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 廣華醫院

有用資料

病人和訪客的有用資料。

詳情 >

聯絡我們

2332 2311

呼吸系統專科


簡介

由於空氣的污染,預防傳染病及職業病的意識薄弱,加上市民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吸煙等,增加及誘發了香港市民患染呼吸道疾病:例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及肺癌的機會;再加上近代香港民生富裕,但生活緊張,市民缺少運動,導致肥胖的人數上升,亦導致本港市民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個案遞增。種種原因令呼吸系統疾病在香港常見疾病的排名中佔據首位。

廣華醫院有見及此,特意在內科及老人科設立呼吸系統專科服務,召集經驗豐富的呼吸科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師等,組成專科團隊,添置尖端醫療器材,裝備高新科技知識,通過住院、門診、呼吸疾病醫療中心及日間醫院等部門,為市民提供多元化,高質素及全面的呼吸疾病醫療服務。

專業服務

1.住院服務
廣華醫院內科及老人科設有呼吸系統專科病床共17張,主要接收經急症室或臨床醫生診斷需住院接受進一步治療的病人。按病情需要,醫生會為呼吸科病人提供入侵性/非入侵性呼吸機支援治療及加護病房服務。
 
2.門診服務
廣華醫院內科及老人科每星期均有呼吸系統專科門診服務,由經驗豐富的呼吸科醫生主理。

3.呼吸疾病醫療中心服務
呼吸疾病醫療中心是負責策畫、推動及改善廣華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呼吸系統專科服務的主要部門;其經常性服務包括:

3.1肺功能檢查:檢查項目包括:
1. 肺量、一氧化碳肺瀰散量及肺部體積變化描記測定。
  2. 攜行式肺量測定。
     
3. 氣道阻力測定
適用於小童、長者或不能接受一般肺功能檢查的病人。檢查進行時病人只需自然主呼吸,無需過度通氣配合。
  4. 運動心肺功能測定
在安全監察下評估病人在運動壓力下產生反應,分析氧氣及二氧化碳的交換、心電圖、血氧及血壓等數據,目的為病人鑑別運動受制之原因、評估手術風險及制訂運動訓練計劃。肺功能檢查數據有助醫生為病人所患的呼吸道疾病作出正確的治療及診斷。

3.2 睡眠測試:
主要目的為病人診斷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3.3 正壓呼吸機滴定檢查:
檢測睡眠窒息深度,以便醫生為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病人設計適切的治療方案。

3.4 持續性血液含氧量檢查:
24小時監測病人血液含氧量,以評估呼吸科病人的治療成效及病情進展。
 

3.5 內視鏡檢查:
1. 氣管內視鏡及超聲波內視鏡檢查:
通過氣管內視鏡,直接觀察支氣管內的情况並收集活組織作化驗;如病人支氣管外被發現有淋巴結節,亦可藉助支氣管內視鏡超聲導引,為病人施行幼針穿刺,確診腫瘤類別,盡早展開適當醫治。
  2. 胸膜腔內視鏡檢查:
通過內視鏡直接觀察通過內視鏡內的情况並收集活組織作化驗;如病人有復發性氣胸或因肺癌而致胸膜腔積液,醫生亦可以通過胸膜腔內視鏡直接施行藥物胸膜腔黏連術或其他治療。

3.6 呼吸科病人健康教育:

通過不同的教育講座,加強病人對疾病的認識; 藉著病人配合,使病情得以控制。呼吸疾病醫療中心為呼吸科病人提供的健康教育講座 :

1.呼吸疾病講座 - 讓病人認識自己所患呼吸道疾病,提升自我照顧能力。


2.藥物/儀器講座 - 讓病人認識各類呼吸道藥物及相關儀器的正確使用方法,提升病人用藥的正確性及服從性,以加強治療成效。

3戒煙講座-鼓勵及協助病人戒煙。

 

4.日間醫院服務:
呼吸疾病醫療中心是負責策畫、推動及改善廣華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呼吸系統專科服務的主要部門;其經常性服務包括:

4.1呼吸系統腫瘤專科門診:
廣華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剛於2010年11月成立呼吸系統腫瘤專科門診,接受確診患有肺癌的病人內部轉介,選擇合適的肺癌病患者接受標靶治療。

4.2家居復康服務Home Care Team: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不易修復又容易復發的慢性疾病;由於患者肺功能減弱,活動能力受限制,嚴重影響病人生活素質。
廣華醫院呼吸系統專科針對病人活動的局限性,特別設立專業團隊,為曾經住院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提供復康治療,以鞏固治療帶來的效益、減少病發率。

治療計劃包括:
由專業團隊負責的家居評估、家訪教育、呼吸/體能訓練、呼吸專科醫生作定期覆診;以提升病人自我照顧能力,減少入院的需要;令病人可重拾自信,擴闊活動範圍,從而改善生活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