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 廣華醫院

有用資料

病人和訪客的有用資料。

詳情 >

聯絡我們

2332 2311

廣華職業治療 康復路上三十年

歷史及服務宗旨

廣華醫院職業治療部始於一九八一年,早期主要提供骨科康復治療。經過多年努力發展,加上社會的需求不斷增加,職業治療服務現已全面拓展至本院各專科部門,即包括兒科、內科、外科、骨科、神經外科(腦外科)、婦產科、急症及普通科門診等。服務地點由院內延伸到社區及病者家中,以配合職業治療的角色及服務宗旨 --透過悉心選擇的活動及療程,幫助病者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增強體能及心智功能、預防傷病、促進獨立生活、改善生活質素,並協助他們重新投入家庭、工作及社會。

主要康復服務

  1. 日常自理能力及家居操作評估及訓練
  2. 肢體功能、手功能、認知功能評估及訓練
  3. 選購及教導如何使用輪椅及其他輔助器具
  4. 社康職業治療: 家居探訪、環境改裝、社區適應能力評估及訓練
  5. 設計及製造康復支架,促進患肢復原
  6. 透過壓力治療,控制疤痕增生。
  7. 透過協助病人選購合適的壓力襪,減少因靜脈曲張所引起的不適。
  8. 痛症治療:透過筋膜冶療的技巧以舒緩病人的痛楚
  9. 透過感知肌能、手功能、書寫能力評估及訓練,及諮詢感覺統合療法, 促進兒童在自理、遊戲及學習的功能表現。
針對性專科服務

工作能力評估及訓練 –提供模擬工作評估及訓練,增強病者工作能力,並透過工作強化計劃及轉介工作重置服務,協助病者重返就業。


急性中風科康復計劃 – 透過適時評估和早期康復訓練,建議合適的出院或照顧計劃,教導家屬照顧病者的技巧等。


髖關節及膝關節置換手術者服務 – 提供手術前身體功能及家居環境評估、環境改裝及病者教育等服務,促進病者手術後自我照顧能力改善。


慢性阻塞性肺病家居康復計劃 – 教導日常活動要訣、正確使用氧氣機,配合呼吸法及健身氣功練習,改善胸肺功能、保持自理能力,減低住院需要。

早產兒家居氧氣治療服務 - 提供早產嬰兒餵食評估及訓練,建議合適的家居氧氣治療儀器, 教導家長餵食及使用儀器的技巧, 並提供出院後上門探訪服務,跟進早產兒在家使用家居氧氣治療的情況。

支援長者離院綜合服務 - 在出院兩個工作天內,為需要的長者提供在家/在社區內,肢體功能、自理和認知的評估及訓練。同時亦透過家居環境的評估,建議合適的家居改善/改裝、輔助器具的使用;從而提高長者的活動能力及自理能力,減低照顧者的負擔及改善家居安全,令離院長者減少入院的需要!

還有更多, 包括: 心臟復康計劃,上肢累積性創傷、腰背痛及下肢靜脈曲張康復服務,職業健康及人體功效學,手專科診所,社區老人評估及外展康復服務,兒科嬰兒餵食訓練,兒童睡眠窒息症口腔顏面訓練,老人防跌診所,腦退化症評估服務,風濕病患者教育等...

廣華職業治療與社區的協作

透過與區內社會服務單位合作舉辦基層健康評估及教育活動,例如講座、展覽和攤位等,教導區內人士健康知識、自我監測及護理、家居運動、照顧病患者技巧等,從而增強基層健康知識,延續以上有關之康復服務到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