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除蓋、沖洗」,玻璃回收有計

威爾斯親王醫院「綠色醫院委員會」2012年5月起加入「匡智賽馬會玻璃樽回收計劃」,在醫院兩個地點放置玻璃樽回收箱,鼓勵同事把無用的玻璃器皿除蓋及簡單沖洗後,投入回收箱。

玻璃回收後究竟下落如何? 26名威院職員在「綠色醫院委員會」安排下,於2015年10月10日探訪匡智會位於粉嶺坪輋的玻璃回收工作站,親身了解玻璃回收流程及參與以丟棄玻璃瓶為材料的創意盆景工作坊。

計劃負責人莊小雯表示,匡智會學員從合作機構包括公屋、學校、醫院以及尖沙咀棉登俓及赫德道酒吧區收集棄置玻璃樽後會先作分類及清洗,再送往位於屯門龍鼓灘香港其中一間環保磚廠將玻璃樽壓碎成玻璃砂,混合其他建材後製成行人路上的環保地磚。環保地磚比普通地磚耐用,外國更會用作建築材料,足見玻璃循環再用的潛力。

可惜的是,香港每日丟棄的玻璃廢料達300噸,但該計劃每日最多只能處理其中2噸,餘下的便白白送往堆填,且不能被分解。雖然如此,以玻璃回收量計,該計劃已屬全港第二,在短短5年間有此成績非常難得。

莊小雯說,學員是其中的關鍵。「坦白說,沒有學員便沒有這個回收計劃。我們為不同能力的學員安排合適的崗位,體力好的學員負責外出收集,體力稍遜的學員會駐守公共屋邨回收站。他們非常認真及專注,一定會反覆詢問携來玻璃樽回收的街坊有沒有做分類,有沒有拿走膠袋,有沒有除蓋及沖洗,我們的回收質量都很高。」

計劃既環保亦推進醫社合作、促進共融,醫院同事均樂於支持。

即使不回收,無用的玻璃瓶亦能upcycle成為盆景即使不回收,無用的玻璃瓶亦能upcycle成為盆景

 

將玻璃打碎成為玻璃沙,可取代河沙成為環保磚物料將玻璃打碎成為玻璃沙,可取代河沙成為環保磚物料

玻璃回收箱分別於威爾斯親王醫院,舊座2樓正門入口及職員宿舍A座地下

玻璃回收箱分別設於威爾斯親王醫院舊座2樓正門入口及職員宿舍A座地下玻璃回收箱分別設於威爾斯親王醫院舊座2樓正門入口及職員宿舍A座地下

彩繪環保地磚彩繪環保地磚

我喜歡/I like this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