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 廣華醫院

有用資料

病人和訪客的有用資料。

詳情 >

聯絡我們

2332 2311

血管病


簡介

香港近年血管病患者數目不斷增加,除了常見的冠心病、腦中風外,患有下肢血管阻塞、主動脈血管瘤及下肢靜脈曲張的病人亦日漸增多。為提供更高質素的血管外科服務,廣華醫院設有急性中風治療科及張慈君紀念血管病診斷中心,通過先進的醫療儀器,為血管病患者作出準確的診斷及治療。

甚麼是「中風」?

中風(Stroke)是由於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令部份腦組織缺血而壞死,受該部份腦組織控制的機能因而受到影響,輕者身體部份功能喪失,嚴重者甚至死亡。中風分為腦梗塞(Infarction)和腦出血(Haemorrhage,俗稱「爆血管」)前者約佔百分之七十,後者約佔百分之三十。腦梗塞多由於供應血液至腦部的頸動脈硬化或來自心臟的栓子(血塊)阻塞腦部血管。其它原因還有顱內腦微細血管硬化而形成的血管栓塞。

中風的後果視乎腦部組織壞死的位置及範圍而產生各種不同程度的症狀。

中風可分為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在香港的中風患者中,接近八成為缺血性中風,餘下者則為出血性中風,俗稱「爆血管」。

 

急性中風治療科


廣華醫院性中風治療科為急症中風病人提供綜合性專科治療,包括專科護理、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醫務社工服務、營養膳食輔導,中醫會診等,更會轉介有需要的病人接受精神科及臨床心理科治療。

  急性中風治療科於2001年1月成立,初期設於東十及東三病房,提供男女病床各4張。鑒於服務需求增加,本科於同年9月遷至南十病房,病床數目亦增加至10張;於2009年1月病床再增加至24張 (男女病床各12張),並遷到北三病房。


急性中風治療科 - 專業服務


專科護理: 目標為預防併發症、協助病人及其家人面對困難,並提供服葯指導、防止跌倒和預防中風等知識,另一方面,亦給予家屬輔導教育,指導有關照顧中風病人的知識、態度和技巧。

 
物理治療: 目標為增強病人患側的感覺及認知能力,避免患側關節變硬,減低或避免肌肉痙攣,提高病人的活動能力,從而提高自我照顧的能力;另按病人的需要,協助選擇適當的輔助器具,如輪椅、助行架、手叉或手杖等 。
     

職業治療: 提供體能康復訓練、肢體控制訓練、家居輔助用具使用及適應感官障礙訓練、認知訓練等治療活動,以恢復患側肢體的活動功能,從而提高病人中風後的自我照顧能力。職業治療師評估家居環境後,會建議合適輔助工具,或提供環境改裝的意見及安排。使中風病人出院後更容易適應家庭及社區生活,以提高病人的生活質素。
 
家居復康: 為照顧病人出院後各項需要,令康復訓練得以延續。急性中風治療科會轉介合適的中風康復病人予東華三院長者家居復康外展服務或家居職業治療服務。病人除得到相關的康復訓練及合適的輔助器材支援外,其家居環境、居所設施也得以改善,同時照顧者亦可以獲得適當建議及諮詢,以提高病人的自我照顧能力,令生活質素得以改善。此外,本部門的社區老人評估服務亦會為在轄下護理院舍中居住的中風康復病人提供外展醫療服務。
     

綜合中西醫內科服務:近年,隨著中醫藥在香港普及發展,2005年7月廣華醫院內科及老人科亦與中醫藥臨床研究服務中心合作,在急症中風病人中用科學方法研究中醫針刺及中藥的療效。

展望未來,隨著香港人口老化以及醫療科技迅速發展,急性中風治療科會提供更專門的中風治療,第一時間為更多病人提供更有效的中風急症服務。

   
     

張慈君紀念血管病診斷中心

在二零零零年承蒙東華三院董事局及關超然總理特別撥款在廣華醫院東翼六樓設立張慈君紀念血管病診斷中心,通過先進的醫療儀器,為血管病患者提供無痛及無創傷性的檢查,作出準確的診斷及治療。

 

 

 

張慈君紀念血管病診斷中心 - 專業服務

血管病綜合服務
一站式診斷 - 廣華醫院血管外科專科醫生及護士團隊為下肢動脈阻塞、腹主動脈血管瘤及頸動脈阻塞病者提供全面照顧如:

  • 術前評估: 接見病人及家屬,解釋病情、並輔導、支持病者選擇不同手術治療方案
  • 術後跟進: 定期於血管病診斷中心檢查,監察、跟進術後血管輰通程度,及早發現異常。

其他血管病診斷及治療

  • 下肢動脈阻塞 - 透過旁路移植術、氣球擴張術及人工支架植入術來改善下肢動脈血流量,大大減低截肢率。
  • 腹主動脈血管瘤 - 腹主動脈血管瘤切除重建及主動脈支架植入術。
  • 頸動脈阻塞 - 打通已狹窄的頸動脈以減低再度中風的可能性。
  • 下肢靜脈曲張 - 除提供一般下肢靜脈曲張的手術治療外,亦率先提供低創傷性的靜脈硬化劑注射治療及激光靜脈治療。

醫療設備

1. 彩色多普勒超聲波血流顯像儀 (Duplex Ultrasound Scanning)
透過彩色多普勒超聲,顯像儀能顯示不同部位動脈型態、血流情況,協助診斷該部份血管的阻塞位置及程度。

彩色多普勒超聲波血流顯像儀常用於下列情況 :

  • 評估頸動脈阻塞 (Carotid Artery Stenosis) 偵察頸動脈阻塞程度,預測再度中風的可能性。
  • 量度腹主動脈血管瘤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 量度腹主動脈的大小,評估血管瘤破裂的風險。
  • 檢查下肢血管阻塞 (Peripheral Occlusion Arterial Disease) 的位置及程度,輔助血管造影術,提供更多下肢血管病變的資料。
  • 評估下肢靜脈功能及病變 (Varicose Vein & Chronic Venous Insufficiency)找出下肢靜脈曲張的病因 、 深層靜脈血栓位置及嚴重性。
  • 動靜脈瘻形成術術前評估 (Preoperative Mapping)評估上肢血管狀況,為血液透析患者選取合適的動靜脈瘻位置。
 
     
2. 肢體血壓測量儀 (Ankle Brachial Index: ABI)
運用超聲波測量雙腿不同部位的血壓和血流量,診斷下肢血管阻塞的位置及程度。
  3. 跑步運動肢體血壓測量 (Exercise ABI)
評估下肢在特定的運動量下的血流量。


廣華醫院神經外科部

服務簡介
廣華醫院神經外科於1968年成立,現為全港七個主要神經外科治療中心之一,為廣大市民提供神經外科疾病治療服務。廣華醫院神經外科最初成立時,只有20張普通病床。隨著神經外科的診斷和治療技術的發展,在全體醫務人員的努力和東華三院支持下,不斷更新先進設備,應用新技術及微創技術,治療各種複雜神經外科疾病。
 
廣華醫院神經外科團隊


現時神經外科合共有兩間病房及一間神經外科專用手術室,分別位於廣華醫院北翼十一樓及七樓。 北翼十一樓為神經外科普通病房及治療中風中心;北翼七樓為神經外科加護病房及神經外科手術室。


神經外科病房:位於廣華醫院北翼十一樓,病房提供四十張普通病床,維持每日廿四小時接收神經外科急症服務。

  黃朱少萍治療中風中心: 附設於廣華醫院北翼十一樓神經外科病房內,中心提供四張加護病床,專為急性中風病者提供治療 。
     

盧李佩貞神經外科加護病房: 位於廣華醫院北翼七樓,內有八張 加護病床。病房內設有先進的監察儀器,以照顧病情嚴重的神經外科病人。
  神經外科手術室,內設手術顯微鏡與立體定位導航系統,以及其他先進的手術儀器和記錄系統。
     

神經外科醫生利用手術顯微鏡與立體定位導航系統,為病人施行手術。

   

神經外科治療的疾病主要包括:

  • 腦血管病變,如高血壓性腦出血、血管瘤、動靜脈血管畸型瘤、動靜脈瘻管
  • 腦腫瘤,如垂體瘤、腦膜瘤、膠質瘤、轉移瘤
  • 其他,如腦外傷、顱內感染、腦癇症、三叉神經痛、脊柱和椎管內等各種疾病

廣華醫院神經外科求診途徑

  • 急症:經急症室診斷後入院治療/由其他醫院轉介
  • 非急症:持醫生轉介信,到本院專科門診部預約


專業服務

神經外科立體定位導航系統與微創手術
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具有立體定位導向功能,並可連接手術用顯微鏡。醫生將病人的腦部掃描或磁力共振的影像輸入系統內,經系統分析後,於手術施行期間,可準確測定及引導醫生快速尋找病變的位置,確保切除病變的同時,避免正常腦组織的損傷。使手術更安全,更快速、切除更徹底。


先進的影像技術與導航設備結合,使微創手術成為可能。圖示神經纖維束和垂體瘤的立體影像。手術前將掃描數據輸入導航系統電腦。

     

導航系統幫助醫生選擇最佳手術入路,切口位置,並避開重要血管神經等結構。
  導航電腦和立體空間跟踪定位裝置與手術顯微鏡連接,引導手術器械到達靶點。


急性腦中風與神經介入血管內治療

「中風」即是腦血管意外,是由於腦部血管阻塞或爆裂所致。腦血管瘤及腦動靜脈血管畸型瘤為常見引致腦血管「爆裂」的神經外科疾病,治療方法包括:

  • 顱骨切開術及清除血塊
  • 腦動脈瘤夾閉手術
  • 神經介入血管內治療

神經介入血管內治療
神經介入血管內治療是利用血管內導管操作技術,在X光即時影像導引下進行,經病人大腿腹股溝的動脈,放入幼細而柔軟的導管,此導管一直延伸至腦血管病變處,然後再經導管放置特殊的栓塞物品或支架,以治療不同的腦血管疾病。此等微創手術,只是在大腿腹股溝有一個針刺小孔,無須施行開腦手術,對病人的創傷減到最低。

廣華醫院神經外科採用神經介入血管內治療已有多年,成功治癒許多病情垂危的病人。神經外科醫生會因應病因,採取適合的治療方法,以達到治癒病人的目的。


醫生正為病人施行神經介入血管內治療

  放置白金微彈簧圈(coiling)
通過把彈簧圈解脫在顱內動脈瘤腔內,從而在此腔內造成血栓,達到栓塞動脈瘤的目的
     

植入血流轉向裝置(Pipeline Stent)
此裝置能改變腦動脈瘤血流方向,減低腦血管瘤內壓力,防止血管瘤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