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 廣華醫院

有用資料

病人和訪客的有用資料。

詳情 >

聯絡我們

2332 2311

專職醫療
臨床心理學部

歷史

廣華醫院臨床心理學 部於1996年成立,為住院病人提供心理評估、治療及復康服務。臨床心理學部 為病人及其家人提供介入治療和管理,旨在紓緩因病患引致的心理障礙和壓力,以便加快病人康復,促進身心健康,重新適應生活。

2002年,臨床心理學部 進一步為黃大仙醫院的住院病人提供臨床服務。廣華醫院門診服務及黃大仙醫院紓緩護理服務首於2008年設立臨床心理門診服務,並只增加一名臨床心理學家,即合共兩名。其後於2013年卻增加至3.5名,分別為廣華醫院 (急症服務) 及黃大仙醫院 (復康和護養服務) 提供全面的心理服務。

服務範圍

(1) 心理評估及診斷
透過多種方法包括深入訪談、系統式行為觀察及標準心理測試,評估和了解用者的心理狀況,包括認知、情緒、行為、成長與發展、性格、智力、神經心理功能等。


心理評估及診斷服務涵蓋各方面,包括情緒、行為、發展及智力方面,孩童及青少年均為臨床服務的主要對象。

為了解病人神經心理功能的影響,臨床心理學家與放射診斷部及神經外科部合作推行「頸動脈內注射異戊巴比妥程序」,為癲癇症病人在進行腦部手術前,比較左右腦在語言和記憶方面的功能。

在進行 「功能性磁力共振掃描」時,臨床心理學家及放射診斷部的醫護人員會同時進行測試,以了解腦腫瘤病人在語言及記憶方面的神經相關性。



(2) 心理介入及治療
心理介入及治療旨在加強用者的能力和適應力,以應付各種情緒困擾及心理問題;同時加強其解難能力、避免問題惡化及重建正常健康的生活等。介入方法包括認知行為治療、行為調整、正觀為本心理介入法、人際關係心理治療、生物反饋治療、危機介入、壓力管理、遊戲治療及哀傷輔導等。


利用電子儀器以作監察已成趨勢,臨床上使用生物反饋法有助用者自我監察其呼吸、心跳、體溫和肌肉張力等,以達致放鬆、情緒平和以及健康的身心靈狀況。

廣華醫院及黃大仙醫院可轉介住院及/或門診病人及其家人接受臨床心理服務,並視乎用者的需要,提供個別、家庭或小組形式的心理治療。



(3) 精神健康教育及推廣
為用者及其家人舉辦教育研討會及小組,題目包括了解心理狀況;疾病、壓力和情緒管理等。此外亦與非政府組織合辦和推廣各種精神健康教育活動。


臨床心理學家為廣華醫院和油尖旺社團聯會合辦心臟與心理健康教育講座。



(4) 專業訓練
每年均為本地或海外大學的臨床心理學碩士和博士實習生提供職前訓練,此外更為前線醫護人員提供訓練課程,以鞏固其輔導技巧和知識,以便為病人提供適切的心理服務。

(5) 研究和服務發展
進行心理相關的研究項目,以了解病人及其家人的行為和精神狀況,提升病人護理服務的效益。確保服務質素的工作包括為各種病人的心理服務訂立工作指引。

服務願景 眾志成城

在過去15年間,廣華醫院及黃大仙醫院的各種心理服務需求與日俱增。為處理用者日漸複雜的問題,盼望可增加臨床心理學家的數目,以便持續提供優質的服務,讓有需要人士能及早接受適切的心理治療。兩間醫院的臨床心理學家秉承心理學的一貫宗旨,就是提供「以人為本」的「實證」服務,與各臨床專科合作無間,同時與時並進,持續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全面的心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