營養師、言語治療師和膳食經理亦會定期商討更新餐單、改進食譜。

調查結果顯示,聯網廚餘比率由2006年的29.1%下降至2015年的14.2%;而未經食用餐膳比率亦由2008年的9%下降至2015年的6.2%。

新界東醫院聯網廚餘比率減少近年持續減少新界東醫院聯網廚餘比率近年持續減少

廚餘變肥料 種出新生
為進一步減低對堆填區的壓力,沙田慈氏護養院2014年引入廚餘液化分解機,將全院病人吃剩的食物渣滓轉化成液態肥料,每天可處理150公斤廚餘。職業治療部協助院友利用這些肥料種植不同種類的花卉及蔬果,除可作為園藝治療,於長期住院生活中增添趣味外,院友更可享用新鮮蔬果,並於院內小商店售賣,收益用作節日慶祝。

至於威爾斯親王醫院亦設有固體廚餘分解機,每天能將50公斤廚餘轉化成5公斤固體肥料。院方過去數年一直向兩間學校供應肥料作有機耕種綠化,提升學生環保意識。由於兩校最近添置了廚餘機,可自行生產肥料,院方便將肥料轉送沙田慈氏護養院,一於「肥料不流別人田」。

吸取沙田慈氏護養院的成功經驗,威院及沙田醫院正計劃於明年初添置廚餘液化分解機,之後聯網整體便可處理四成以上的廚餘作循環再用。

 

 

沙田慈氏護養院的廚餘液化分解機沙田慈氏護養院的廚餘液化分解機

玻璃回收箱分別於威爾斯親王醫院,舊座2樓正門入口及職員宿舍A座地下院友利用廚餘肥料種出花果蔬菜

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固體廚餘分解機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固體廚餘分解機

經分解後的固體肥料經分解後的固體肥料

我喜歡/I like this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