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 廣華醫院

有用資料

病人和訪客的有用資料。

詳情 >

聯絡我們

2332 2311

里程碑

草創時期   廣華醫院重建計劃   主要翻新及門診計劃   最後一屆護士畢業典禮   奪得2010亞太醫院管理大獎傑出獎   奪得2011亞太醫院管理大獎   廣華醫院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進行重建籌備工作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政府撥款廣華醫院重建   2019年6月19日舉行重建奠基典禮,上層結構建築及相關的重建工程正式開始  
拖動按鈕查看廣華里程碑。
  醫院擴建   醫管局接管   有蓋通道計劃   成立一百周年   首次獲頒同心展關懷標誌   1917年廣華醫院出入院總冊首度重現   廣華醫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10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   廣華醫院第一期重建計劃拆卸及地基挖掘工程順利完成  

草創時期

Kwong Wah Hospital in 1911

廣華醫院於1911年由東華醫院董事局成立,是九龍半島第一所醫院。倡建廣華醫院董事局主席是由政府委任的著名律師及政治家何啟爵士。「廣華」之名意指服務廣東華人為主。

Grand opening ceremony of KWH in 1911

20世紀初海港以北的九龍區並沒有醫院設施,病人需要舟車勞頓到香港島就醫。1907年一群社會賢達建議在油麻地設立中式醫院,以應付九龍及新界急速增長的人口。香港政府最終於1911年8月24日通過名為《1911東華醫院擴展法例》("1911 Expansion of Tung Wah Hospital Ordinance")的第38號法例,在油麻地撥地12萬3,500平方呎興建醫院,同時發放30,000港元(下同)作為發展基金及每年津貼6,500元營運支出,不足款項由當值總理補足。醫院最終耗資139,340元,歷時5年才告落成,於1911年10月9日由港督盧押爵士主持開幕。翌日(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推翻了滿清帝制統治,開創了民主共和的中華民國。

廣華醫院第一任值理共6位,包括陳柏朋、方建初、崔秩山、梁植初、余植卿及香文。 建院初期廣華醫院只能收容72名住院病人,由於油麻地乃至九龍仍是低下階層社區,捐款相對位於商家雲集的上環東華醫院為少,日益面對經濟困難。1914年11月華民政務司邀請東華醫院、廣華醫院及油麻地天后廟值理舉行會議,討論廣華醫院接管天后廟以其收益補貼醫院支出,天后廟值理堅拒移交管理權,直到1928年由剛於4月成立的華人廟宇委員會出面,天后廟始將管理權及歷年存款58,000多元移交廣華醫院。1926年芒角水月宮因原址道路發展而被迫拆卸,政府撥出山東街現址及補助6,000元給水月宮重建,並撥交廣華醫院管理,補助日常開支。

1930年政府將法例修訂名為《東華三院條例》("The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Ordinance")以包含東華轄下三間醫院:1870年成立的東華醫院、1911年成立的廣華醫院及1929年成立的東華東院。1931年三間醫院統一辦理,由一個董事局施行決策,首任主席為顏成坤先生。

廣華醫院院址原為一處荒蕪山崗,人跡罕至。幸得在任總理勉力籌措、獲政府及各界熱心人士支時下,廣華醫院終於在1911年10月9日正式落成。醫院正門有創院總理所贈的對聯,內容如下:

「憫蒼黎火熱水深喚我國魂起四百兆同胞痼疾,合中外良醫妙藥仗君佛手拯二十紀世界沉痾。」

醫院擴建

醫院董事局按社會急速增長的需求而繼續發展,1915年廣華醫院在油麻地海旁設置公共診所及碼頭以方便水上居民,但不幸在二次大戰中遭受破壞。同年,醫院推行以西醫方法進行接生。

1921年11月,廣華醫院首次招收6名護士練習生受訓和實習,為東華醫院集團首次訓練護士。翌年,醫院獲熱心人士捐助50,580元增設中醫診所,於1923年啟用。1929年,醫院的新產房落成,提供部份免費的產房服務,同年增建普通病房。

1931年,廣華醫院新建肺癆病房及將手術室翻新,1940年重建停屍間及1947年重建醫院廚房。1952年擴建門診部門,門診病人由1951年的110,000人次激增至1957年的258,000人次,於1958年再加建一座門診部。同時住院病床亦增加到631張,但仍未能應付需要。原護士宿舍於1952年落成,但已經不足以應付當時額外新增的人手,於1959年重建。

廣華醫院重建計劃

Re-developed Kwong Wah Hospital in 1965

二次大戰後香港人口急速增長,廣華醫院住院人數在1957年急升到18萬人次,包括21,000宗產科個案。兩至三名病人共用一張病床及走廊佈滿帆布床在廣華醫院內觸目皆是。1953年港督葛量洪爵士也認為廣華醫院需要重建。1957年東華三院建議一項2000萬元建築加500萬元器材費用的重建計劃。其間董事局於1958年增建可容120張病床的「丁酉病房」應付新增的病人。龐大的重建計劃終於在1958年展開,並於1965年3月23日全部完成,重建後的廣華醫院由港督戴麟趾爵士主持揭幕。

Tung Wah MuseumTung Wah Museum其他的工程還包括1965年的急症室,當時是整個九龍及新界區的第二個急症室,同年亦成立血庫。1968年新建醫院圖書館,同年設立的加護病房更是全港首創。1971年廣華醫院舊大堂重新裝修並改裝成東華三院文物館。

由於醫院的化驗室服務日增,於1981年加建「余振強紀念醫療中心」。廣華醫院於1991年獲香港賽馬會捐贈設置首台電腦斷層掃描儀。

醫管局接管

Hospital Authority

1991年12月東華三院與新成立的醫院管理局達成協議,將廣華醫院撥交醫管局,所有醫護人員獲取與其他公立醫院相同的醫管局聘任條件。廣華醫院獲得改革管理及改善服務的機遇,新管理架構成立並聘用醫院總監及其管理團隊,令到管理權力得以下放。新管理系統開始實施,而無數改善計劃亦陸續推行。隨著醫管局實行聯網安排,廣華醫院成為九龍西聯網的龍頭醫院,因而獲得兩個額外衛星中心,分別是1993年加入的「牛頭角老人科日間醫院」及1994年的「尤德夫人分科診所」。

主要翻新及門診計劃

Kwong Wah Hospital after Major Refurbishment

1995年香港政府撥出5億8400萬元供廣華醫院主座大樓作大規模翻新修葺工程,工程分三期進期,大樓各翼因應工程推進而作暫時性封閉,整個工程為期三年。額外資金供擴建急症室及加建「李兆忠磁力共振中心」。工程於1997年全部完成,由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女士主持揭幕。

有感於未來的需求而持續擴展,耗資1億6000萬元樓高7層的「徐展堂門診大樓」於2000年1月落成投入服務。門診大樓除提供全科及專科門診服務外,並有藥房、產科門診、婦女健康普查、日間手術中心及專職醫療服務復康中心(物理治療、言語治療、醫務社會工作、足病診療及東華三院長者家居復康外展服務)等,主要提供高素質的非住院服務。

有蓋通道計劃

香港賽馬會於2000年撥款1,600萬元予廣華醫院進行設施改善工程,興建兩個分別位於醫院東翼和北翼的復康花園,以及連接醫院主要大樓的有蓋行人通道,改善醫院的環境及讓住院病人享用更理想的休養空間。

Locations of Covered Walkway in the Hospital

最後一屆護士畢業典禮

20世紀初,香港的大學並無開設任何護士訓練課程供有志從事護理行業者修讀,因此,香港醫院都各自開設護士學校,訓練註冊護士、助產士等醫護人才,廣華醫院護士學校創立於1921年,為東華三院的最早護士培訓機構,提供三年制普通科註冊護士課程及一年制註冊助產士課程,學校一直因應市民對本地護理服務需要,以及好讓學生的心智得到充分發展而改善教學課程,加入專科課程、工作坊,並與社區中心合作推行基層健康教育。 廣華醫院護士學校於1999年9月停止招收見習護士生,並在2002年5月舉行最後一屆畢業禮。而往後的培訓護士/助產士的責任則交予香港的大學負責。廣華醫院護士學校歷年來共訓練了註冊護士5,394名,註冊助產士3,300名。

成立一百周年

廣華醫院於2011年10月9日成立一百年,成立於一九一一年的廣華醫院,與香港一同成長,見證過去一個世紀的每個故事。為慶祝成立一百周年,廣華醫院於2011年6月29日假尖沙咀海港城海運大廈舉行廣華百周年慶典啟動禮,為廣華醫院一百周年慶典展開百天倒數,同時意味連串慶祝活動正式揭開序幕,例如於2012年2月舉行的「百載一心」音樂劇。是次活動特別邀得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金紫荊星章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並由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東華三院主席暨廣華醫院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張佐華先生、「廣華『牆』青Goal Go 高」籌委會主席暨東華三院第二副主席陳婉珍博士及「廣華醫院百年慶典」榮譽大使汪明荃小姐等嘉賓出席,更與一眾演藝紅星參與盛大的倒數日計啟動儀式,共同見證廣華成立百年的喜悅。

奪得2010亞太醫院管理大獎傑出獎

廣華醫院的衣物供應改善計劃榮獲亞洲醫院管理大獎顧客服務組別傑出獎。獎項於2010年8月20日,在南韓首爾舉行的頒獎禮上頒發。得獎項目為 “善用病人統計資料改善病房衣物供應流程的策略性方案”,與來自10個亞洲國家/地區,58間醫院的281個項目一同參與角逐亞洲醫院管理大獎2010。大獎旨在肯定及表揚亞洲區內成功推行出色、具創意的計劃、項目及最佳實踐的醫院。 其成效包括︰透過綜合病人管理系統,提取病人入院統計數據,代入已設定的公式,從而計算各病房每日的被服需求、非計劃被服運送及投訴減少超過9成、減省人手點算程序、簡化送貨時間表以配合病房日常運作、每年減少336人均工作天,相等於每年節省約20萬港元,以及節省了的人手,提供其他增值服務,例如客戶的溝通及審核檢查。

首次獲頒同心展關懷標誌

廣華醫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支持員工參與義務活動,並鼓勵員工捐助弱勢社群,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2008/09年度「同心展關懷」標誌,公開表揚及嘉許兩間醫院實踐關懷精神。

奪得2011亞太醫院管理大獎

廣華醫院是一間擁有超過三千名員工的急症全科醫院,所以我們需要一個全面的呼吸防護計劃來保護前線醫護人員, 避免他們暴露於呼吸危害當中。由於我們醫院日常所需的呼吸器數目是非常龐大,因此絕不容許有供應不足的情況出現;我們更承諾, 所有同事衹要是工作需要,院方必能提供合適的呼吸器。廣華醫院呼吸防護計劃在優化工程後, 更能體現了以上全面關懷員工的理念, 無論在呼吸器使用的訓練、選擇、面形配合測試, 以至採購等各範疇皆能做到互相配合。

1917年廣華醫院出入院總冊首度重現

歷時大半年的東華三院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中央修復組合作進行的「修復廣華醫院現存最早(1917年)出入院總冊先導計劃」已經順利完成,並於2012年1月14日東華三院歷史文化嘉年華開幕典禮上,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太平紳士移交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先生,之後在東華三院文物館中展出。總冊詳細記錄1917年1至4月期間廣華醫院入院病人的姓名、籍貫、住址、擔保人及病歷資料。經修復後,總冊回復當年原貌,為保存香港醫療系統、地區和社會史及提供研究資料踏出重要的第一步。

廣華醫院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進行重建籌備工作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2013年2月通過撥款五億五千二百七十萬予醫管局開展廣華醫院重建籌備工作,工作內容主要包括工地勘測、建築測量、調遷工程、為主要工程的大綱草圖設計、詳細設計、擬備招標文件和評審標書方面的顧問服務。

廣華醫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5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

廣華醫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5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兩院自2008/2009年度起獲頒有關標誌,表示兩院持續關愛社區、員工及環境的精神得到認同。有關計劃的頒獎典禮已於2015年3月25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完滿舉行。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政府撥款廣華醫院重建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政府撥款廣華醫院重建。第一期新大樓的上層結構建築及相關工程預計會在2018年年底開展

廣華醫院第一期重建計劃拆卸及地基挖掘工程順利完成

廣華醫院重建計劃的第一期重建主要工程於2016年年中展開, 當中包括分階段拆卸醫院行政大樓、護士宿舍、東華三院廣華醫院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臨床研究中心以及南翼主座大樓, 並且挖掘地基及安裝九層橫向支撐 。經歷三年時間,第一期主要工程已於2019年5月15日完成,地盤於2019年5月27日移交至上層結構建築及相關工程之承建商

承建商於2019年6月19日舉行重建奠基典禮,標誌上層結構建築及相關的重建工程正式開始

承建商於2019年6月開始工程, 廣華醫院第一期預計在2021年9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