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頁
   
  經 修 訂 的 職 員 投 訴 及 上 訴 程 序
         
 

「以 人 為 先 」 是 醫 管 局 其 中 一 個 核 心 價 值 , 不 單 指 我 們 在 照 顧 病 人 時 所 抱 持 的 態 度 , 更 指 同 事 之 間 應 該 關 懷 以 誠 , 互 相 尊 重 。

其 實 , 這 正 是 經 修 訂 的 職 員 投 訴 及 上 訴 程 序 的 精 髓 。 2007 年 9 月 號 的 《 協 力 》 曾 報 道 , 總 辦 事 處 人 力 資 源 部 其 時 正 廣 邀 同 事 協 助 檢 討 舊 有 的 職 員 投 訴 管 理 機 制 。 該 部 門 最 近 發 出 的 人 力 資 源 通 告 第 8/2010 號 , 公 布 檢 討 工 作 已 經 完 成 。

 

     
 

開 心 見 誠 的 文 化
人 力 資 源 主 管 羅 熙 達 表 示 , 修 訂 職 員 投 訴 程 序 除 了 能 夠 為 同 事 提 供 公 平 公 正 的 投 訴 機 制 , 更 希 望 鼓 勵 同 事 在 處 事 方 式 上 作 出 一 點 輕 微 但 重 要 的 改 變 。 他 坦 言 , 醫 管 局 某 些 管 理 文 化 或 許 因 此 而 需 要 轉 變 , 但 這 些 微 妙 的 轉 變 卻 非 常 重 要 。

「 員 工 應 能 暢 所 欲 言 , 向 上 司 表 達 意 見 , 這 對 機 構 而 言 實 屬 好 事 , 亦 配 合 我 們 的 服 務 新 文 化 。 同 樣 , 主 管 應 該 認 同 員 工 有 表 達 意 見 的 權 利 。 」 羅 熙 達 曾 跟 很 多 前 線 同 事 見 面 , 了 解 他 們 很 多 時 候 都 有 口 難 言 。

     
   
 

所 以 , 他 認 為 有 關 修 訂 並 不 重 要 , 最 重 要 是 同 事 行 為 上 的 改 變 , 即 假 如 主 管 希 望 員 工 怎 樣 對 待 他 們 , 他 們 也 要 以 同 樣 的 態 度 對 待 員 工 。 羅 熙 達 補 充 , 這 並 不 是 說 所 有 主 管 在 這 方 面 做 得 不 太 好 ; 事 實 正 好 相 反 , 他 們 大 都 表 現 出 色 , 領 導 有 方 。

有 效 的 投 訴 機 制 離 不 開 公 平 和 公 開 兩 大 原 則 。 因 此 , 職 員 投 訴 管 理 機 制 的 檢 討 過 程 是 從 員 工 的 角 度 出 發 ; 總 辦 事 處 人 力 資 源 部 亦 根 據 「 檢 討 投 訴 機 制 工 作 小 組 」 ( 由 前 線 同 事 及 醫 管 局 各 職 員 組 別 協 商 委 員 會 的 委 員 組 成 ) 的 建 議 , 並 於 諮 詢 過 其 他 員 工 後 , 設 計 出 以 員 工 ─ 特 別 是 前 線 員 工 ─ 需 要 為 前 提 的 機 制 。

經 修 訂 的 職 員 投 訴 及 上 訴 程 序 較 舊 有 的 更 具 透 明 度 , 且 更 為 公 平 。 以 下 為 其 中 兩 點 新 增 的 內 容 。


可 邀 同 事 陪 同 壯 膽
很 多 時 , 投 訴 人 和 答 辯 人 ( 即 被 投 訴 的 同 事 ) 出 席 調 查 會 議 時 , 都 會 因 為 需 要 面 對 多 個 調 查 人 員 而 渾 身 不 自 然 。 今 後 , 情 況 將 會 有 所 不 同 , 因 為 同 事 可 以 邀 請 一 名 同 事 陪 同 出 席 有 關 會 議 , 不 用 因 為 「 以 一 對 眾 」 而 感 到 不 自 在 , 難 以 表 達 意 見 。


環 境 舒 適   暢 所 欲 言
要 在 嚴 肅 或 令 人 不 安 的 環 境 中 發 言 , 很 多 人 會 缺 乏 自 信 , 感 到 不 自 在 。 新 修 訂 的 程 序 要 求 調 查 人 員 或 小 組 提 供 舒 適 的 環 境 , 鼓 勵 各 方 暢 所 欲 言 。

上 文 提 到 , 新 修 訂 的 程 序 是 根 據 「 檢 討 投 訴 機 制 工 作 小 組 」 的 建 議 而 修 訂 。 我 們 邀 請 了 工 作 小 組 的 其 中 一 位 成 員 、 基 督 教 聯 合 醫 院 洗 衣 工 人 余 美 莉 女 士 分 享 她 的 看 法 。 余 女 士 坦 言 : 「 很 多 同 事 也 希 望 有 同 事 可 以 陪 同 自 己 出 席 投 訴 或 上 訴 會 議 , 因 為 有 些 同 事 見 到 上 司 時 會 感 到 害 怕 , 甚 至 緊 張 得 難 以 表 達 自 己 的 觀 點 。 」

經 修 訂 的 職 員 投 訴 及 上 訴 程 序 跟 每 一 位 同 事 都 息 息 相 關 。 羅 熙 達 衷 心 希 望 所 有 同 事 都 能 細 心 閱 讀 有 關 通 告 , 了 解 新 修 訂 程 序 的 內 容 。 該 通 告 已 上 載 在 ha.home (Thematic View > Circulars/Memo > HAHO Circular > Human Resources Circulars> 8/2010) 。 同 事 如 有 任 何 查 詢 , 請 致 電 2300 6770 與 人 力 資 源 經 理 ( 員 工 關 係 ) 何 敏 嘉 先 生 聯 絡 。