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 廣華醫院

有用資料

病人和訪客的有用資料。

詳情 >

聯絡我們

2332 2311

血管病

簡介

香港近年血管病患者數目不斷增加,除了常見的冠心病、腦中風外,患有下肢血管阻塞、主動脈血管瘤及下肢靜脈曲張的病人亦日漸增多。為提供更高質素的血管外科服務,廣華醫院設有急性中風治療科及張慈君紀念血管病診斷中心,通過先進的醫療儀器,為血管病患者作出準確的診斷及治療。

甚麼是「中風」?
中風(Stroke)是由於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令部份腦組織缺血而壞死,受該部份腦組織控制的機能因而受到影響,輕者身體部份功能喪失,嚴重者甚至死亡。中風分為缺血性中風(Infarction)和出血性中風(Haemorrhage,俗稱「爆血管」)前者約佔百分之八十,後者則約佔百分之二十。缺血性中風多由於供應血液至腦部的頸動脈出現粥樣硬化或來自心臟的栓子(血塊)阻塞腦部血管。其它原因還有顱內腦微細血管出現粥樣硬化,從而形成的血管栓塞。
中風的後果視乎腦部組織壞死的位置及範圍而產生各種不同程度的症狀。

急性中風治療科
廣華醫院急性中風治療科為急症中風病人提供綜合性專科治療,包括專科護理、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醫務社工服務、營養膳食輔導等,如有需要的病人會轉介到精神科及臨床心理科接受適當的治療。
急性中風治療科於2001年1月成立,初期設於東十及東三病房,提供男女病床各4張。鑒於服務需求增加,本科於同年9月遷至南十病房,病床數目亦增加至10張;於2009年1月病床再增加至24張 (男女病床各12張),並遷到北三病房。

急性中風治療科 - 綜合性專業服務
專科護理: 目標為預防併發症、協助病人及其家人面對困難,並提供服葯指導、預防摔跌和中風的知識,另一方面,亦為病人及其家屬進行輔導和教育,指導提供有關照顧中風病人的知識與技巧。
物理治療: 目標為增強病人對患側的感覺及意識,避免其患側關節變僵硬,減低或避免肌肉痙攣,提高病人的活動能力,從而提升高自我照顧能力;另按病人的需要,協助選擇適當的輔助器具,如輪椅、助行架、手叉或手杖等 。

職業治療: 提供自我照顧訓練,照顧者訓練,思維訓練及家居輔助用品,從而提高病人中風後的自我照顧能力。職業治療師評估家居環境後,會建議合適輔助工具,或提供環境改裝的建議及安排,中風病人出院後能更容易適應家庭及社區生活,以提升高病人的生活質素。

展望未來,隨著香港人口老化以及醫療科技迅速發展,急性中風治療科會第一時間為更多病人,提供更專業及更有效的中風急症治療和服務。

張慈君紀念血管病診斷中心

在二零零零年承蒙東華三院董事局及關超然總理特別撥款在廣華醫院東翼六樓設立張慈君紀念血管病診斷中心,通過先進的醫療儀器,為血管病患者提供無痛及無創傷性的檢查,作出準確的診斷及治療。


為配合廣華醫院,血管診斷中心於2015年4月調遷徐展堂五樓繼續為市民服務。

張慈君紀念血管病診斷中心 - 專業服務

廣華醫院血管外科專科醫生及護士團隊為下肢動脈阻塞、腹主動脈血管瘤、頸動脈阻塞及下肢靜脈曲張病者提供以下服務:

術前評估: 透過精密儀器作術前診斷,接見病人及家屬,解釋病情、並輔導、支持病者選擇不同手術治療方案

術後跟進: 定期於血管病診斷中心檢查,監察、跟進術後血管輰通程度,及早發現異常。

醫療設備

1. 彩色多普勒超聲波血流顯像儀
透過彩色多普勒超聲波血流顯像儀能顯示不同部位動脈型態、血流情況,協助診斷該部份血管的阻塞位置及程度。

彩色多普勒超聲波血流顯像儀常用於下列情況 :

評估頸動脈阻塞 (Carotid Artery Stenosis) 偵察頸動脈阻塞程度,預測再度中風的可能性。

量度腹主動脈血管瘤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 量度腹主動脈的大小,評估血管瘤破裂的風險。

檢查下肢血管阻塞 (Peripheral Occlusion Arterial Disease) 的位置及程度,輔助血管造影術,提供更多下肢血管病變的資料。

評估下肢靜脈功能及病變 (Varicose Vein & Chronic Venous Insufficiency)找出下肢靜脈曲張的病因 、 深層靜脈血栓位置及嚴重性。

動靜脈瘻形成術術前評估 (Preoperative Mapping)評估上肢血管狀況,為血液透析患者選取合適的動靜脈瘻位置。


2. 肢體血壓測量儀 (Ankle Brachial Index: ABI)
運用超聲波測量雙腿不同部位的血壓和血流量,診斷下肢血管阻塞的位置及程度。
3. 跑步運動肢體血壓測量 (Exercise ABI)
評估下肢在特定的運動量下的血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