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 廣華醫院

有用資料

病人和訪客的有用資料。

詳情 >

聯絡我們

2332 2311

廣華醫院兒科

歷史
位於九龍油麻地的廣華醫院是東華三院轄下醫院之一,醫院建於一九一一年,一直提供醫療服務超過 100 年。 兒科服務成立于 1929 年,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兒科部門
兒科服務在廣華醫院成立初期,只有病床十六張,免費為區内剛出生及年齡六個月以下之嬰兒提供醫療。兒科部門由當時任命為顧問醫生的鍾承夏醫生在1974成立,現時廣華醫院兒科病床共有一百三十四張,包括圍產期至青少年的診治及各種專科,期間之發展都是歷代醫護人員努力耕耘的成果。

醫院服務
普通兒科病房除普通兒科病人外,亦分為各種專科:呼吸科,腦科,內分泌科,腎科,腸胃科,心臟科,病兒均由專科醫生診治。因應區内所需,於一九八二年成立兒童深切治療部,現時有病床四張,提供高質素的服務,存活率已可與國際相媲美。

新生嬰兒科包括有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和新生嬰兒特別護理病室。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現有病床八張;有先進和完善之醫療儀器,專業和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為區內初生嬰兒提供優質醫療服務。廣華醫院出生率每年約有5500.

為了縮减住院時間和早期出院,日間醫療中心於2014成立,為患病兒童提供家居,以及一站式跨學科和多學科的服務,減少通宵住院的需求。

廣華醫院兒科還設有兒童睡眠研究中心,兒童內視鏡檢查中心, 兒童腦電圖檢驗中心和肺功能檢測中心等。專為兒童進行檢查及測試,以協助醫生診斷兒童所患疾病,給予病兒適切治療。



Figure 1. 兒童內視鏡檢查中心
我們的睡眠研究中心擁有兩間獨立房間,可於同一時間為兩位病兒在理想,不受騷擾環境下進行睡眠測試。於2004年,睡眠測試服務亦拓展至初生嬰兒。除了有準確診斷外,亦需配合適切的治療,因此於2011年開始提供一站式服務,為一些接受測試後,被診斷為患有睡眠窒息症的兒童提供綜合性治療。


Figure 2. 兒童睡眠研究中心
我們的兒童肺功能檢測中心是唯一由亞洲兒童呼吸會認可在亞洲服務的中心,我們提供廣泛的肺功能檢查,可幫助醫生診斷和治療患兒心肺問題。


Figure 3. 兒童肺功能檢測中心
我們亦有專為腦癎症病兒提供服務的兒童腦電圖檢驗中心,提供的檢驗包括持續視像腦電圖檢查、安排神經認知評估及相關的治療。


Figure 4. 兒童腦電圖檢驗中心
團隊
為了能提供全面性的醫護服務,兒科部門與院內其他部門包括藥劑師、物理治療部、職業治療部、營養部、放射部及社會工作部等,會定時一同巡視一些有需要之兒童及商討治療方案,目的是為一些患有長期疾患之兒童提供一個理想之綜合性醫護計劃,幫助他們過正常的生活,平衡身心發展,快樂成長。


Figure 5. 全面性的綜合會診
廣華醫院兒科亦關注到病兒身心發展。在院內我們聘有遊戲治療師助理為住院兒童提供遊戲和活動,減少住院兒童的恐懼及焦慮;亦有駐院紅十字會教師,為住院兒童在床邊個人教授或進行小組教學,不會因住院期間而阻礙學習。

健康活動
我們認識到玩樂的重要性, 專為一些長期病患兒童及其父母舉辦年度户外活動,這些活動包括參觀各種主題公園,政府部門和商業機構 (例如懲教署,政府飛行服務隊總部, 天文臺,香港濕地公園),希望患病兒童能走出病房融入社會。
去年,我們還建立了早產嬰兒關愛小組,以支援一些早產嬰兒的父母,協助他們解決照顧早産嬰兒所遇到的困難。

由 1995年開始, 我們一直都有舉辦以肥胖兒童和青少年為題的專案活動,今年,我們舉辦廣受歡迎的肥胖青少年烹飪課,也連續三年成功地與浸會大學合作、由東華三院贊助的肥胖青少年馬拉松訓練計劃。 我們的目標是幫助兒童透過生活習慣的改變以避免因肥胖而引發相關的長期病。
亦聯同醫院的臨床心理學家為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兒童的父母舉辦健康講座和工作坊,幫助這些家長更加此認識此病症及行為訓練的方法。


Figure 6健康活動 Health activities
發展
於2013年,兒童腦科中心獲得認證成為全香港兒腦科培訓中心之一。
於2015年,兒童呼吸科研中心亦通過嚴格評審,獲得香港兒科醫學院全面認證,成為全香港兒科呼吸科培訓中心之一。
雖然廣華醫院現正進行重建,兒科部門一定會竭力維持現有之服務範圍及水平。我們期待重建後的兒科部門能有更佳的、以兒童為中心的病室環境及先進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