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 廣華醫院

有用資料

病人和訪客的有用資料。

詳情 >

聯絡我們

2332 2311

麻醉科及手術室服務


簡介
廣華醫院於1911年成立,是九龍首間為本土人士提供醫療服務的醫院。手術程序始於30年代初,當時設立的「割症房」位於東華三院文物館側,並非真正的手術室,只是提供簡單儀器和略帶燈光的小房間。在早年,麻醉服務主要由具麻醉經驗的外科醫生主理,而非由麻醉師主理。

主座建於1965年,在過去50年間,曾多次大規模搬遷和翻新手術室,以應付九龍區與日俱增的需求,以及配合其他外科及專科服務的發展。為提升質素及安全性,手術室不時購置嶄新的醫療設備和儀器。現時手術室位於主座的五樓、七樓及九樓,共有九間手術室。


對於市民大眾來說,手術室可能是一個高度保密和神秘莫測的地方。麻醉科非常著重病人安全、手術順暢,而且遵行嚴格的感染控制措施。

手術室團隊是一個大家庭,當中共有30名麻醉師、90名護士及40名助理 。手術室團隊均獲專業訓練,能擔任個別的專業工作,並在每次大小型手術裡與外科醫生合作無間。

每年共進行超過10,000次手術,大部分均在手術室以全身或局部麻醉方式進行。

部門獲東華三院及醫管局資助,不時購置尖端技術和嶄新的醫療設備,為病人提供最佳治療。在日常臨床實踐中,各醫護人員均嚴格遵守最新的國際指引/建議。


由消毒程序、麻醉技術、外科程序及至麻醉後護理,部門均旨在提供最佳的服務水平,因此自2006年起榮獲ISO9001 質量管理體系認證。

廣華醫院麻醉科是香港麻醉科醫學院及澳洲及紐西蘭麻醉科醫學院的認可訓練中心。

廖德昭醫生為部門主管,並為香港麻醉科醫學院副主席 。

痛症治療中心於1996年成立,提供急性和慢性痛症諮詢及介入治療服務。痛症病人支援小組於2002年成立,支援慢性痛症病人的康復過程。

麻醉前門診諮詢服務於2008年成立,為病人安排術前評估及麻醉計劃。病人可於手術當天入院,大為紓緩病人術前所面對的壓力,也可縮減住院的時間。病人均十分滿意此服務,而且麻醉成效亦相對理想。

廣華醫院第一階段重建項目於2016年起進行,成為各大部門的重大挑戰。手術室會作好最佳準備,繼續提供最佳護理。全新手術室樓層 (第一階段) 將於2019/2020年建成,在可見的將來,服務質素和數量也會相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